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架起守望相助、协力抗疫的“同心桥”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月1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运输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王淑芳彻夜未眠。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企业复工复产在即,农民工返岗运输保障任务艰巨。当日下午2点多,王淑芳工作室接到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来电,“明天上午10点,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上线农民工返岗包车管理功能,能不能实现?”“能!”接到任务的王淑芳语气温柔而坚定。

      此时,留给他们的时间已不足18个小时。王淑芳带领工作室团队,与时间赛跑,连夜对系统客运接驳功能模块进行技术改造,同步开发测试,如期上线应用。上线仅3天,该功能就服务农民工返岗包车42趟次,搭建起农民工返岗跨省包车管理的实时信息共享通道。

      全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全国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这些面向社会服务的系统,犹如一座座“同心桥”,连接起交通人与人民群众同心战“疫”、守望相助之心,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之力。

      作为这些系统的技术开发和保障团队,王淑芳工作室团队坚定信念,冲锋在前,当好服务和保障百姓出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防疫物资运输车辆调度和在途运输、网上业务办理的技术排头兵。

     

    24小时在线 保畅12328

      “您好,我有一批口罩想捐赠到武汉,请求协助运输。”

      “我有一辆轻卡货车,如有运输医疗物资需要,愿意无偿提供运输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12328电话系统相继开设“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保障专线”“疫情防控物资捐助协调专线”,每天都会接听很多这样的来电。

      电话两端,携手战“疫”。据统计,截至2月16日,12328电话共受理疫情防控有关电话业务22.07万件。每一次焦急的询问、每一回热心的捐助、每一个温馨的建议,都让王淑芳深有感触:“没想到12328电话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保障全国12328电话系统稳定运行,王淑芳和工作室团队全力以赴,24小时技术值守。

      王淑芳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孩子期待已久的家庭旅行,不得不再次“泡汤”。团队成员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坚守岗位,以专业的能力及时处理好每一次突发问题。

      为了更好发挥12328电话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王淑芳带领工作室团队对疫情期间的12328电话业务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百姓主要关注的问题集中在疫情路况、公共交通疫情防护等,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加强防护措施等方面给出建议。团队及时将这些信息分析上报,为管理部门提供了决策支持。

      

    不只是技术团队,更是网上服务窗口

      “我的道路运输证在2月5日已过期,现在无法通过系统正常发起业务申请。该怎么办呢?”2月7日,司机田师傅通过全国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客服QQ群求助。

      按照线上业务办理规定,道路运输证超期需要去办事大厅窗口办理。考虑疫情期间情况特殊,王淑芳主动与业务主管部门和车籍所在地运管部门沟通协调,带领团队加班修改程序,对系统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确保疫情期间办事人只需在“网上服务厅”办事。

      该系统可谓“临危受命”。系统于去年12月31日上线试运行, 按照正常工作流程,试运行期间只需收集问题,正式运行前一次性解决。“疫情就是命令,我们直接把试运行当成正式运行。”王淑芳带领工作室团队白天保障系统使用,每天晚上8点后进行技术改进,确保问题绝不过夜。

      工作室成员刘利静是负责系统开发的工程师,也是2岁孩子的妈妈。她回忆:“在一次次哄着孩子说工作马上就完却又一次次食言的过程中,娃学会了新的表达方式——‘妈妈工作完了没?’”

      “特殊时期,我们不只是技术团队,还是服务窗口。”王淑芳这样要求工作室团队成员。

      每天,线下服务电话不断响起,大家的手机里300多人的客服QQ群、与各省系统技术对接的微信群、与各省业务管理部门对接的微信群常常“刷屏”,王淑芳和工作室团队成员总是第一时间回应技术问题。

      线上线下24小时技术值守和服务协调,业务咨询“件件有回复”,待解决问题“件件有跟踪”,已解决问题“件件有记录”。截至2月16日,共办理业务12700多件,“相当于群众少跑了一万多次”。

      “业务办理非常快,给业户节约了时间,节约了成本!”“对初进系统的企业很细心的指导,审验速度快。”“服务人性化,一件事网上一次办好,棒。”……1400多条评价,好评率达到99.16%,这让王淑芳和工作室团队成员一扫疲倦。“这既是对我们的评价,更是对我们的期待。”王淑芳说。

     

    时刻思考如何做得更多

      对于交通运输信息化领域的领路人王淑芳来说,疫情期间怎么让信息化发挥作用,如何做得更多,是她时刻思考的问题。

      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在疫情期间承担着运输保障的重任。随着疫情变化,“两客一危”车辆上线率1月22日开始明显下降, 2月9日开始逐步上升,目前仍处于低位。数量虽不多,但每一车都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必需品、重要的防疫物资,每一车都是人们安全畅通出行的愿望,不容有半点闪失。“此时的联网联控系统,联的是信息,通的是信心。”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陆续向王淑芳发来求助信息,提出如何实现线上车货快速匹配、疫情严重地区车辆精准跟踪等实际难题。

      凭借技术保障联网联控系统的经验,王淑芳工作室帮助企业加强疫情严重地区车辆管理,提高运输组织效率。

      与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打造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服务系统,在疫情期间给石化行业企业免费提供预约排队、疫情严重地区车辆查询、运输车辆调度等信息服务。

      与新希望集团运荔枝科技公司合作,联合打造冷链运输信息调度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合,为疫情地区提供义务运输服务。截至2月16日,王淑芳工作室配合运荔枝公司,保障运输各类民生、防疫物资95车次,累计超过1500吨。

      2月1日以来每天值班在岗、手机24小时在线,运维管理多个系统,做好工作室疫情防控……已经连轴转的王淑芳总觉得还不够,她说:“我们不能像医生一样奋战在最前线,不过团队开发管理的信息系统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也算是尽自己微薄之力吧。”

      冰雪终将消融,静待繁华盛开。“我将带领团队,不忘初心,把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使命放在首位,放在心里。”目前,王淑芳正带领工作室团队奋斗在交通运输信息系统应用升级整合之路上,以信息化手段守护好抗击疫情的座座“同心桥”。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