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坚定文化自信 扎实推进中英地方文化交流
发表时间:2016-08-16    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项晓炜 马蕾

  中英两国历史悠久,文化传统深厚,同为世界文化大国。近年来文化交流深入、频繁,机制不断创新,呈现出商业运作为主导和文化机构合作成主流等特点。其中,地方文化交流成为中英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层面,一直扮演着生力军的角色。

  英国文化管理的特点是国家制定文化政策,秉承“一臂之距”的原则通过中介机构直接或间接对文化机构进行资助。对地方文化管理权下放给地方政府,由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三个地方政府制定本地区的政策,因地制宜推动地方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推动本地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和创意产业发展。

  根据我驻英使馆文化处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认识,在对英文化工作中,一方面需要秉承“抓住两头,促进一片”的思路,既抓住国家和重点文化机构、重点项目的这个高点,也抓住地方和地方文化机构和普及性、基础性项目这个基点,使中英文化交流与合作连片发展;另外一方面,要坚持对外文化工作服务于国内的地方和基层文化机构,积极推进中国各地区域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及其公共文化服务的完善,落实中央的“五位一体”的发展方针,确保地方交流秉承中英关系的“持久、开放、共赢”原则,为增进两国互利合作、增进民心所向、产业相通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我使馆文化处在开展相关工作方面推进迅速,效果显著。对英地方文化工作格局、网络和主打项目基本成型。

 

  一、构建法律框架,统筹与英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文化交流合作

  在英国,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三大地区,根据英国文化管理权下放政策,实行的是地区文化的自主管理。而英格兰地区的文化事务则由中央政府,即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负责管理。由于地域文化特征,彼此差异很大,各地都非常珍视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和身份认同。在管理体制上也是各负其责、在文化政策、文化拨款和资助体系上自成体系。

  从2011年开始,在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下,驻英使馆文化处积极推动英国的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三个地区政府与文化部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2015年完成所有三个地区的签署工作,建立了统一的对英地方文化工作法律框架。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中英文化交流已经形成1+1+3+3的基本法律框架。即1个文化协定,1个人文交流机制,3个政府间的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3个文化领域性合作文件。基本法律框架的构建,为双方下阶段文化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2015年,刘延东访问威尔士、文化部杨志副部长访问北爱尔兰以及三个文化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更是夯实了这些合作。

 

  二、着力与英地方政府合作,系统化提升中国文化品牌在英各地影响力

  根据中英文化交流已经开始形成 “常态化、实质化、产业化”的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的基本态势,文化处积极推动打造了一批对英地方合作的主打项目,包括“欢乐春节”英国全境巡演、国内与爱丁堡各大艺术节合作、“中华文化进校园”等项目。

  在“欢乐春节”本土化的过程中,驻英使馆文化处积极开拓与英地方合作的新模式,继续推进了与中央兰开夏大学、阿尔斯特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合作。文化部组派的“欢乐春节”艺术团在中国和北爱尔兰、苏格兰政府资金的支持下,南至伦敦,北至设得兰(英国最北端,靠近北极圈)的覆盖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的英伦巡演,使中华文化不仅走进了剧场,而且走进了校园,走进大中小学师生们的心目中,进一步扩大了“欢乐春节”在全英的知名度,成为配合当地总领馆加强主流工作的重要公共外交平台。

 

  三、积极为中英各地方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推进中英地方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2012年以来,在文化部和国内部委的支持下,驻英使馆文化处积极推动中国的地方文化机构与爱丁堡各大艺术节、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相关博物馆和美术馆、苏格兰皇家歌剧院、苏格兰国家剧院等建立发展长期合作关系,积极为双方对应机构的专业对口合作及产业合作搭建平台。截止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艺术节交流为主、机构项目合作为辅的对英地方文化工作平台,主要包括:

  1、文化部下属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签署合作谅备;

  2、文化部与爱丁堡总领馆连续多年资助国内文艺团组和苏格兰当地侨社一道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嘉年华;

  3、南京和爱丁堡签署文物交流协定,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互换展览,苏格兰“双城展”在南京展出和南京博物院“明”展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展出;

  4、建立中英博物馆连线,推动地方博物馆和美术馆交流的机制化;

  5、中央芭蕾舞团、上海京剧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北京人艺剧院、国家话剧院等访英并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等。

 

  四、拓宽思路,搭建地方创意产业平台,促进发展文化贸易

  在地方文化合作中,各种艺术交流是一个重要层面,但不是全部。英国的创意产业散布于英国各地,在英国城镇化2.0进程中,不少地方政府都把经济发展重点放到创意产业上,寻求文化对经济的贡献,这与国内地方经济发展有共同之处。因此,对英文化工作需要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两手抓。

  驻英使馆文化处从创新交流机制入手,突出创意产业项目引领作用,首先选择了演艺、时尚、设计等领域推进与英国对口产业的合作。其中,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萨德勒威尔斯剧场合作,重点推出了郎朗、陶身体艺术团、亚彬舞影工作室等国际知名演艺个人和团体赴英演出的品牌。在时装、家居、手工艺等行业设计等领域,开辟了中英设计连线、中英表演艺术论坛等地方交流合作平台,先后与深圳、上海市政府合作,推动行业协会和主要专业活动进军伦敦时装周、伦敦设计节、“百分百”设计展当地主流展销平台。另外,上海国际时装周和伦敦时装周于2015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圳与爱丁堡互设创意产业园项目亦于2015年启动。

 

  五、统筹资源,积极发挥国内各地方文化优势

  一直以来,国内各省市在服务国家外交和战略大局,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驻英使馆文化处为发挥国内各地方的文化资源优势,及时组建了项目资源库,为地方政府、文化企业提供信息。今年地方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有:甘肃省访英,与英国文媒体部官员会谈并考察英国相关文化机构;内蒙古自治区访英,拜会英国文媒体部及相关机构,推动地方足球合作;北京丰台区访英,考察英国相关文化创意产业情况;“上海文化季”8月在伦敦举办,期间上海歌剧院《原野》、上海芭蕾舞团《长恨歌》等剧目将在伦敦大剧院上演;“重庆文化周”计划9月在威尔士举办,分艺术、非、博物馆和旅游四个版块开展活动;南京创意促进中心计划9月参加伦敦百分百设计展并举办“南京周”;深圳设计推广促进会计划组团参加9月举办的首届伦敦设计双年展。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