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特别策划
    【战地日记】做好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旗帜网

      严格监管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排放,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扩散,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部水生态环境司水污染源处临时负责人练湘津带领全处同志义不容辞地投入道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用坚守诠释初心和使命,尽显积极进取、拼搏奋斗的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反应迅速 迎难而上 立即投入战斗 

      1月27日大年初三,正在外地探亲的练湘津接到紧急任务,要求立即起草文件指导各地加强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她没有打搅处内同志享受难得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理清思路后就自己着手起草通知。本来腰就不好,连续伏案12小时后已经疼得无法平躺。家人看着心疼,责备她太拼了。她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加强医疗污水排放管控,把住污水进入水体的最后一关,这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处内洪宇宁得知任务后主动协助起草技术方案。二人在当年应对SARS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争分夺秒、不眠不休,通过无数个穿越大江南北的电话,研讨形成初稿后迅速分头联络专家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以及附件《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终于在2月1日晚22点印发。练湘津连夜将文件和报表发到疫情较重的16省微信工作群,迅速建立起医疗和城镇污水处理情况动态管理机制。

      这一件在日常工作时间也充满挑战的任务,在春节假期却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了!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以及附件《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

     

    规范监管 突出重点 强化指导服务 

      《通知》和《技术方案》指导各地以定点医院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集中隔离场所为重点,把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末端消毒措施落实两大环节,对全国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练湘津每日了解各地落实《通知》情况和排查发现问题,逐步将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同时安排专人建立问题台账,跟踪整改进展,加强帮扶指导。

      练湘津每天奋战到深夜,恨不能一天掰成两天用,常常无法按时给孩子们做饭。但想到全国各地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逐步走向正轨,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的风险在逐步降低,水环境安全底线得到保障,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分类施策 严格要求 推进问题整改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如何推动各地完成“老大难”问题整改并确保整改到位,怎样把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成了摆在练湘津面前的新问题。

      2月12日,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要求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问题不能久拖不决。练湘津会后连夜组织讨论,起草《补充意见》,两次征求专家意见并修改十多稿。4天后,《补充意见》印发执行,获得各省高度评价,认为对当前形势下迅速解决与疫情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地在随后短短几天内完成了近一百个问题的整改,现存问题总数持续大幅减少。练湘津同志带领处内芦炳炎等同志逐日分析梳理问题清单,反复核实地方上的报销号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在全处团结协作和不懈努力下,全国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一是实现“两个百分百”,即全国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情况百分百全覆盖,排查问题百分百整改完成。二是印发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简报37份。三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新闻稿,主动回应舆情报送口径材料8份。四是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截至2月26日,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定点医院2757家,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08座,集中隔离场所6172个,排查发现三大类34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重点区域医疗和城镇污水处理情况简报》第18、25期

     

    甘于奉献 能打硬仗 保障高速运转 

      疫情紧迫,防疫工作千头万绪,人员紧任务重。练湘津率先垂范,带头攻坚,克服家里有两个年幼孩子需要照顾的困难,把急难险重任务留给自己。她统筹协调,明确分工,组建了一支防疫“小分队”。她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经常组织视频会议听取建议。大家各司其职,紧锣密鼓又秩序井然地将疫情防控工作推向纵深。

      防疫小分队中还有位90后女同志凌小涵,她主动提前返京加入战斗,承担了动态管理全国定点医院、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集中隔离场所污水处理和消毒措施落实情况,微信24小时“叮咚”响个不停,她却井井有条、不慌不乱,表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

      在练湘津的带领下,全处女同志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斗志,用最高效的行动、最严实的措施,全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处四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生态环境铁军精神。

      

     

     

     

    练湘津以及防疫小分队的同志们坚守岗位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