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看新媒体如何“玩转”里约奥运会
发表时间:2016-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戴宇

    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于北京时间8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大幕,场内场外的热度早已蓄满。对于这项四年一度的全球重大体育赛事,引人瞩目的除了赛场上令观众兴奋的赛况之外,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新技术应用。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奥运会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新技术的展示平台。

 

    新媒体成年轻人关注奥运主渠道

    研究集团益普Ipsos)近期推出的里约奥运会赞助效果跟踪调查显示,用户通过微信、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关注奥运的指数逼近电视,不过电视仍是大家关注奥运的首选。社交网站等新媒体成为年轻人关注奥运会的主要渠道。

    调查显示,男性被访者较女性被访者更关注奥运会,对奥运会的关注度为79%,也更热衷于看直播。他们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渠道去关注奥运会信息,其次是通过电视去了解奥运会信息。电视和视频网站则是他们关注奥运会比赛的主要渠道。乒乓球、篮球、足球等是他们最关注的运动项目。

    女性被访者对奥运会的关注度为77%,她们不关注是直播还是转播,热衷于选择合适的时间收看。主要通过微信和搜索引擎去关注奥运会信息。关注奥运会比赛的主要渠道则是电视,其次是视频网站。跳水、游泳和体操等优雅健美型项目更易于引起她们的关注。

    调查显示,16岁至25岁的年轻被访者是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消费人群,他们对奥运会关注度低于其他年龄群体,仅为69%,热衷于选择直播方式。微信、社交网站App等新媒体是他们关注奥运会信息的主要渠道,明显高于其他年龄人群。他们更关注篮球这种活力四射的运动项目以及乒乓球、跳水等经典项目。

    据了解,本次奥运会举办前夕,央视打破外界对“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独揽新媒体版权”的预期,将新媒体转播权压哨分销给各大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巴巴先后宣布拿下赛事的网络播映权。其中,腾讯于729日宣布获得里约奥运赛事在中国大陆的网络播映权,相关内容在腾讯新闻、腾讯体育、天天快报等组成的移动资讯矩阵及视频直播平台播映;阿里体育于82日宣布获得CCTV1CCTV5CCTV5+转播赛事版权,相关内容在优酷平台上呈现。对此,业内分析人士称,通过腾讯在国内移动社交领域丰富的媒体渠道和强大的分发能力,可以将奥运相关视频内容覆盖到微信、QQ、腾讯视频等诸多平台;而阿里则可发力电变现,以内容撬动电奥运的大“蛋糕”,使奥运成为另一场购物狂欢节。此外,新浪微博也与里约体育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里约奥运推广中文社交合作伙伴。

 

    VR技术让奥运观众“身临其境”

    此次奥运会期间,多家公司利用虚拟现实(VR)技术让观众零距离接触奥运会,成为VR技术在奥运会节目中的首次广泛应用。

    据了解,为了让用户看到虚拟现实内容和360度全景视频和图像,在美国拥有电视和网络转播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通过安装在三星公司的Gear虚拟现实头盔上的NBC体育应用,为用户提供85个小时的虚拟现实报道,包括为开闭幕式、男子足球比赛、体操比赛以及田径赛事等提供虚拟现实报道。

    数字媒体公司盖蒂Getty)专门于今年6月成立了一个虚拟现实部门,负责为此次奥运会拍摄360度照片。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盖蒂公司的摄影师就拍摄了很多360度照片,那时,这一技术才刚刚兴起。在此次里约奥运会上,蒂的每位摄影师都拥有一个360度照相机。盖蒂首席执行官道恩·艾雷说:“我们处于VR技术变革之巅。”无独有偶,媒体界的技术先锋英国广播公司(BBC)在VR技术领域也不遑多让。该公司为今年的奥运电视观众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的观看体验:为在家里观看电视的观众引入360度虚拟现实视频,让观众获得更加沉浸式的观看体验。NBC的母公司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则通过X1机顶盒,让用户可以以国家、运动员和运动类别为关键字,搜索现场报道并重,这套系统还囊括了语音搜索。例如,观众可以通过问“美国的表现如何?”来获得美国最新的奖牌数目。

    作为全球顶级的体育IP,本届奥运会势必成为VR应用的一次“大阅兵”。业内人士预测,一旦此次VR应用获得成功,将大大推动VR产业的快速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体育用户已达到2.9亿人,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5.2亿人。同时,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体育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体育产业已经逐渐形成了以赛事直播平台为中心,以用户偏好为基础,覆盖智能穿戴、O2O运动、爱好者社区及运动电等衍生行业的产业生态圈。体育产业正在迎来与互联网结合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王碧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