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2017,国家艺术院团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刘淼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国家艺术院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艺术创作生产成果累累;扎实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地方、与基层院团合作共建,在各地设立创作基地,取得良好效果;努力开拓市场、塑造国家艺术院团品牌,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7年,是巩固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也是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承上启下的一年。今年,国家艺术院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自信的姿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创剧目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没有作品,难以立身;没有佳作,无以成家。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作为首要任务。

  国家京剧院将创作表现“两弹一星”题材的现代京剧《横空出世》(暂定名),并积极推动与外方合作创排《奥赛罗》。

  中国国家话剧院计划创排大型剧目《人民的名义》《国之大臣》《兰陵王》和《生死戒毒》,中型剧目《错错错》《木偶专栏》《我略知你的一二》和《新桃花源记》等。

  中国歌剧舞剧院2017年计划创作10余部作品,包括民族歌剧《林徽因》《刘三姐》,民族舞剧《李白》《大宅门》(暂定),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我的祖国》《在路上》,音乐会《经典民族歌剧片段》和《青年舞蹈家作品集锦》等。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将创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型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传承“对中外优秀文化的包容性、艺术表现的丰富性、与时俱进的时代性”的东方艺术精神的大型主题晚会《东方歌舞一枝花》,以及大型音乐会《我们的爱情故事》《丝路歌声》等。

  立意于弘扬民族音乐文化,扶持中国民族音乐家,传扬中国民族交响乐创作佳品,带动民族交响乐发展的《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是中国交响乐团的知名品牌。今年,《龙声华韵》将为叶小钢、陈培勋、盛礼洪、朱践耳、郭祖荣、夏良等作曲家举办作品音乐会,并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推出《经典与新创》交响音乐会。此外,纪念李德伦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国外经典与中国国粹合唱作品音乐会,以及《中国民谣》《巴洛克之夜》《激情探戈》《五洲风情》等室内乐作品都在演出计划中。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多年来坚持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并举”,坚持展现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大剧场剧目和小规模、易于出行的小剧场剧目“两手抓”。2017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创作获安徒生奖的曹文轩现实题材作品《山羊不吃天堂草》,中国传统题材剧目《花神》、“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Ⅳ》,改编外国经典剧目《李尔王》。

  《红色娘子军》的题材在电影、芭蕾舞剧和京剧领域皆有经典之作。2017年,中央歌剧院将把它搬上歌剧的舞台。此外,中央歌剧院还将创作根据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改编的歌剧《玛纳斯》以及歌剧《边城》《风雪夜归人》等。

  中央芭蕾舞团在2017年以艺术创作为核心,继续打造中国芭蕾的新高度,将引进从中国古典文学汲取灵感的大型现代交响芭蕾《大地之歌》;为促进新生代演员快速成长,引进新加坡籍华裔编导应萼定的现代芭蕾作品《生命之歌》。

  中央民族乐团2017年计划完成新创主题剧目6部、单曲体音乐作品75首。其中,将重点创作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由中央民族乐团创意策划,与重庆民族乐团联合演出民族音乐会《山水重庆》。《伊犁之歌》是中央民族乐团2017年文化部重点援疆项目,旨在帮扶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歌舞团,为其量身打造一台具有浓郁哈萨克族音乐文化特点的民族音乐会。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将推出民族音乐会《香江之夜》。

 

  复排剧目有态度、有信心、有干劲

  对于京剧等传统艺术而言,挖掘、整理经典剧目,是艺术传承的必要举措。对于其他艺术门类来说,复排经典剧目并不断打磨演出,不仅可以丰富剧院的剧目储备,更能够锻炼人才、盘活资源,带动剧院整体建设。

  2017年,国家京剧院将修改打磨现代京剧《党的女儿》《西安事变》,重点完成《蝶恋花》《西施》《汉宫惊魂》《谢瑶环》《伍子胥》《汉明妃》《徐母》等经典剧目的复排演出,继续完成国家京剧院“珍贵资料抢救——口述史”拍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口述史项目开展以来,已完成40余位艺术家的口述拍摄工作,《难忘的记忆——国家京剧院艺术家口述史》书籍第一辑也已出版。

  国家话剧院将继续打磨、提高讲述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平凡而伟大一生的话剧《谷文昌》。该剧已于2016年底进行试演,在广泛征求专家、媒体和观众的意见后,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同时并复排《深度灼伤》《青春禁忌游戏》和《狂飙》3部经典话剧作品。

  中国歌剧舞剧院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对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和《小二黑结婚》进行了复排,获得专家和观众的好评。今年,这两部作品将继续进行全国巡演。此外,民族舞剧《昭君出塞》《赵氏孤儿》,交响音乐会《趣味》,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长征路上》等都将在不断演出中进一步打磨、提高。

  2016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部魔幻现实原创儿童剧《时间森林》作为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首次亮相,后又参加了2016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收获各方赞誉。今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继续对该剧进行加工打磨。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央歌剧院推出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讴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首轮演出后,中央歌剧院广泛搜集各方意见和建议,目前进入修改打磨阶段,按照删繁就简、集中凝练、文采动人的要求,计划在2017年推出修改版,力争使《红军不怕远征难》成为一部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

  创作于2015年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鹤魂》首演成功后,中央芭蕾舞团从剧情结构、编舞和舞美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修改。今年,《鹤魂》还将进行更为严苛的修改。此外,广受好评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也将于今年进行复排。

  《泱泱国风》《国风绕梁》等剧目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品牌剧目,自推出以来,得到业界的高度赞赏和认可。今年,中央民族乐团将继续秉承这些品牌剧目的特点,在保留经典曲目的同时,委约一批优秀作曲家为剧目创作高质量的作品,确保该品牌剧目百听不厌、常听常新。

 

  院团建设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

  国家艺术院团是全国艺术院团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对全国艺术创作发挥着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这种作用不仅体现在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中,也体现在对于市场的开拓、院团品牌的树立等多方面的深入思考和创新举措。

  2017年,国家京剧院将有计划地对广西京剧团、湖北省京剧院、青岛市京剧院、山东海阳市京剧团、大连京剧院、山西省京剧院等开展重点帮扶,从交流锻炼、名师带徒、名剧传承、创作指导、展示演出等方面对基层院团予以支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2017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国家话剧院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和2017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并开展展览、普及等系列活动。此外,为进一步整合票务销售资源,优化观众购票流程,提升剧院综合运营能力,剧院拟分阶段建设国家话剧院票务系统,2017年计划完成票务系统的基础平台建设工作。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将举办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高级舞蹈艺术教育与管理人才培训班”“高级舞台美术设计与管理人才培训班”,与中演院线合作,在广州、珠海、厦门等地举办“东方艺术周”,使艺术培训、舞美、影视等成为集团发展文化产业的突破口。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继续做好优秀剧目轮换上演、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基层”;进一步探索新的营销推广机制,大胆借鉴国内外演出营销的先进经验,探索符合市场规律和剧院特点的演出营销模式。

  2017年,中央歌剧院将正式实行演出季制度。首个演出季将推出以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美设计制作中心艺术家为主体的多种形式的演出,包括大型经典歌剧、大型原创歌剧、歌剧音乐会、交响乐音乐会、合唱音乐会等。其中,以提高乐队融合度为目的而设置的交响音乐会系列共有6场演出,每场演出的上半场曲目皆为中外歌剧咏叹调,下半场为一部贝多芬或勃拉姆斯的大部头交响曲。

  2017年,中央芭蕾舞团将主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舞演出季,届时将邀请来自英国、德国、美国、俄国等世界顶尖剧团的艺术家与中国10个芭蕾舞艺术团共同演绎10余台大戏、20多场演出。

  此外,所有国家艺术院团都将积极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等活动,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并努力促进中国优秀的艺术作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