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建设银行总行机关青年:金融助力同舟共济 共筑青春防疫长城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旗帜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将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作为特殊时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为依托,陆续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各项具体举措,用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特殊时期,总行机关作为疫情防控的“指挥部”,更是主动作为,向一线下沉。党建带团建,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团委各项工作自觉服从于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大局,迅速提出“坚决贯彻落实、做好基层服务、坚持正确指引、带头全力以赴、凝聚公益力量”五项具体要求举措。机关广大青年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各级党团组织的要求部署,通过各种形式的岗位坚守和一线支持,以青春之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践行国有大行的青年担当,做出机关表率。

     

      学习先行,深刻认识机关青年的使命职责 

      线上统一学。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期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青年学习汇”的具体落实,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团委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线上方式,在全机关范围内组织广大青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有关通知要求,对机关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总行机关各部门,中心和子公司近50个团青组织通过“建行机关团委”微信公众号、各级团青工作群、部门工作群和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组织本部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广泛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分享学习体会。机关广大青年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持续落实好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做好基层服务、坚持正确指引、带头全力以赴、凝聚公益力量”的五项举措,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各项岗位工作作为突出任务。

      更新常态学。号召和引导机关广大青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团组织要求部署学进去、传出去,帮助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是团组织的重要职责。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团委开通了“青年大学习防疫专题”,梳理汇总并持续更新各类重要指示精神和通知要求,引导青年常学常备,将学习引向深入。 2月18 日至今,已组织开展五期防疫专题的“青年大学习”。

       

      机关广大青年在线学习 

     

      青年突击,用金融力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非常时期应对非常之举,总行机关的广大青年们,用各种形式的岗位坚守和迅速响应,按照各级党团组织指示部署,围绕建设银行总行一系列精准细分的举措,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开辟绿色专门通道。建设银行在疫情防控之初就成立了专门服务团队,配套政策、扩大授权、精简流程,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快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信贷审批和投放力度。总行信贷管理部实现差别化管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增加产能;总行授信审批部更是在15小时之内,就完成了一笔医院建设的授信业务;总行结算与资金管理部开通应急开户“绿色通道”,保障国家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和社会捐赠资金汇划;集团资产管理部开通资管业务绿色通道,为湖北地区医药企业和湖南地区慈善机构赎回理财资金解决应对疫情用款的燃眉之急。

      精准扶助小微企业。通过小微企业专项信贷规模、内转价格下调等扶持政策,建设银行帮扶受困企业渡过流动性困难时期、尽快复工复产、维持正常经营。同时主动减费让利,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如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等,执行优惠利率。2月5日的《新闻联播》,就对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抗击疫情的举措和成效进行了报道。

      金融科技解决难题。在确保自身稳健运营的同时,建设银行注重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积极为地方政府、客户以及广大社区、农村赋能。开发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筑牢社区战疫堡垒。总行个人金融部、财富与私人银行部和网络金融部等更是迅速整合梳理,开发便民措施,引导客户、商户向线上渠道迁移,足不出户享受便捷经营与生活。

      全力保障金融稳定。面对受到疫情影响做出的银行间本外币交易结算等调整,总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一支60人的“投资与交易运营”青年突击队迅速响应,短短几日完成各类应急处理业务6149笔,成功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对手、分行、客户交易资金的计算和交割准确;总行资产托管部克服人手少、交易延迟、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不畏困难,通宵加班确保第一个交易日的顺利过渡。还有很多的总行机关部门和青年员工们,一同坚守金融安全底线,用实际行动确保特殊时期金融安全稳定运营,为防疫工作助力。

      各司其职稳健运营。各司其职的还有总行机关很多的后台部门及中心。为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全行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总行运营数据中心成立了一支包含三个小组共55人的“应急保障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了近1000个物理子系统的安全运行,确保全国近3亿客户的账户安全和资金交易稳定;总行数据管理部、同业业务中心更是协同响应,及时保障客户征信权益;董事会办公室、法律事务部、产品创新与管理部和单证业务中心等,也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用丝毫不松懈的工作劲头,落实着建设银行用金融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为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普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 

     

      战疫一线,以青春之热血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村地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建设银行总行定点帮扶陕西省安康市一区三县(汉滨区、汉阴县、紫阳县、岚皋县)。因与湖北接壤,这里的疫情防控形式严峻,驻村扶贫干部们,迅速结束春节假期,及时返村,深入扶贫点与贫困群众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毫无怨言地战斗在乡村战疫情的第一线上,以青春之热血,与当地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共战疫情。

      在汉滨区,驻村干部们每天参与防疫检查,收集疫情信息,到社区集中安置点、超市和卫生所等地方看看防疫设施,教村民们正确佩戴口罩、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在汉阴县,驻村第一书记一边开展着逐户摸排工作,一边对金银花产业基地、水稻种植、艾草加工厂复工和污水处理二期等项目进行着稳步推进;在紫阳县,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每天奔波不停的“危险分子”,被村民亲切的称为“咱村上的人”和“最暖心的人”;在岚皋县,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轻问诊”延伸到全县镇村医生的手机端,在疫情形式严峻、医疗资源奇缺的境况下,它成为了新型肺炎预检分诊点对高危人群会诊的“得力助手”,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紧缺、诊疗技术薄弱的短板,同时避免了患者转诊就医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成为打赢疫情攻坚战的有力武器。

      令人备受鼓舞的是, 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告陕西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汉阴县,岚皋县均在其列。一批批建设银行的扶贫干部们,终以扎根这片热土的青春华彩,见证了这一时刻!

       

      扶贫干部在防疫一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顽强拼搏的奉献者和贡献者,在金融这个关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行业里,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广大青年在各级党、团组织领导下,围绕总行一系列工作部署,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中,历经着不一样的锻炼成长,并在这样的实践锤炼中,更深的体会到家国情怀的内涵和使命担当的分量。以青春之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金融为本职,筑起青春防疫长城,与祖国一起同舟共济,共赴胜利!

      (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团委供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