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使命扛在肩 旭丹答好卷
    发表时间:2020-03-05 来源:旗帜网

      李旭丹,男,中共党员,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监督二处处长。2月2日—4日,在疫情防疫紧要关头、湖北慈善捐赠工作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之际,李旭丹作为民政部工作组成员之一,赴武汉督促指导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

      临危受命:我是处长我先上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下午17时许,李旭丹突然接到局领导电话:部里决定派出工作组,明早六点集合出发,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指导工作,抽调你处一人参加。疫情就是命令!李旭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答复:“报名,我参加!”

      随后,李旭丹打电话联系副处长,安排好处室工作,才想起来要跟爱人通个气:“部里派工作组去武汉,处里要出一个人,我是处长,我得先上!”爱人是民警,正在岗位值班,接到电话后她沉默片刻,就说了一句话:“去吧,支持你的工作,下班帮你收拾行李。”

      等准备好防护用品、收拾完行李,已是后半夜了。此去武汉,归期未定,风险极大,回来还要隔离十四天,爱人也要上班,刚满四岁的孩子需要人照顾……李旭丹一夜无眠。

      次日早上五点多,李旭丹来到单位,和工作组一起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直到高铁开动的那一刻,准备给爱人发个微信,他才想起来,今天是结婚五周年纪念日……

      不辱使命:努力工作交出合格答卷 

      工作组一到武汉,就立即投入紧张工作。他们先后走访了湖北省、武汉市民政部门,实地调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及其他慈善组织,现场指导捐赠款物管理分配,研究改进措施,督促指导信息公开,看望慰问一线民政工作者等。三天时间,日程满满,李旭丹同志按照领导要求仔细做好每一次记录,钻研整理每一份材料,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

      慈善捐赠是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的重要渠道,也是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方式,管好用好捐赠款物,就是支持疫情防控大局。李旭丹说,到了前线,才真正理解一线人员的艰辛和危险;看到医护人员浴血奋战,常常忍不住流下感动的热泪。相比之下,个人微不足道,但工作很有意义。抗击疫情是战场也是考场,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履职尽责,才能交出合格答卷。

      主动作为:脱岗不脱责 使命扛肩上 

      工作组从武汉返回,按要求必须集中隔离进行14天医学观察。有家不能回,单位不能去,在小小的房间里,14天该怎么度过?李旭丹早就有了打算。他说,人在隔离,学习和工作不能隔离,脱岗不脱责。

      隔离期间,他一方面按照要求做好体温测量上报、定期取样检测等事项;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开展学习、推进工作。期间,他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社会组织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等;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两次集体学习;主动向局领导建议并组织起草了《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法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等活动指引》,推动规范慈善募捐、慈善捐赠款物使用分配等活动;与湖北、北京、上海、广东等重点地区进行工作沟通,督促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执法工作,等等,比在单位时还要忙碌。

      隔离结束,李旭丹发了一条朋友圈,记录值得纪念的日子。有朋友留言:病毒何所惧,慨然赴前线;使命扛在肩,旭丹答好卷。 (民政部供稿)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