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龙应台回应港大演讲:突然变成刀光剑影
发表时间:2016-12-20    来源:观察者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刚刚过去的周末,观察者网报道了龙应台在港大演讲全场合唱《我的祖国》的消息,引发强烈反响。昨天,龙应台本人在港媒发表文章《大河就是大河》,回应此事。

  在文章中,龙应台写道“可容上千人的港大礼堂当天是满座,大概一半港人,一半陆生,少许台湾人和其他地区的华人。”

  当听到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说自己的启蒙歌曲是《我的祖国》时,“站在台上的我,脑海如电光石火般闪过好些念头”。

  而更让龙应台惊讶的是,“原以为大陆人之间会有代沟--也许年轻人不太会唱,但是发现年轻人一样纯熟地唱;原以为港人可能不太会,发现港人能唱的也很多。”

  在文章最后,龙应台写道:

  当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被切出一个碎片,然后那纯净自然、敞开倾听的片刻突然变成一个刀光剑影的东西,我只能说,这样充满猜疑地活着,不累吗?

  10月7日,龙应台在香港大学发表名为《一首歌,一个时代》的演讲,她问现场观众启蒙歌曲是什么,坐在前排的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回答说,是他刚进大学时师兄带着唱的《我的祖国》。

  龙应台不敢相信,反问了一句,“真的?《我的祖国》怎么唱,头一句是什么?”

  话刚问完,全场响起大合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随后,在讲座的问答环节,龙应台回答学生提问时,说起什么叫经典歌曲。

  “我会说,所谓的经典,一定是超越所有假造的规范,跟强制的压迫,而能够触及到最普遍的人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一块,一定会成为经典。”

  她刚说完,另一名学生站起来说道:我的启蒙歌曲是《义勇军进行曲》。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