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忠诚铸就南疆“钢铁长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卫国戍边纪实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余守勇 黄克勤 宋邦稳

     

      驻守在祖国南疆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担负着中越边境近700公里边境线的防卫和战备执勤任务,防区内矗立着1300余块界碑。旅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注重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优良传统。一代代戍边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边疆、建功边疆,用青春和热血誓死守卫祖国的南大门。

      身在边防,一心向党。这里的每段边境线,都记录着边防官兵的足迹;这里的每块界碑,都刻印着边防官兵的忠诚。旅政委程昭善感慨道:“边防部队只有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才能在祖国南疆锻造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口岸越繁华,内心越宁静

      地处金鸡山巅的千年雄关——友谊关,绝壁险峰,陡峭入云,危石如剑,该旅十连就驻扎在这里。从纷飞战火中走来,十连历经9次调整整编,屡立战功,声名远扬,连队党支部先后2次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

      站在哨楼上,排长毛宇佳欣慰地看着金鸡山下的繁华景象:友谊关国家一级口岸车水马龙,中国第一个陆地边境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熙来攘往,东南亚最大的红木市场——浦寨国际商贸城川流不息,弄怀互市贸易点人流涌动……尽管孤独寂寞,毛宇佳心里却倍感自豪:一代代戍边人扎根边疆、献身边防,不就是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吗?

      近年来,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快速发展,昔日的军事要地成了游览景点,生死雷场成了边贸互市点,一个个口岸彻夜喧嚣商贾云集。十连周围有3个贸易点,最远的距连队4公里,最近的弄尧边贸点直线距离才500米,从山上走小道5分钟就可以到达。3公里长的弄尧边贸点,国内外客商络绎不绝,各种商品琳琅满目。驻守在这里的官兵却远离人群熙攘,长年累月“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披荆斩棘、风吹日晒巡逻在边境线上。

      “始终坚守内心宁静,戍边信念坚如磐石,靠的是什么?”旅政委程昭善给出了答案:“是红色基因的赓续。”该旅把总结提炼、大力宣扬旅队特有精神列入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三战四史”教育(“战史、战例、战将”和“古代名将戍边史、自卫还击作战史、边境地区排雷史、和平时期奉献史”),坚持开展“国旗面前宣誓言、界碑面前话使命、烈士墓前谈得失”等活动,重温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和奋斗历程,矢志让“为人民甘愿吃亏、乐于吃苦、勇于献身”的“法卡山精神”和“扎根边防、奉献边防、建设边防”的“三边精神”等优良传统在新时代边防官兵血脉中继续流淌壮大,筑牢赤诚奉献的信念之基。

      “戍边守土苦亦乐”,心底无私天地宽。组建之初,十连迎面是一片乱石堆,官兵提议在山上种菜解决生产生活所需,培养苦中作乐精神。可是在乱石堆中种菜谈何容易,缺水少土,土壤PH酸碱度高达9.8,刚种上点菜,一场大雨冲刷之后,一丝丝菜根都露在外面。当地百姓流传一句谚语:“庄稼不长石头缝,放牛不上金鸡山”。但是连队官兵坚持“再难种也要把菜种好。菜都种不好,人又怎能扎根?”一茬又一茬官兵,把探家带回的菜种用旧脸盆、茶杯育苗,把每次巡逻用挎包背回的熟土请农艺师指导改良土壤,硬是在这片不足3亩的乱石堆中,开垦出大大小小396块菜地。

      连队官兵面对“山上守卡子、山下数票子”的巨大反差,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共同建起了忠诚守望的精神高地。官兵们始终把连魂喊得山响:戍边守土苦亦乐,卫国镇关勇献身!

     

      边情越复杂,意志越坚定

      该旅防区有12个边境口岸、29个边贸互市点均毗邻一线连队,敌情社情纷繁复杂。随着中越边境地区不断开放开发,防区一线“黄、赌、毒、私、特”和“三非四贩”(非法务工、非法居留、非法出入境,贩私、贩毒、贩枪、贩卖人口)、走私活动日趋猖獗。

      二十九连驻地弄合屯,俗称“金三角”。每月逢四、逢九,都有越南人过来赶集。每年3月,大量边民过境走亲访友,人员鱼龙混杂。官兵身处一线,时刻面临敌对势力的渗透拉拢。

      “有了坚定的信仰,才会产生灵敏的嗅觉。”指导员傅巍然说道。针对所处的复杂环境,连队发扬过去“点着油灯学毛著”精神,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学习,引导官兵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

      随着东盟自贸区建立和边境开发加速,驻地周边各种灰色信息、负面消息无孔不入,连队教育引导官兵在思想上筑“防火墙”,言论中装“过滤器”,眼睛里设“红绿灯”,不听不信不传政治谣言和小道消息。连队官兵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特别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该旅防区四方岭边贸点进出路口安装了一道大铁门,以严格控制车辆进出,打击日益猖獗的走私活动。铁门的管理由驻地政府、海关、边检站和边贸点旁驻防连队共同负责。

      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十连相熟的边贸点边民老黄借“八一”建军节组团来连队慰问之机,给指导员龚翼山送来了一套红木茶具和一部手机,悄悄说道:“下次你们巡逻过去时,给我们提前打个电话,让我们的车一起跟进去,每次给你们1万元的‘带路费’。”说着便把龚翼山拉到一旁,从包里拿出一沓现金递到他手里。

      龚翼山一听,严词拒绝了他的“好意”,正色说道:“今天你们来看战士,我很高兴,但是边境政策纪律是不能碰的‘高压线’,你的钱我绝不能接受!”事后,指导员及时与边检站和村委会取得联系,建议加强对边民的边境政策纪律宣传力度。

      “腐蚀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失足就在瞬间。”龚翼山说道。该连党支部注重巡逻道上谈政策、边贸点中讲案例、外出之前敲警钟,反复抓好基本价值取向、基本职业道德、基本法纪法规等教育,制定了“严守边境政策纪律十不准”、“加强边境管理十条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官兵面对各种腐蚀诱惑,行为不出轨、办事讲原则,没有发生一起违反边境政策纪律的事。

     

      任务越艰巨,本领越高强

      该旅扼守中越边境,担负着捍卫国家主权、维护边境稳定、防范外敌入侵等使命任务,是战区遂行边境应急军事行动的首要力量和策应南海军事行动的有力依托。

      当前,随着国际局势变幻、边境开发加速,中越边境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该旅面对的任务多重、威胁多元、行动多样,边境管控能力考验更为直接;全旅分散部署在实际管控长度102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快速反应、灵活机动、精准管控的实战化能力要求更高;调整转型以来,武器装备更迭换代,人才培养求新求变,制敌决胜更趋紧迫,必须培养作战思维超前、指挥手段灵活、作战能力过硬的打赢队伍。

      旅党委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扛起首任首责的历史担当,紧贴实战练谋略、突出打赢练战法、瞄准强敌练本领,掀起“扛红旗、夺第一”的练兵热潮,叫响“建设忠诚善战的边防劲旅,锻造坚不可摧的南疆长城”的口号,在改革转型中赓续传统、苦练打赢,维护南疆安稳。

      身在边防一线,更要有一流的军事素质。该旅为适应新的边境管控态势,着眼平时应急、战时应战,在不改变体制建制、不突破编制装备、不影响运行秩序的前提下,按照“一线阵地有特战组、边防连编特战班、机步营建特战排”的原则组建特战分队,普及推广“快速反应、一招制敌”特战训练,扎实开展格斗基本功、擒敌技术、伏击抓捕、围歼、协同战斗射击等特战课目训练,并根据边境独特的地形和作战环境,探索具有边海防部队特色的特战化训练路子,形成了既彰显特战训练特色,又符合边海防部队实际情况的建设运行模式,并培养出了丁铭、熊三三等一大批特战精英。

      “当兵就当侦察兵,比武就要拿金牌”。作为一名老侦察兵,该旅侦察连连长丁铭,曾荣立一等功,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并在全军特种兵比武赛场上一举夺得手雷投掷金牌、特种射击银牌和综合战斗技能铜牌。但他深知,荣誉是过去的,只有瞄准未来侦察兵的作战样式,转变作战思想,才能确保任务执行更加高效,情报获取更加准确。

      侦察连班长熊三三是鼎鼎大名的“拼命三郎”,同是“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一等功臣。他在备战“利刃—2013”全军特种兵大比武的训练中,仅仅用了10多天的时间就掌握了20多种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技能。现在他一有时间,就和连长丁铭一起研战法、练战术,连队的实战化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今年1月3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该旅立即行动,迅速掀起军事训练热潮。他们聚焦边防部队新体制新任务新特点,通过旅常委牵头负责、机关对口实施的方式,围绕战法创新展开研究,重点对边境封控行动组织筹划、指挥控制、行动实施等要素进行集体攻关,对研究成果进行2次集中会审,责令10余篇脱离实战、假大空的研究论文进行“回炉”,确保研究成果紧贴敌情、紧贴地形、紧贴我情,有效提高了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