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洋雷锋”的中国心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文理学院英籍外教詹姆斯访谈录

    本刊记者 王慧 慈爱民

     

      一位洋面孔,身穿印有“镰刀与锤头”的T恤,头戴写着“抗战老兵”的帽子,脸上总是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因为崇拜毛主席,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不远万里来到举目无亲的中国,在担任外教的同时,他还做了许多好事,被人们誉为“洋雷锋”。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他“潇湘友谊奖”。这个外国人就是湖南文理学院的外籍教师——詹姆斯·艾瑞·艾金顿(James Elroy Edginton)。

      今年3月,记者专程来到湖南常德,采访了詹姆斯和他的中国妻子李锡玉。

     

      “我和中国很有缘”

      记者:詹姆斯先生,您是差不多40岁的时候,也就是按照我们中国的说法是年届“不惑之年”来到中国的,您为什么要来中国呢?

      詹姆斯:我想这主要是受我家庭的影响。我1967年出生在英国伯明翰。我的父亲是爱尔兰人,妈妈是德国人,还有两个哥哥。他们都生活在英国。我的父亲对中国很感兴趣,他懂中文,甚至会用中文写信。他很崇拜毛主席,认为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人。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看到家里有英文版的《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因此我从小就对中国充满了好奇。

      我和中国很有缘,很小时候就爱穿中式衣服。还是小男孩时候,我身穿一件厚厚的外套,头上戴一顶帽子,在阳光下眯着眼傻笑着。时间久了,我的邻居们有了口头禅:“你们的宝贝是中国人吗?”

      2009年,我来到湖南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萌生了到毛主席家乡工作的想法,于是我选择来到韶山不很远的常德湖南文理学院做外教。

      不久,我就成了“常德女婿”。我的妻子叫李锡玉,她原来是一位中学英语教师。2010年,我们相识在万圣节。第一次见到她时,我就觉得她是我未来的妻子。在得到她家人的认可后,我们在2012年8月结婚。我想,我要是不来常德,可能就不会结婚,更不会有我的儿子。儿子聪明极了,会英语,也会讲常德话,他是我的小翻译。

      我爱中国,爱常德,爱我的妻子和儿子,这就是我的“中国缘”。

    詹姆斯一家三口慰问抗战老兵

     

      “我的心是中国心”

      记者:您为什么喜欢中国?为什么说自己不是英国人,而是“常德人”?

      詹姆斯:我爱中国,我的心是中国心。

      我喜欢中国,最初源于对中国影视作品的喜爱。我上中学的时候,英国的电视台有段时间播放中国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我和哥哥都非常喜欢。我们每天都很期待,一放学背起书包一路小跑,冲进家门,马上打开电视收看。周末,朋友聚会的时候,我们谈论的也都是《西游记》里面的故事。那样一个神奇的猴子,让我们很着迷。

      中国人很善良,很亲切,他们对我的友善加深了我对这个国家的好感。而中国的自然风光更加美妙无比,从西边的沙漠到东边的群山,从北方的腾格里到南方的榆林海港,幅员辽阔的国土,气候各异而形成的不同风光,会让你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像甘肃的“彩虹山”,那壮丽雄浑的景色,会让我心潮澎湃。

      我喜欢读中国的文学作品,最近我正在看的《水浒传》和《警世恒言》,非常富有哲理。

      我也特别欣赏中国的古典音乐,如古筝、二胡、葫芦丝等乐器演奏出来的音乐,平和而高雅,愉悦身心。我甚至还向我儿子的幼儿园推荐了一些民族乐曲作为保留曲目,这种舒缓宁静的音乐是非常适合熏陶孩子的,有利于他们塑造良好性格。

      中国有一个深受人民爱戴的领袖,他就是习近平主席。习主席也是我崇敬的中国领导人。今年两会,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受到全国人民的拥戴。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有强大的凝聚力,中国共产党也非常有魅力、有能力,工作效率极高,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欧洲,你会发现,申请办理一些事情手续十分繁琐。比如,在我的家乡,10年前就动议要修一条路,后来经过社会讨论、媒体讨论、政府审议,一系列复杂的程序过去后,这条路还是没有建成。西方的政党为了成为执政党会向人民做出各种各样的承诺,以此吸引选民将选票投给他们,而一旦上台后便会忘记他们的承诺。即使有幸他们想做人民想让他们做的事情,提案也会因反对党不停否决而陷入无尽头的循环当中。在中国却是非常高效的,在英国需要审核两周的申请,在这里你可能一天就能办成。高铁、高速公路网在几年间就可以建成。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魄力所在,他们是真心实意地在为人民服务。

    2016年11月22日,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为詹姆斯颁发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奖励证书

     

      “我热爱毛主席,我信仰共产主义”

      记者:您为什么崇拜毛主席?您的信仰是什么?

      詹姆斯:我的确非常热爱毛主席。我的卧室都挂着毛主席画像。在我眼中,毛主席是一位对国家和民族极其负责任、温暖人民心的伟大领袖。他让中国人民从贫穷走向了现代化。我景仰毛主席具有超凡的人格魅力。在西方,很少能够找到与毛主席相媲美的领导人,如丘吉尔、罗斯福等。毛主席不仅直接影响了世界四分之一的人民,而且也改变了世界的形势。

      毛主席名言我都很喜欢。有一句话,我不知用中文该如何表达,英文是这样说的:“A Single Spark Can Start a Wild Fire”(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就像星星之火,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催生了时代的变化,改变了整个世界。我最喜欢的毛主席的话有两句:一句是“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是鼓励我的学生每天都要进步。还有一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是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大众而奋斗的。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寄托着人民的希望。

      我每次到韶山瞻仰毛主席铜像时,都很激动,眼眶湿润,由衷地感到自豪。我在韶山的感觉很奇妙,好像毛主席就在我的身边似的。在那里,让人放松,有一种浓郁的宁静感。尤其是在下雨的日子里,周围的乡村环境也很美,就如同与过去相连,给人强烈的代入感。

      我信仰共产主义。在英国,共产主义者是很少的,我是少数(派)。我和父亲经常在课余时间一起阅读和讨论《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后来我来到中国,我的朋友们知道我读过《毛泽东选集》,他们都很吃惊,也很感动。他们说:“啊,你竟然读过《毛泽东选集》?你非常了不起啊!”

      我很喜欢中国近代史,因为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个时期诞生和发展的。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国内军阀混战,国外列强侵略,人民迫切需要一群有血性、有智慧的人来领导国家。而随着俄国革命的胜利,共产主义开始传入中国,随后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国难之时,中国共产党团结最广大的劳动人民,带领着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壮举。

      共产主义追求公平、平等,人人都讲信用,讲道德,无杀戮,无贪婪,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社会!我曾经做过《未来在中国》的主题演讲,认为中国在世界上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也相信未来世界上人人都会平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的信仰和追求。不管别人是否关注,我都会坚守我的追求。

      未来我想长期定居在中国,我正在积极申请中国绿卡。如果我能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话,我会做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儿,去帮助更多的人。

      从几年前开始,我就加入了湖南“老兵之家”组织,去帮助那些抗战老兵。每次去拜访新结识的老兵,我习惯给他们包一个红包作为“见面礼”,我将它视为一种传统礼节,以此表达我对老兵的尊重。起初,全职在家照顾儿子的妻子因为这个事情多少有些抱怨,因为我们的生活也并不宽裕,这样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可我始终觉得我们自己可以节俭一些,对英雄的崇敬和关爱决不能打折。我的妻子与我同去之后,她现在非常支持我,如果有时间,我们带着儿子,一家三口一起去。

      这些老兵大多年近百岁,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的身体都很健壮。记得有一次,一个99岁老兵为了追上准备返程的我,以再次表示感谢之情,竟在山路上跑了起来,一步甚至可以跨两级台阶。

      我问过这些老兵:“在那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你们怕不怕?”他们说:“不怕,为了救国,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我们应该感恩!如果不是他们,如果没有他们,就不会有今天的中国,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世界。他们是中国的英雄,也是世界的英雄。

     

      “湖南文理学院帮助我很多,我喜欢这里,我爱我的学生们。”  

      记者:您喜欢常德吗?您来这所学校任教快10年了,有什么感受?您希望您的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

      詹姆斯:我不喜欢大城市的喧闹,很喜欢常德宁静、安逸的居住环境,这里的人们都很友好。在常德,有我快乐的小家,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很幸福。

      由于媒体的报道,认识我的人多了。有些学校提出给我更高的薪酬想“挖”走我,但我不为所动。因为我喜欢这里。国际交流处的老师经常询问我工作的感受,为我提供舒心的工作环境。他们知道我教学形式多,尽量为我安排多媒体教室,时常问我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有,一定要提出来,他们努力改进,尽全力满足我的教学需求。生活上,学校对我和家人提供很多帮助。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两室一厅的外教公寓,家电设备齐全,而且特别注重细节,甚至连筷子、刀叉都准备好了,让我们感到很温馨。薪酬方面,学校给外教的工资待遇与湖南省其他学校相比要高一些,能满足我的家庭开支。国际交流处多次出面沟通,解决我儿子上学校附属幼儿园的问题,并减免了部分学费。我的妻子没有工作,校方尽可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兼职工作以贴补家用。

      不仅如此,学校还注重与我们外教的文化交流,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让我们在异国他乡倍感温暖,能够更好地融入中国的文化和氛围中,做到入乡随俗。学校领导在圣诞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和我们一起聚餐,过春节请我们一起吃饺子;还邀请我们全家人参加桃花源景区开园仪式。

      在湖南文理学院,我获得了许多荣誉,2014年我荣获了湖南省第七届“潇湘友谊奖”,这是专门奖励为湖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外国专家的。2016年我获得了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当年仅有三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我能获得这些奖励,特别感谢学校积极为我申报,这是对我的高度认可。我成为学校首位获得2017年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外籍教师。

      在湖南文理学院,还有我爱的学生们。对于我的学生,我希望他们能成为最好的人:爱国、有责任心。我刚来的时候,学生们的英语能力差别很大,但是他们都很爱学习,很努力,讲礼貌,人品好,我很爱他们。我经常邀请他们喝下午茶,一起交流学习。我觉得这样的方式不只是为了相互学习语言,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增进了解、认识更多的朋友。学生们对我很好,我走在路上,我的学生总是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毕业了的学生们组建了微信群,虽然他们很忙,但总能想着和我在群里“唠唠嗑”。毕业多年的优秀学生回校后,还专程到“英语角”来找我。我还有“手足”学生(wing man,即关系特别好的学生),如张斌斌,他是一位特别用功的孩子,虽然刚开始英语口语不好,但是他学习很刻苦,总是找机会找我练口语,后来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去年他结婚时,我和妻子还专程赶去参加了他的婚礼。

      说来也怪,我现在到英国反而呆不惯了,住不了几天就要回到中国来,因为这里有我的学生、我的爱情和我的家庭,我的心永远地留在了常德。●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