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表时间:2019-06-12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吉林大学教授 孙正聿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全面掌握和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辩证唯物主义是由一系列原理和范畴构成的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中,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认识的能动反映原理,是它的三个基本原理。以这三个基本原理为主要内容所构成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大厦,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从物质与运动、物质与规律、物质与意识、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的相互关系中揭示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唯物论基础,也是观察、分析、解决一切问题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以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矛盾运动的根据、事物矛盾运动的过程、事物矛盾运动的趋势,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内容,也是观察、分析、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论基础;认识的能动反映原理从认识的实践基础、认识的辩证运动、检验认识的真理性标准以及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揭示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规律,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论基础,也是观察、分析、解决一切问题的主体性依据。

      辩证唯物主义的三个基本原理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世界就是事物的矛盾运动,人的认识就是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规律,人的实践就是依据事物矛盾运动的规律改造世界,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物质”范畴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石,“矛盾”范畴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灵魂,“规律”范畴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质,“实践”范畴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核心。以“物质”、“矛盾”、“规律”、“实践”为基本范畴所构成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大厦,实现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和认识的能动反映原理的有机统一,构成了科学地认识世界、能动地改造世界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全面掌握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要系统地钻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经典著作,而且要认真地学习和自觉地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一是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反对本本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等哲学范畴和哲学命题为核心理念,自觉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以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事物矛盾的“内因与外因”、事物矛盾的“共性与个性”、复杂事物的“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分析矛盾的“两点论与重点论”等为基本范畴,自觉地以辩证法的理论思维分析问题;三是以“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对真理与绝对真理”、“理论与实践”等一系列哲学范畴和哲学命题为基本内容,自觉地以能动的反映论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里程碑之作,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是“实践论的矛盾论”与“矛盾论的实践论”的统一。这个“统一”,是“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是“理论源于实践”与“理论指导实践”的统一,是“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统一;这个“统一”,既有生动鲜活的实践内涵,又有深刻睿智的哲学思想,既用现实活化了理论,又用理论照亮了现实,从而实现了以“实践”为核心理念,又以“实践”为根本目的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结果,我们要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就必须进一步坚持和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