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春华秋实 岁月如歌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杂志创刊30周年回顾

    本刊记者 郭慧 武淳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日子里,《党建》杂志迎来了创刊30周年。30年风雨兼程,30年砥砺奋进,《党建》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始终坚守办刊初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创刊——小平题词鼓人心

      1988年,时值改革开放10周年。

      改革开放,为党的建设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也使我们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党不仅经得起长期执政的考验,而且要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这是当时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1987年7月,中宣部开始酝酿创办一份党员教育刊物。到了9月初,各种条件基本成熟,经部领导批准,决定1988年1月出版创刊号,定名为《党建》。

    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刊名,刊登在1988年第3期《党建》封面。

     

      当编辑们满腔热忱地着手《党建》杂志编辑工作时,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请邓小平同志为《党建》题写刊名,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刊物题词。

      很快,邓小平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回话了,让不要等,先把刊物办起来。陈云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回话,说过些时候就将题词送来。彭真同志身边工作人员也回话了,说等首长外出视察回来就报告。徐向前同志、聂荣臻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回话说,两位老帅都答应了。聂荣臻同志还特地捎话来,说他听说中宣部创办《党建》杂志,心里很高兴。

      一个月后,一幅幅题词送到了杂志社。陈云、彭真、徐向前、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都刊登在《党建》杂志创刊号上。随即,这本珍贵的创刊号送到了邓小平同志那里。

      1988年1月23日,《党建》杂志社沸腾了。那天,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送来一个大大的信封。拆开一看,正是邓小平同志在一张宣纸上题写的刊名。“党建”二字,显得那么苍劲有力,端庄大气!

      不久,李先念同志和杨尚昆同志也应杂志社的请求,写来了题词。

      这些题词,令杂志社的同志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办好党刊的决心和信心。

      从1988年第3期起,《党建》就用上了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刊名。在这一期上,又刊出了李先念、杨尚昆同志的题词。

     

      办刊——不忘初心勇创新

      翻开《党建》杂志1988年元旦创刊号,印在微微泛黄的书页上的《发刊词》写道:“我们要努力使这个刊物成为能够联系不同岗位上的党的工作者和热心于党的建设的同志们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知心朋友。”这是党建人坚守的初心,也是一代又一代党建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刊姓党,高举旗帜不动摇。

      杂志社第四任总编辑薛启亮说:“从创刊之初,《党建》杂志就把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作为立刊之本。《党建》杂志历经30年,不管宣传方式如何变,这一点始终不能变。党刊毫无疑问应该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

      《党建》杂志始终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近年来,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独家推出《习近平论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论政治纪律》《习近平论领导干部修养》《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等专题。从2014年起,每年第1期推出特别报道《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已成为《党建》的知名品牌。《学习活页文选》、党建网和党建网微平台第一时间转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面向基层,全心全意不含糊。

      创刊之初,《党建》就把“反映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干部的声音”作为宣传重点,坚持“三贴近”“走转改”,记者深入调研采访,让宣传思想工作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谈到这一点,在杂志社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第五任总编辑徐纪新深有感触:“我从1988年《党建》创刊到2010年退休,可以说参与、见证了《党建》的发展。体会最深的就是要时时刻刻把读者放在心中,增强问题意识,扑下身子,面向基层,不断提高宣传效果,这样才能得到读者认可。”

      《党建》杂志始终不渝坚持服务党员、群众,70%以上的内容面向基层,报道基层鲜活经验,讴歌先进人物,弘扬正能量。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落伍。

      与时代共进,与发展共舞。党刊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前行,适应党员教育的特点与需要,不断增加知识含量、文化含量和可读性。30年,从使用方格稿纸写作到电脑编辑,从铅字印刷到数字化出版,《党建》杂志赶上了纸媒发展的黄金期,也面临着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转型期。

      杂志社总编室原主任吴裕章说:“《学习活页文选》每篇文章后面都增加了二维码,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我在手机上扫一扫,就可随时随地阅读。”

      《党建》杂志社牢牢把握时代脉搏,顺势而为,改进创新,不断发展壮大,从《党建》杂志一刊独秀,现已形成了“两刊一网一微信”深度融合的融媒体立体传播格局。

      2017年,《党建》杂志的发行量已达到83.7万份,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百强社科期刊”。

      2001年3月,《学习活页文选》创办,到2017年发行量已达到24.5万份,受到各级党委学习中心组和广大党员干部欢迎。

      2011年7月,党建网上线。目前,成为全国12家重点理论网站之一、“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十强”。

    2018年1月24日,《党建》杂志社举办迎新春慰问老干部座谈会,几代党建人回顾杂志30年的办刊历程,畅谈未来发展。

    2017年9月,《党建》杂志社同志与通讯员在青海金银滩原子城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2014年3月,开通党建网微平台。2017年,粉丝数突破60万,在全国政务微信中名列前茅。

     

      用刊——党员群众好朋友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韦付玲是《党建》杂志近20年的老读者,至今她仍清晰记得第一次拿起《党建》杂志的情景。1999年,韦付玲在当地镇政府借调,接受的第一项文字任务就是撰写该镇政府工作报告。这位年轻干部心中忐忑之余,看到了桌面上的《党建》,于是把《党建》刊载的中央“三农”精神和各地在“三农”方面的好经验进行提炼,顺利撰写出了具有“农”字特色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后来,韦付玲的工作岗位不断变动,不变的是“案头卷”——《党建》。

      30年辛勤耕耘,《党建》杂志成为宣传党的政策主张的坚强阵地,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权威平台,成为广大读者的精神家园,收获了一批批忠实“粉丝”,交到了一批批“铁杆”朋友。

      江苏省苏州市的《党建》杂志征订量从18年前的5000余份,逐年增长到今年翻了一番。在苏州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黄晓看来,正是因为《党建》杂志始终坚持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传播正能量,为基层提供有效的工作指导和丰富的精神食粮,才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浙江省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说,《党建》杂志开设的栏目,有思想有分量,在坚定不移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理论、引导社会舆论、反映基层情况等方面,很好地发挥了党刊的思想引领作用。

      对于学刊用刊,许多基层单位进行了丰富的创造、生动的实践,推动了当地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

      河北省唐山市多年来把《党建》杂志作为重要的学习辅导材料使用,把学刊用刊贯穿到学习、工作全过程。为调动基层党务干部和宣传工作者学刊用刊的积极性,唐山市每年组织开展学习《党建》杂志知识竞赛和微党课宣讲比赛。在两年一次的党员教育五项竞赛中,把学习运用《党建》杂志作为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课教育文章、优秀党课教材、优秀基层党校和优秀党教专题片的重要指标。为拓宽《党建》杂志覆盖面,唐山市还在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和支持农家书屋建设过程中,赠送一定数量的《党建》杂志。

      邯郸市开办了16家“《党建》文化大院”。市委宣传部受《党建》杂志微信公众号“党建网微平台”启发,率先在河北省建立“邯郸理论战线党建四级微信宣讲群”,及时转发《党建》杂志、党建网微平台文章,通过县、乡400多个分群的转播,《党建》杂志迅速“落地”到4000多个“农村党员之家微信学习群”。

      三十而立,风华正茂。回首走过的足迹,《党建》杂志第二任总编辑宋士忠特赋诗一首:

    改革大潮春意浓,

    一刊落地伴雷声。

    经风历雨旗高举,

    踏石披沙正远行。

    怀念题名留墨者,

    穿云破雾指航程。

    而今迈入新时代,

    喜看前景耀眼明!

      杂志第三任总编辑傅聚安殷切寄语:“不忘初心,开拓创新,是对《党建》杂志创刊30周年的最好纪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党建》杂志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党建人将以创刊30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承载“举旗立潮头”的光荣使命,继续书写“引领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