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浓浓亲情 暖暖家风
    发表时间:2016-04-05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刊记者 郭慧 王碧薇组稿

     

      编者按:良好的家风是个人向上向善的开始,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2016年1月1日开始,《党建》杂志、党建网、党建网微平台组织“良好家风 党员带头”有奖征文活动,并征集“最美全家福”照片,收到大量来稿。现刊登其中部分稿件,更多稿件见党建网、党建网微平台。

     

      我家的“传家宝”

      当年,爸爸甘祖昌不当将军当农民的动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近年来,妈妈龚全珍的先进事迹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家是一个大家庭,爸妈共养育了7个子女,加上小辈们现在总共有30多人。虽然我们住在不同城市,彼此之间却始终相互牵挂、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学会了担当、学会了付出、学会了爱。

      小时候,爸爸把大部分工资和养猪种地挣的钱,都用来给集体修水库、建桥梁、买化肥。爸爸离开我们后,妈妈依然和爸爸一样,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用来帮助他人。

      如今,我们兄弟姐妹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传承着爸爸妈妈的优良作风。我们在建好自己“小家”的同时,尽力服务好“大家”,并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身边的街坊邻居,努力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分子。我的大妹妹公荣现在担任了社区“龚全珍工作室”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经常带头开展志愿活动,先后为贫困学生捐款5万多元。小妹妹和我的外孙、外孙媳妇也都加入了进来,协助妈妈一同开展革命教育,服务基层群众。

      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社风好。我们要把爸爸妈妈留下来的好家风当作传家宝,让它在平凡朴实的生活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文/甘仁荣)

     

      学习让我受益

      我的家在山东邹平县黄河沿岸最偏僻的农村,母亲是地道的农村妇女,父亲上过高中。我们儿时尽管生活不算富裕,父母还是想尽一切办法,供我们兄弟姐妹完成学业。

      坚持学习是我家最突出的家风。我的父亲很爱学习,喜欢写作。父亲也一直教育我要勤奋学习,知识就是财富,终身学习终身受益。1971年我参加工作,来到埕口水文站报到后,就立马给父亲写信。然而,全文不到两百字就有十几个错别字。父亲没有责怪我,而是把我给他的信进行了修改,又买了新华字典寄给我,勉励我说:“你还年轻,要抓住机会努力学习。”我牢记父亲嘱托,学习了初中课程,考取了函授中专、函授大专、本科,从学徒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弘扬家风,也是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好的家风是构筑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从自身做起,传承良好的家风,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一份力。◎ (文/卢光民)

     

      好家风伴女儿成长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孩子只有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健康成长。

      作为父母,我和妻子经常对女儿说要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告诉她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女儿遇到邻居能主动打招呼问好,帮邻居拿东西,等等。记得有一次,邻居阿姨着急下楼,忘记拔下门钥匙,正好女儿放学经过,看见钥匙还留在门上。女儿果断拔下了钥匙,并留下一张小纸条:“您好!阿姨,我是邻居的女儿,您把钥匙落在门上了。为了防止被坏人拿走,我帮您拔下来放在我家了,记得到我家来取。”等我和妻子下班回家,邻居大姐给我们讲了事情的经过,作为父母我们感到很欣慰,女儿真的长大了。

      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期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家长们要秉承好的家风,为儿女们的成长扬帆助力。◎ (文/单守众)

     

      父亲的大口袋

      父亲自己缝制的衣服上有两个大口袋,里面时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东西。

      记得那时候刚刚分田到户,父亲承包了村里的17亩水田和10亩旱地,供养着家里6个小孩上学。我们上学的时候,父亲就在家与学校之间的那个山头放牛;每当我放学回家路过那山时,便要替下父亲。此时,父亲总会从他那大口袋里掏出许多山果呀、草根呀之类好吃的给我,然后再下地干农活。这时我一边放牛,一边吃父亲留下的山果,一边高声念书,度过后半个愉快的下午。

      现在我们兄妹6人都来到城里上班,父亲仍在农村。同父亲闲聊,谈起现在城里跟父亲差不多年纪的人有退休工资,每天开心地锻炼身体,而父亲还要在田间劳作时,父亲一副满足惬意的神情,爽朗地说:“现在很好,不愁吃不愁穿,田里做事就是锻炼。”父亲衣裳上的大口袋,给童年时的我带来了许多快乐;而父亲勤劳俭朴、善良谦和的品质,必将成为伴随我们一生、营养我们一生的财富大口袋。● (文/徐小虎)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