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海军沂蒙山舰:铁心向党锻造“登陆先锋”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腾。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是海军组建最早的一支部队,而沂蒙山舰却是支队“最年轻”的新一代战舰。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沂蒙山舰党委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带领部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扎实打基础、创新谋发展,向着建功深蓝勇毅笃行。

     

     

    海军沂蒙山舰:铁心向党锻造“登陆先锋”

     

    《党建》杂志记者 孙进军 通讯员 周鹏程 刘中涛

      

      当兵之初,20岁的江苏南京籍战士汪鸿斌有些忐忑。

      今年3月,刚分到沂蒙山舰,带着迷茫和憧憬,他和同批战友首先被领到支队军史馆,开启了一段“红色之旅”——

     

    沂蒙山舰首次配合直升机起降训练 王亚权摄 

     

      1950年,原新四军海防纵队在他的家乡南京草鞋峡改编为华东海军第五舰队。先辈们驾驭老一代“沂蒙山舰”等舰艇,先后参加了收复滩浒山、解放一江山等著名战斗战役,完成了南沙建站、西沙建场等重大任务,首创了我军小艇打大舰、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等经典战例……在这里他第一次了解了这支英雄部队和他所分配的沂蒙山舰的红色印记和历史渊源,在震撼中他们仿佛被照亮、被唤醒,逐渐领悟到从军报国的价值和意义。

     

    精神饱满,军姿严整。王亚权摄 

     

      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作为一支老部队“最年轻”的一代,沂蒙山舰党委在组建之始,就注重从历史传承中获取信念、积蓄力量,着力在“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上下功夫,有效激发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部队经受住了繁重任务和复杂形势的考验,入列后连续2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红色之旅”悟使命

      2017年2月17日,刚刚从海军工程大学毕业的副观通长李欢受到一次难忘的“教育”:曾任老一代“沂蒙山舰”舰长的阎道彰将军专程来到崭新的“沂蒙山舰”为官兵讲述过去的故事和红色传统,为沂蒙山舰首次参加编队海上训练壮行。

      李欢告诉我们:作为英雄部队的一员,沂蒙山舰每一名官兵都是从这样一次次特殊的“教育”开始,融入这艘充满红色基因的钢铁巨舰的,这个做法“很灵!很管用!”

      抓党建,首先就是固底色。“红色基因”如果仅靠自然遗传就会慢慢弱化,只有不断去巩固,它的遗传力才会越来越强。当一批批“80后”“90后”官兵陆续“登舰”后,舰党委发现:尽管他们能够在“数、理、化”战场上纵横驰骋,但大多对红色历史缺乏认知,对优良传统一知半解。

    组织官兵赴上海高桥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如何扣好他们军旅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如何在他们的灵魂深处播下红色的种子?据舰政委邱璟介绍,从组建第一天起,舰党委就把“铸魂工程”摆在首位,确保舰行万里不迷航。重点针对青年官兵远离烽火峥嵘岁月的客观实际,采取“选题遴选、审核确定、官兵联动”的办法,对各类素材进行收集、筛选、解读,着眼建好红色阵地,用“可以触摸的历史”把遥远的红色传统拉近,让官兵们在看到、听到、想到中,时时受教育,事事有感悟。

    主炮对海射击训练 石登强摄

     

      他们根据“首因效应”,为新战友精心设计“红色之旅”实践活动,从兵之初、官之初就在头脑中打下红色传统的深刻烙印。在日常教育中,他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拓前行的指路明灯,通过“沂蒙讲坛”“沂蒙战报”“沂蒙之声”,反复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海军篇”;赴沂蒙老区开展“贯注红色基因,犁耕深蓝航迹”主题见学,把“沂蒙精神”所蕴含的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作为官兵价值追求;坚持航行一路、学习一路、教育一路,在崇武海战场开展“海祭”,在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过台湾海峡举行宣誓,不断激发官兵建功海疆的壮志豪情。

    直升机救生演练 石登强摄

     

      信念如磐话担当

      “大学里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和自动化,可以说对军舰火控系统一无所知,所有知识都必须重新学,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现在对比支队刚组建时,老一辈沂蒙山舰官兵由陆到海,在地上挖个坑练划桨,手电筒当起了信号灯,迫击炮、重机枪架上了木帆船的那股劲儿,我面临的这点挑战都不算什么。”5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该舰副作战长杨扬结合自身经历,利用动画+影像的数字化手段,为官兵上了一堂题为“新老‘沂蒙山舰’变与不变”的情景体验式党课,带领官兵通过角色模拟,以点击、拖动、勾选等形式,深刻解读和领会着68年来支队官兵“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险滩逐鹿”的血性担当。

     

    一心向党,捍卫疆土 王亚权 摄 

     

      “面对自我意识强、思维活跃的青年官兵,如果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的传播形式和方法不与时俱进,部队拥有的红色资源必然会失去其本应具备的天然亲和力。”谈起这样的变化,邱璟政委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一个事实没法回避:当前对红色资源挖掘的深度还不够、氛围营造的浓度还不够、现代化手段使用的力度还不够。

      为打破存在的“应景式”“口号化”现象,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步步深入、不断发展,舰党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紧贴青年官兵求新、求奇、求变的新特点,按照主课灌输、多课渗透的原则,构建起政治理论课、系列讲座课、专题辅导课、随机教育课“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由舰长、政委和各党支部书记牵头实施创新攻关,设置12堂精品课程,尝试利用新平台、新载体开展体验式、亲历式的教育;聘请5名沂蒙红嫂为“荣誉舰员”,讲传统好故事、谈当下发展新使命;各党、团小组的13名优秀党团员兼职军史讲解员、红色传统辅导员,为官兵答疑解惑、带头示范;舰走廊墙上印刻着“沂蒙精神”,通道两侧全是标兵照片,宛如“星光大道”。同时,该舰还注重加强传统的内涵和外延的传承,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大胆创新,使光荣传统增加了新的内涵与活力。

    横向液货补给训练 石登强摄

     

      劈波斩浪砺精兵

      “1955年11月,老‘沂蒙山舰’就和‘井冈山舰’‘大别山舰’‘太行山舰’等数艘登陆舰艇,参加了总参在辽东半岛组织的诸兵种协同作战大演习。演练中,‘沂蒙山舰’,趁着夜色兵分多路,采用较为传统的突击抢滩登陆方式对敌海岸实施登陆,最终成功夺占岛礁,顺利完成任务……”在“协作—2017”联合演习动员会上,硕士舰长彭澎通过再现一幅幅战斗画面,一个个战斗故事,让大家对登陆作战有了感性直观的认识,对登陆舰部队“敌前登陆,背水攻坚”的独特性格气质有了形象生动的理解。

    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王亚权摄

     

      以史鉴今、以史励志。在沂蒙山舰官兵的身边,就有着收复滩浒山、冲出长江口、奔袭披山岛、解放一江山等6次经典战例和“甲等战斗英雄”赵孝庵、“霓虹灯下好水兵”等一批先进模范。舰党委深刻认识到,学红色历史、红色传统,归根结底还是要把务虚的感动、感悟,切实转化为执行任务的感召和能力,在实际作用发挥中,不断增强弘扬传统的实效性和生命力。

      面对东海当前风云变幻,舰党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备战打仗,坚持把弘扬传统与“思战”“备战”“敢战”“善战”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官兵往战位延伸、往战场延伸、往战斗延伸。他们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深化作战研究,以解决作战训练的重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积极开展无脚本背靠背真打实抗,形成了一整套训练方法制度,舰艇入列仅10个月,部门以上干部全部完成合格考核。

    海上干扰弹射击训练 石登强摄

     

      党委一心谋战,党员率先应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骨干“酵母”作用,大力开展“成才互助”活动,形成人才济济、后继有人的阵仗,为后续舰艇输送了近60%的骨干;设立党团员模范示范岗,大力开展群众性比武竞赛,设立“龙虎榜”,评选“训练之星”,促进广大官兵能力素质提升;坚持任务摔打、实践检验。始终瞄准远海用兵需要,有意识给战位指挥员、专业骨干交任务、压担子,努力把演训场转化为培树战斗作风、练就打赢本领的大课堂。去年10月,该舰奉命跟踪某国电子侦查船,其间风浪达11级、舰艇横摇近30度,不少官兵用绳子把自己捆在战位上,出色完成监视取证任务。

    海上消防训练 王亚权摄

     

      风卷舰旗向大洋,蓄力扬帆新征程。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面对海军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新一代沂蒙山舰官兵必将沿着强军兴军的正确航向,怀着建功深蓝的崇高志向,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沂蒙山舰配合气垫艇进出坞训练 王亚权摄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