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用匠心设计诠释中国元素之美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中国艺术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言白

  【事件】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自行车项目选手头戴醒目京剧脸谱头盔参赛获好评

    【观点】运用“中国元素”一定要先做足功课,以免随便“拿来” ,贻笑大方

  “你看见运动员长啥样没?”“没看见。”“那你看见啥了?”“两张脸。”

  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项目赛道上,两张醒目且个性鲜明的京剧脸谱头盔给场内场外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不仅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该项赛事的冠军,更以“中国元素”的装备成功抢镜,引来众网友点赞。

  这款备受网友热捧的头盔,由广州incolor工作室专门为自行车比赛运动员钟天使、宫金杰、徐超三人定制,头顶部分分别是穆桂英、花木兰、张飞的造型,后面则是点缀五星的祥云及绽放的牡丹,并以书法形式呈现运动员的姓氏,可谓诚意满满、用心之作。除此之外,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队服的“番茄炒蛋”搭配、蹦床运动员比赛服上的盘扣立领、花样游泳运动员泳装上的古典纹样等“中国元素”设计,让赛场内外刮起了一阵“最炫中国风”。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尤其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影响下,众多“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这在广告、产品、电影、服饰等文化艺术领域的表现最为明显,各行各业的设计师积极地通过增加“中国元素”来提升自身作品的设计感和美感。带有“中国红”“中国结”“中国印”等鲜明“中国元素”的设计作品大量涌现,这些成功的设计作品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日益深入人心。为了契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定位,通过对传统“中国元素”加入新的创意,使其不断呈现出时代感和新的活力,“中国元素”已经不拘泥于传统,正在被更广泛的人群所接受。

  “中国元素”不仅在墙内开花,同时也在墙外飘香。例如,导演李安拍摄的《卧虎藏龙》用清新飘逸的画面风格、凌厉紧张的动作场面、个性鲜明的中国传统乐风等“中国元素”赢得了海外观众的认可。《功夫熊猫》系列电影,在造型上设计了龙柱、青花瓷、汉服等诸多“中国元素”,还从西方的视角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表达了对东方文化的理解,将“中国元素”赋予了新的审美内涵。

  当下,“中国元素”流行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虽然表面上看是带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形象、符号、图像等具象事物的流行,实则本质上是中国传统文化回归的投射和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文化的一种渴望和探寻。

  值得注意的是,当“中国元素”表现形式日益多样化、传播渠道日益多元化之后,“中国元素”的运用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便是过度商业化的风险,例如,前文提到的脸谱头盔,短短时间内某宝网上已不止一家商家做起了这单买卖。类似的商业行为,虽然满足了广大消费者一时的物质需求,却可能侵犯了设计者的合法权益,将原本“定制化”的设计,变为刻板的复制,将原本精雕细琢的工艺品,变为粗制滥造的廉价商品。试问当设计失去了原创动力,“中国元素”还能走多远?“我觉得没有人比奥运运动员更适合戴这种头盔,所以不想再设计生产了,保持它的一个独特意义和艺术上的独特性吧。我们设计这款头盔不是为了挣钱,只是要让奥运会上的外国人更容易认识和了解中国。” incolor工作室创始人张栋良如是说。不知道此话能否让盲目“复制”独特设计、追逐商业利益的那些人耳根子热一下。

  而且,之前网络上热议的某明星身着“花被单”亮相电影节红毯、某服装设计加入不合时宜的“碑文”、夸大汉字外形忽视其内在含义等诸多滥用“中国元素”的问题,不得不说,这其中不乏过度消费传统文化的嫌疑。笔者以为,“中国元素”作为传统文化的外在显现,以其多样性、丰富性、艺术性、审美性有着特殊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每一个“中国元素”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因此在应用之前首先要去了解这个元素的背景知识和文化内涵,做足功课,而不是随便“拿来”。这里绝非“存在即合理”,如果把握不好这个度,搞不好会弄巧成拙,画虎反类犬,难免贻笑大方。

  此前,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朕知道了”胶带和翠玉白菜伞,其独特的创意引来了大陆大量的网络代购订单。北京故宫博物院也在天猫开设了文创旗舰店,登陆其网页,“紫禁城的生活美学”映入眼帘,“新学堂,新‘文’器”“轻罗小扇扑流萤”“‘包’容世界之美”等系列产品赚足买家的人气,商业又不失儒雅,谁不愿意为这种文化味十足的“中国元素”买单呢?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