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用青春的热血铸就外交抗疫防线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旗帜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正在进行的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深刻印证了这一结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初心所指,使命必达。在外交部党委和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部团委和各级团青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外交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生力军与突击队作用,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交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武汉加油

     

      听党指挥,凝聚外交战“疫”青春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根据部党委与团工委统一部署,各级团青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委防控指示要求。

      部团委设置“青年先锋岗”,对重点岗位青年集体进行激励,组织青年突击队,冲上一线,在部机关重要防疫岗位开展应急志愿服务,将疫情隔离在外,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战胜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请缨,争做外交战线最美“逆行人” 

      外交青年加入外交部专门工作组于1月28日出征武汉,牢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嘱托,斗志昂扬,连续作战,开展大量细致艰苦工作,全力帮助海外湖北同胞回家,稳妥有序协助有关国家撤侨,协调接受国际援助物资,妥善做好各种涉外工作。

      

     海外受困公民顺利回国

      

    协助有关国家撤侨

     

      在武汉封城,湖北告急的危难时刻,工作组告别家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空荡荡的动车,驶向疫情最为严重,同样也是祖国最需要帮助的武汉。受命于危难之际,也终将凯旋于胜利之日,肩负光荣使命的他们,是外交战线最美的“逆行人”。

     

      坚守岗位,用满腔热血谱写青春赞歌 

      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假期,但一大批青年外交官主动提前结束假期,从疫情较轻的地区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面对疫情敢于担当,争做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一大批优秀青年在战斗中迅速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

      部信息中心青年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和部党委号召,克服重重困难,24小时紧盯疫情动向,连续多日通宵“作战”,甚至连续36小时、48小时在岗值守,确保及时、高效捕捉最新动向,服务领导决策。

      

     信息中心时刻紧跟新闻动态

     

      国际司年轻同志加班加点奋战在防控疫情涉外工作一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尽职尽责完成每一项任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驻华使团通报会;与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积极沟通交流,圆满完成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访华等重大活动,为抗击疫情创造有利外部环境。

      

    召开驻华使团通报会

     

      国际经济司主管青年从春节假期即转为战时状态,始终坚守一线岗位,充分体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精神,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国际援助与合作工作。

      一局第一时间成立局内青年突击队,青年干部纷纷主动请战,积极签署“决心书”,要求在战斗前接受考验、经历淬炼,越是艰难越向前。

      

    一局青年签署“决心书”

     

      财务司部分特殊岗位的青年党员履职尽责,无怨无悔,自愿留京值班,确保政令畅通;有的第一时间返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提供相关财务保障;有的结束观察期后即立刻上岗,把因防控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

      行政司青年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部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部署,青年党员骨干坚守工作一线,落实落细部机关办公区、住宅宿舍区各项防疫工作,加班加点做好集体宿舍青年干部返京后住宿安排,实地检查物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做好宿舍区域防疫工作

     

      服务中心青年干部积极参与部抗击疫情相关工作,在因返京居家隔离减员41%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包括部机关、宿舍近2000人的后勤供给正常运转,承担超出平日几倍的防疫消毒任务。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里,外交青年发扬不怕苦、能战斗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无愧于“文装解放军”的光荣称号。外交青年的热血与担当是这个寒冬里最温暖的一抹色彩,而他们青春的风采也终将在奋斗中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

     

      心系国内,全力以赴支援国内抗疫斗争 

      各驻外使领馆以青年为主力军积极开展工作,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及驻在国政府、媒体、民间等各界联系,正面宣传我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广泛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俄罗斯报》为武汉加油

     

      驻外使领馆青年冲锋一线,把海外中国公民冷暖记心间,枕戈待旦做好领保值守,认真接待中国公民涉疫情求助咨询,做好中国游客排查登记,积极做好心理安抚,密切跟踪健康状况。

      

    驻越南使馆协助滞留旅客回国

     

      一些驻外使领馆青年党员以自愿交纳“特殊党费”形式进行捐款,全力支援国内抗击疫情斗争,同时积极动员中企、侨界等各方力量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全力服务国内疫情防控大局。

      虽然远离祖国母亲的怀抱,但是万水千山挡不住外交青年的赤诚爱国心,我们愿付出最大的努力,帮助祖国母亲渡过难关。

      这个冬天,比以往更寒冷,但是所有外交青年的心却是前所未有的炽热, 寒冷的冬天冻不透我们的满腔热血,凶猛的病毒也打不垮我们的钢铁意志。

     

    我们坚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阳光终将驱走寒夜

    我们也终将迎来胜利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来源:外交部微信公众号“青春外交”)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