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这次换我来为你做好后勤保障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临近春节,妻子的电话也来得更勤了。她没有像往常一样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倒是一再要求我尽快返回郑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开始迅速向全国蔓延,她们所在的卫生防疫系统即将迎来一场艰巨的挑战。

      “志佳,今天晚上我还要加班,你下车直接回家看孩子,我今天晚上不回去了……” 妻子一直在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传染病监测检测工作。我深知,今天晚上她又要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进入BSL-3级实验室了。

      1月29日21:30,已经是大年初五,难得她回来早一会儿,孩子嚷嚷着要玩扑克牌。刚刚打开扑克牌,妻子的电话响了:领导安排紧急出差,要求携带试剂和装备明天一早赶到。我隐隐有一些不安,她看看我,静静笑了笑:“河南地级市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现场需要我们。”生怕我不放心,她略带激动地说:“咱俩都是共产党员。这次换我去前线,你在家里做后勤保障!”

      我在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安检办工作,一年有将近200天以上都在出差,平日里和妻子聚少离多,无论我们的工作难度有多大,她总是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大疫当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我更应该坚定地支持她的工作。我迅速调整情绪,帮助妻子订票、整理随身行李,又陪着她到单位把第二天出差需要带的物品装箱打包。凌晨五点,我早早起床安顿好孩子,将妻子送至郑州东站。临别的时候我对妻子说:“我相信你的工作能力,家里事儿交给我,你就放心吧。”我表现得很轻松,但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双眼有些模糊了。

      自肺炎疫情以来,妻子已经连续工作第4个星期了,这期间她在实验室连续泡了2周,下基层处理了两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疫情,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了多次科普宣传……现在她依然在一线忙碌。

      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我主动承担了全部家务:每天买菜做饭,陪孩子写作业,带领孩子进行居家消毒和社区消毒,陪老人聊天……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防疫一线员工的家属、一名共产党员,陪着妻子一起忙碌,我的内心无比自豪。(撰稿: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杨志佳)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