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淀山湖畔的“战斗堡垒”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淀山湖畔的“战斗堡垒”

    ——记上海市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党支部

     

    《党建》杂志记者 孙进军 通讯员 程礼兵 倪大伟

     

      清晨,上海市朱家角镇。安静的河面上,几艘冲锋舟轻轻犁开道道涟漪,舟上穿戴整齐的年轻民兵精神抖擞,舟艏的红旗迎风招展,构成了这座江南古镇一道独特的景观。

      这支队伍,就是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如此日复一日地巡逻,他们已经坚持了11年。

      据青浦区人武部政委刘辽军介绍说:“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专职水上民兵应急队伍,分队党支部带领队员们历经考验、屡立‘战功’,筑起淀山湖畔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

      初夏,记者走进这支略显神秘的“90后”战斗队,探寻这个年轻党支部的“先进密码”。

    救援编队海上巡逻。倪大伟 摄

     

      忠诚密码:当人民需要时敢于挺身而出

      走进分队荣誉室,记者看到,满墙的牌匾和奖状,成堆的荣誉证书,令人眼花缭乱。很难想象,一个成立11年的基层单位能取得如此多的荣誉。

      “变动的是队员,不变的是性质宗旨和本色。”朱家角镇武装部部长陈纯好介绍,2007年5月应急分队正式成立以来,一茬茬队员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承担起古镇水上消防、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10余项任务。

      在一面崭新的锦旗前,分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袁鹤强深情地讲述了一个故事。

    荣誉满墙,硕果累累。孙进军摄

     

      2017年9月15日晚21时许,正在水上值勤的队员巡逻至珠溪大桥处,突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巡逻艇快速驶过去,看到落水者在水面上不停地挣扎,队员翟坤纵身跃入湍急冰凉的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一个猛子下去,没抓到,再一个猛子下去,顺利抓住了落水者的一只手。翟坤调整最佳身位,憋足劲奋力将人托出水面,其他三名队员迅速抓住女子,协力将其拉上巡逻艇。经过紧张的急救,终于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当人民需要时敢于挺身而出,这就是这支队伍的忠诚。”刘辽军告诉记者,11年来,分队党支部在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上毫不含糊,一茬茬队员们经历了一次次危险和生死考验,全部交出合格答卷。

      “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硬制度,一任任分队党支部一个都没落下;与“南京路上好八连”等先进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每年走访老干部和军烈属、队员逐个上门家访等好做法,一茬茬队员始终坚持。

      分队党支部坚持思想引领,在全体党员心中打下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深深烙印,建队以来,不管是党员骨干还是普通队员,从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

      袁鹤强在部队服役时就是班长,立过三等功,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都冲在前、干在前;队长李林杰是军转干部,事事模范带头,一年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吃住在分队。

     

    先进的巡逻装备。孙进军摄 

     

      “分队的党员个个都是一面旗帜。”队员们都感慨,每次急难险重任务,党员总是冲在最险处,每逢节假日,党员干部更是主动坚守第一线,大家都很信服。

      去年,全市开展违法建筑、违规设施等大整治工作,分队党员周哲一主动向组织汇报其父母的老宅有40平方米的违法搭建,并积极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带头拆除。

      “分队党支部就是我们培养后备人才和干部的大熔炉。”朱家角镇党委书记高健动情地对记者说。近年来,先后有13名党员从分队走到了镇各级重要岗位和基层岗位,其中有8人已是科级干部。今年6月下旬,这支队伍又将有一批队员分流到镇属相关单位工作,目前,已有多个部门和村(居)提出用人需求。

     

      打赢密码:锻造“三位一体”的新型民兵

      码头旁,数十艘冲锋舟、橡皮艇、巡逻艇整装待发;装备库房内,无人机、摩托车、升降机、消防泵等一应俱全;班排宿舍里,被子全部是直线加方块……水上应急分队营区和现役部队没什么两样。

      “分队全部实行军事化管理。”李林杰告诉记者,自2016年6月开始,分队全面转型为全时备勤训练和执勤。

      有这么多装备,训练要求自然也丝毫不输现役部队。军事技能训练、体能训练、水上救援训练、水上消防训练……翻开一周的训练计划表,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就体现在能带领大家打胜仗。”李林杰介绍,分队党支部一直有三个“雷打不动”的好传统:新装备党员先练,训练考核党员先上,重难点攻关党员包干。

      水上和陆上救援是分队的强项,但是信息获取时效慢、救援路线规划难等“痛点”一直困扰着大家。分队党支部感到,能力素质不能有短板,必须把战斗力的“翅膀”伸向空中。在充分地论证后,一份装配无人机的申请递交到了区武装部,很快就得到批准。

    坚强的“战斗堡垒”。倪大伟摄

     

      两架“新队员”入列后,几名党员组成攻关小组,通过外出学习培训、请专家授课等途径,很快熟练掌握了操作控制技术。从此,分队真正成为一把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尖刀。

      “嘟!嘟!嘟!……”突然间,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一民宅发生‘火灾’,上级命令我们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采访中,记者正好赶上他们组织的一次救援演练。

      几分钟后,只见20多名民兵按消防救援预案,携带不同装备立即展开救援,2架无人机迅速升空飞向目标区域,清晰的现场画面很快传到指挥所,8艘冲锋舟急驰而去,一场联合救援紧张进行。30分钟后,民兵救援演练告捷。

      “分队是区武装部指定的应急排,担负着全区的战备任务。”青浦区人武部部长李会林对记者说道。分队党支部专门制订各类应急预案,模拟各种情况进行演练,进一步提高队员现场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定期邀请青浦区水上救生协会开展水中救援培训,邀请青浦区红十字协会开展紧急止血、心肺复苏和包扎等技能培训,与消防中队展开联合救援演练……为了锤炼过硬的素质,分队党支部想了很多管用的招数,近年来,分队先后5次在上海市和上海警备区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得名次。

    淀山湖畔一面旗。孙进军摄

     

      2008年淀山湖大面积蓝藻打捞、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以及重大节日等期间担负水陆巡逻警戒任务,2011年抗击“梅花”强台风……

      因成绩突出,今年初,分队被上海警备区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水上应急分队不仅成为守护古镇平安的重要力量,还成为上海市有名的武装工作名片!”这几年,慕名前来“取经”的军地人员络绎不绝,大家无不对这么一支水陆空“三位一体”新型民兵啧啧称赞。

     

      担当密码:甘当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去年6月19日夜里10点多,古镇美周路发生火灾后,应急分队第一时间携带消防救援器材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去年9月1日晚上7时左右,古镇康业路水都南岸小区发生燃气管道泄漏,应急分队携带防化救援器材立即赶到进行抢修。”

      ……

      记者漫步古镇街头,与群众谈起民兵水上应急分队,他们无一不连竖大拇指。

      “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分队党支部把激发队员使命感责任感作为思想工作重要内容,带领大家担当起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重任。

      今年1月24日晚上,上海普降大雪。“这样下去,明天早晨各交通要道和桥梁将积雪深厚,肯定影响群众出行和交通安全。”夜里11点多,始终放不下心的镇党委书记高健拨通了武装部陈纯好部长的电话,要求应急分队做好突击铲雪的准备。

      凌晨4时许,分队队员全体出动,分赴古镇区主要桥梁和路段开展积雪清扫工作。鞋子湿透了,双手冻得红肿,裤腿结出冰碴,但没人叫苦叫累。清扫完毕后,他们又铺上防滑草垫,保障了重要路段早高峰群众出行安全。

      “这支队伍关键时候能打硬仗、能打胜仗。”高健感慨,有他们在,政府放心、群众安心。

    海上消防演练。孙进军摄

     

      记者了解到,朱家角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发达的水系遍布小镇的各处,老人小孩走失、游客失足落水的情况偶有发生。为此,分队党支部专门建立了一套巡逻、接警、救援的快速反应机制,只要群众有需求,队员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许多队员还掌握了一门外语,不但帮助外国游客解决困难,还成为古镇文化的宣传员。

      “民兵就是家门口的兵,更要当好百姓‘守护神’。”分队一茬茬队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传承人民军队服务人民、作风优良的品格。

      高健介绍说,应急分队的每个队员都有一张写有手机号码的“便民服务卡”,与辖区孤寡老人结对子,随叫随到。每到节假日,不值班的队员们都要上门“走亲戚”,不但照顾孤寡老人的生活,还在心理上宽慰他们。

      谈起民兵分队的成绩,刘辽军如数家珍、倍感欣慰:11年来,分队共处置重大灾情险情30多起,各类突发事件500多起,协助转移受灾居民3000多人,挽回国家经济财产损失800多万元;曾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获得各类表彰奖励24次,收到表扬信50多封、锦旗30多面,无愧为淀山湖畔“一面旗”。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