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发布
    习近平谈教育公平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每个人平等接受教育,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部分论述,和您共同学习体会。

      

      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强调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持续改善民生,推进教育公平

      要在经济发展基础上持续改善民生,特别是要提高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推进教育公平。

      ——2015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总体上看,我国考试招生制度符合国情,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通过教育信息化,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中国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015年5月22日,习近平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