•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高站位 宽视野 大格局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马建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这就要求我们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要有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在谋一域中谋全局,于谋一时中谋万世。既要有大局观念,又要有问题意识;既要有全面布局,又要有重点突破。总体来看,我们可以从如下三个维度来把握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战略意义。

  第一,传承中华文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传承中华文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保持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根基,也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根本。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它积淀和表征着中华民族的全部精神创造和主要价值取向,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发展基因。

  所谓“文脉”,一是强调文化具有历史属性,二是强调文化具有基因属性。没有作为历史和基因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就不再是中华民族。为什么我们现在提文化安全问题?就是因为虚无或扭曲一个民族的文化,就是在虚无或扭曲一个民族的历史和基因,从而使这个民族的存在失去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优秀文化、先进文化还为我们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助力和价值支撑,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稳固而深厚的伦理框架与道德基础。如果我们的文化安全遭遇威胁,随之而来的,民族独特精神标识就会遭遇认同危机,甚至面临被他国精神标识所同化的风险。

  文化安全的核心是价值观安全,而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主心骨也在于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承载的道德理念和伦理规范,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润物无声地滋育、涵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文脉的主流和主干,也是维护我们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着力点所在。

  第二,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功。以文化元素介入管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立人”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社会管理由他律控制走向自律控制的有效方式。因此,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人是社会的主体,一般而言,社会治理的中心就是做人的工作。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治理功能,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育人”“化人”“立人”,这也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崇高人格的吁求。鲁迅先生在《文化偏至论》中提出,中国要“生存两间,角逐列国”“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只有“立人”,才能让中国“屹然独立于天下”“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显然,这里要求的“弗失固有之血脉”,其前提就是要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国古代的治理智慧多体现在伦理文化资源上,伦理文化是我国古代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根本。可以说,伦理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头戏。儒学几乎把探讨涉及的所有问题,诸如政治、经济、法治、哲学等都作为了伦理问题。蔡元培指出,“吾国夙重伦理学。”他说:“我国以儒家为伦理学之大宗。而儒家,则一切精神界科学,悉以伦理为范围……我国伦理学之范围,其广如此,则伦理学宜若为我国惟一发达之学术矣。”因此,以传统文化中的伦理文化或道德文化为依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使传统文化元素参与到当代社会治理中来,以文化的柔性来调适制度的刚性,这无疑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必将在实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优化社会治理、造就良好的规范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以中国智慧推进世界文明新发展。当前西方社会危机日趋严重,社会不平等和贫富分化加剧、金融危机影响持续使经济复苏步履艰难、种族冲突加剧使多元共处成为难题……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借鉴东方文明和中国智慧。英国有智库研究人员谈到英国免费医疗制度难以为继时说,应学习中国大家庭养老模式,减轻国家负担。西方一些知华学人,不管是否带有偏见,都很重视中国的优势和长处,表现出向中国学习的兴趣和愿望。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普鸣和一位哈佛博士合著的《道》,是研究孔孟老庄荀子思想的,书中认为“道”是把握万事万物的新思维。普鸣讲授的《中国古代伦理和政治理论》,是哈佛第三大受欢迎的课程。他对学生说,“这门课程可以改变你的生活。”

  不少迹象都在表明,西方一些国家的有识之士已不只是在盯着我们的口袋,他们也在关注我们的脑袋,关注我们的中国智慧,在中国智慧中寻找解决其自身问题的答案。而中国智慧正深刻蕴含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正是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最为深厚的根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的基本思想理念,如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

  因此,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们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是满足和适应我们的内需,同时,也是对于外需的满足和适应。当此之时,我们正应乘势而上,从战略资源的高度来看待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好高质量的传承发展工作,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呈现和焕发出东方智慧的深沉底蕴与夺目光彩,为人类历史进步和世界文明发展开辟出具有更加光明前景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