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发布
    关于“三农”工作,习近平这样说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6月9日下午,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沿着田埂,走进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的稻田,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在这里,他还亲自舀起鱼苗、蟹苗,放进田边水渠……一言一行彰显出习近平对“三农”工作的关切。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部分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听取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

      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工作时强调

     

    一定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

      发展乡村产业,一定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剥夺或者削弱农民的发展能力。不能把农民土地拿走了,干得红红火火的,却跟农民没关系。要共同致富。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要考虑如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不让种粮大县在财政上吃亏。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