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警国宾护卫队:风光背后的“特殊”勋章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记者 陈蓉

    全副武装、英姿飒爽的护卫队员 安晓惠摄

      白头盔、礼宾服、齐膝靴、摩托车……在常人眼中,作为国宾护卫队员,充满着光鲜和荣耀。殊不知,在这光环与潇洒的背后,是队员们无数个日夜的艰苦付出、苦乐相伴。同其他部队的普通士兵一样,他们住的是普通营房,拿的是士兵津贴,所不同的是他们行进在外交前沿、护卫在外交一线,肩负着神圣的外交使命。年轻的国宾卫士们在这样特殊的岗位上拼搏奋斗、砥砺前行。

      护卫就是战斗,只有平时多流血流汗,战时才能不辱使命。

      夏天,骄阳似火,头戴四五斤重的头盔,穿着里外两层的礼宾服和长到膝盖的马靴,短短十几分钟下来,队员们就感到头晕目眩、如针刺背,半天训练下来,战士们里外两层的衣服全湿透了,头盔和马靴里能倒出水来。冬天训练,护卫队员们即便穿上加厚保暖的服装,开着100迈的车速,在刺骨的寒风中行驶,手脚冻得冰凉。

    高速穿越火圈,是每名护卫官兵必备的驾驶技能 王旭鹏摄

      由于经常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执勤训练,几乎所有队员的身上都有因训练留下的疤痕,不少队员还因此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等职业病,这些特殊的“勋章”正是他们辛勤付出的有力证明。

    国宾护卫队员进行绕杆训练 安晓惠摄

      “这片疤痕是有一次进行‘S’形绕杆训练时,在第九个横杆处,由于身体重心倾斜过大,我连人带车倒在了地上,摩托车正好压在了腿上,当时发动机气缸的温度高达100摄氏度,烫得我腿上冒出一股青烟。”田耀宇回忆说道。焦灼的伤疤已无法复原,但却用这样的形式记录下他最拼命、最精彩的护卫生涯。

    护卫队员整齐列队,目送警卫对象登机离开 王旭鹏摄

      近年来,我国的外事活动越来越频繁,赶上执勤高峰期,护卫队一天要出动好几次,一旦任务提前或推迟,队员们就忙得吃不好、睡不安。有时执行接机任务,航班延迟三四个小时,常常深夜两三点钟才能结束任务返回营区。队员中许多已婚士官,平时,家中遇到难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任务优先、国事为重。护卫队的老兵由于服役时间长,年龄偏大,身上伤病多,加上特殊任务需要,许多人错过了择业的好时机,尽管这样,他们却很少有怨言,这段作为国宾护卫队员的时光成为他们人生中最精彩的注脚,让他们倍加珍视、无比自豪。

      神圣的使命赋予他们荣誉,特殊的岗位教会他们成长。一代又一代国宾护卫队员把生命与祖国荣誉融于一体,用青春热血和实际行动诠释着铁心跟党、铁骑当先、铁骨铮铮”的铿锵誓言。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