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运作大揭秘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欧阳安 

 

  10月21日至26日,作为“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重要板块之一的“2016东京·中国电影周”在日本举办。在为期6天的短短时间里,该电影周集中展映了12部中国电影,吸引了将近6000名日本民众前往影院近距离体会和感受中国电影的魅力,不少电影更是一票难求,在日本东京掀起了一股“中国电影热”。

  “东京·中国电影周”是由当地华人华侨发起和完全自筹资金举办的。作为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合作项目,它是具有一定品牌和规模效应,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中国电影海外集中展示活动,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有关部门大力支持

  “东京·中国电影周”由旅日华人耿忠女士任理事长的日本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NPO法人)日中电影节执行委员会主办,首创于2006年,通过每年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中设置合作项目“中国电影周”,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中设置“日本电影周”单元,并一直以这两项相关活动作为整体的“中日电影节”活动来举办。

  “东京·中国电影周”自举办以来,就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和业内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国家旅游局东京代表处和日本外务省、经济产业省、文化厅、观光厅等两国政府部门每年均为电影周担任后援单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两国行业组织或公司往往采取协办或特别支持等方式提供支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不仅从大使、公使到部门负责人每年均亲自出席电影周的有关活动,还经常通过提供活动场地、协调新闻宣传报道等多种方式为主办方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正是有了中日两国各个部门和机构的强有力的支持,主办方才有了足够的信心、底气和勇气将“东京·中国电影周”举办至今。

 

  组织运营专业高效

  “东京·中国电影周”的具体策划、运营和实施机构是日本NPO法人日中电影节执行委员会,它是在中日两国政府、电影界及民间各友好团体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由活跃在中日两国电影界的旅日华人耿忠成立的一家非营利民间文化机构。

  自成立以来,该机构本着“文化交流为主、产业发展为辅”的宗旨,以“民间立场、政府支持、中日桥梁”为工作方针,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提前1年认真组织和筹划,通过在中日两国相关国际电影节中互办“电影周”活动,积极推进和深化中日电影文化产业交流,搭建两国电影的交流渠道和平台。例如,为了做好电影周参映作品的遴选工作,该执行委员会每年均委托中日两国电影界的知名人士组成的专家小组,根据日本民众的欣赏习惯,按照不同题材从数百部中国最新影片中精心挑选出10部左右影片来日放映,并力图将该年度最有影响力、最有代表性、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影片介绍给日本民众。

 

  充分借助当地资源

  东京国际电影节是当今世界九大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活动之一,是一个获得国际电影节联盟承认,和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等著名电影节齐名的、亚洲最大的电影节,也是日本国内唯一获得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的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活动。

  “东京·中国电影周”从首届开始就密切与东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国际知名电影节合作,并作为东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板块之一,而日益受到日本主流社会和国际电影界的关注。正是通过与东京国际电影节的紧密合作,“东京·中国电影周”借助其强大影响力和宣传渠道,比较容易地进入了日本主流社会,并为日本广大民众所接受和了解。此外,主办方还走出东京、面向全日本,积极加强与北海道政府、札幌市政府、冲绳县政府、宫城县政府、仙台市政府等地方政府的合作,先后在这些地区成功举办“中国电影周”活动,使中国电影的触角向日本地方和基层民众延伸。

 

  品牌塑造持之以恒

  主办方在创办“东京·中国电影周”伊始,就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来持续打造这一宣传和推介中国电影的重要品牌。一是每年都会邀请活跃在中日两国电影界的知名导演、制片人和演员出席纪念仪式、放映会、观众见面会和祝贺会等活动,从而吸引两国影迷的踊跃参与。例如,主办方每年均会邀请在中日两国家喻户晓的日本著名演员——栗原小卷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二是加强与专业人士或机构的合作,对活动的整体流程、会场的布置、剧场的选择、影片的挑选、字幕的翻译、志愿者的招募等各个环节进行精心组织和策划,精敲细打、力求完美,确保电影周得以高水准地举办;三是主办方费尽心思,充分动员各方人脉和力量,积极寻求中日企业的赞助,从而确保电影周活动的持续投入和品牌打造;四是加强与中日各大媒体的合作,尤其是注重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作用,通过网络直播、明星采访和互动等方式将活动举办情况及时宣传和介绍出去,从而吸引更多媒体和民众的关注,最终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等。

 

  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为进一步提升“东京·中国电影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和发展中日两国电影文化和电影产业的交流合作,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支持下,主办方决定与中日两国的电影导演协会、电影大学以及各相关电影机构合作,从今年开始在“东京·中国电影周”中设立“金鹤奖”,对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电影作品及相关导演、男女演员颁发“金鹤奖”(共包括“中日合拍电影贡献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男主角奖”5个奖项)。

  10月26日下午,“2016东京·中国电影周纪念仪式&金鹤奖颁奖典礼”在东宝院线日剧影院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郭燕公使,北京电影学院理事长侯光明,日本著名表演艺术家栗原小巻,日本电影导演协会理事长、著名导演崔洋一,著名女演员岛田阳子、赤座美代子、常盘贵子为获奖嘉宾颁奖。此外,主办方还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携手合作、强强联手,于10月25日至11月4日在该中心举办了“中国电影之旅展”活动。该活动融图片展出、电影放映、文艺表演为一体,不仅紧扣中国电影这一大主题,而且立体展示我国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吸引了众多日本影迷前往观看。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