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农村防疫“主战场”,他们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2-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战“疫”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任务艰巨,气象驻村第一书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农村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宜昌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我们还带着小孩,一路上感染风险那么大,如果高速上交通管制,我们衣食住行怎么解决?”妻子问胡东宁。

      对此,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气象局派驻都镇湾镇龙潭坪村第一书记胡东宁没有一点犹豫,“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干部不上一线,那还谁去开展工作。”

      1318公里,20个小时车程,胡东宁从宁夏老家连夜赶回龙潭坪村,与“两委”党员干部一道冲在疫情阻击战第一线。龙潭坪村的冬季特别寒冷,胡东宁在羽绒服中裹了几件毛衫,昼夜驻守在村口,对往来车辆人员逐一登记管控,全面排查疫情。千里迢迢逆行是内心的召唤,也是对百姓安危的牵挂。他日夜值守,像极了村口那面高扬的旗帜。

      作者:秦懂雷 郑明发

     

     

     

      “愿我们都安然无恙,与祖国一起共渡难关”,这是大年初四晚上,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气象局驻淮阳安岭镇梅墩村扶贫第一书记王记龙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豪华晚餐”时配的文字。

      所谓的“豪华晚餐”,仅仅是一桶泡面外加两根火腿肠......这样的晚餐,他从大年初一一直吃到了大年初八,成为了同事们口中的“泡面书记”。

      2020年1月,王记龙成为梅墩村扶贫第一书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他上任以来的第一个挑战。

      不让走亲访友,难免有些村民很不理解,动员工作不到位还容易引起冲突。在王记龙和村工作队一遍一遍地耐心劝说下,村民终于都回家了。

      而他,又冒着寒风回到了村口的执勤点……

      作者:莫利平

     

     

     

      “老表啊,现在防范新型肺炎形势严峻,这个时候不办庙会、不搞集会就是咱们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这是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气象局驻清源村扶贫第一书记蒋蜀南连日来走访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村干部最为担心的就是村民思想顽固,不听疫情防控劝阻,集中开展红白喜事、拜年聚餐、庙会集会等群体性活动。蒋蜀南在了解到村干部的顾虑后,年初二便自发取消休假,重回扶贫一线,投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蒋书记,你们在村里装的那个喇叭从早播到晚,不让串门、不准集会,会不会太夸张?”“蒋书记,这庙会祭祖可是大事,前后不过两天时间,有这么容易中招感染吗?”针对村民的疑问,蒋蜀南一一耐心解答,并与村干部分片区不漏一户进行走访,在全村拉开“疫情防控网”。

      作者:丁雪丹

     

     

     

      “我又出发了,加油2020!”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宝利村第一书记徐恺在大年初三发在朋友圈的一条状态。

      连续数天的入户排查工作,徐恺的嗓子已经沙哑,从初三到现在,没睡一个完整的觉。“住处暖气冻坏了,只能在车上暖和暖和,反正今晚也要值夜班。”排查工作结束后他钻进了车里。“村里的张大爷要过80大寿,我听说后赶紧去劝阻。老爷子耳朵不太好使,但是好在通情达理,听我说有疫情,他决定把聚会取消了,过个安全节。”“村里的孙伟、张军家里有喜事儿,也都在我的劝说下将婚期延迟了。”这是他这些天劝散的集体活动。疫情无情人有情。年前,村里的关姐得了乳腺癌需要做手术,徐恺担心她受到疫情影响,一直帮助她联系医院。这几天手术成功了,徐恺在抗击疫情之余不忘去看望一下。

      连续三年任第一书记,让他早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而宝力村的村民们,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徐恺说“疫情是暂时的,关心村里百姓生活才是永远的主题。”

      作者:贾辰

     

     

     

      “你身体不好,孙子也还小,你一个人带不了。我联系亲家了,让他们先帮忙带着吧,你最近少出门,想孙子了就用视频聊天。”大年初二,安徽省阜阳市气象局驻颍上县潘郢村第一书记,已经年过6旬的肖军安顿好刚满10个月的孙子,便投入到潘郢村疫情防控战役中。

      阜阳是人口流动的大市,潘郢村外出务工人员量大且复杂,肖军带头与村干部逐户走访,发放防疫情明白卡,共排查出7人从武汉返回,要求他们全家人员隔离两周;排查出3人有发烧现象,实行个人单独隔离观察;对11户原计划利用春节佳日办理婚事的家庭进行劝导……已在扶贫战场连续战斗度过七个年头的肖军,精力不减当年,每天坚持在岗检查达10小时,有时双腿麻木实在难忍,坐下稍作休息又继续投入到检查工作中。

      面对村里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肖军同志一方面自己联系购买,另一方面及时向单位反映,寻求帮助。阜阳市气象局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了150多只口罩以及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感谢市气象局送来的及时雨,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村委会主任激动地说。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以“逆行”姿态践行誓言,充分展现新时代气象人风采。

      作者:陈星 熊晓辉

     

     

     

      医院长长的走廊里,走到尽头是CCU病房。大年初三,一阵手机的振动声惊醒了座椅上睡着的陈恒锐。

      “陈书记,镇政府下午两点半要召开紧急疫情防控会议,您可得早点赶回来啊!”

      “好!”陈恒锐盯着病房,笃定地点了点头。

      12月20日,海南省气象局驻文昌市会文镇烟堆村第一书记陈恒锐的父亲动完心脏支架手术后被检查出脊椎瘤,下肢瘫痪,不能行走。除夕当日,又检查出急性心肌梗塞住进了CCU病房,陈恒锐和母亲日日夜夜守着父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恒锐迅速回到村里,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部署烟堆村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对外来人员和外省返乡人员逐一排查,建立进出村人员台账,协助隔离观察人数31人。

      “需要一个体温计,陈书记都会亲自送到家里,他说,‘要战胜疫情,我们一起扛’,当时我真挺感动的。”烟堆村村民曾欢说。深夜,他在工作日记上写下:“新闻上文昌已经有确诊病例了。今天下午又重新排查了外地养殖户人员,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烟堆村疫情防控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扛过去就是胜利……”

      作者:王天巍 郑重宇 符晓虹 闫喜安

     

     

     

      “春节期间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出现疫情症状及时和村委会反映……”2月5日一大早,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广西南宁市气象局选派到武鸣区灵马镇方和村任第一书记的韦良伟,又开着皮卡车架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做广播宣传去了。

      原本他打算除夕当天赶回河池老家陪父母过年的,但随着武汉封城消息传来,他决定不回了。“对父母挺内疚的,帮扶的5户贫困户每月我至少上门看望一次,自己的父母却难得回去看一次。” 韦良伟坦言,“但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我实在放心不下。”方和村有近6千人,安装在村委的大喇叭无法保证每个人都能听到。韦良伟考虑到村里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特地录制了壮话和普通话“双语”版的防疫广播,开着车提着大喇叭在村里移动播放,确保防控宣传到家到户到人。了解到方和村那河屯外嫁女自发筹资近10万元,计划在春节期间举行“回娘家”大型聚集宴席的情况后,韦良伟与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进行劝导,多次说服教育后活动终于取消。据统计,春节以来全村共取消球类比赛、游园活动、“回娘家”、添丁节等群众性集会、聚餐20余场。

      作者:张芳琳

     

     

     

      1月25日,湖北省大悟县委、县政府紧急通知:即日起,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迅速到村驻村,主攻疫情防控工作。

      大悟县气象局驻阳平镇古寨村第一书记余春洲与村两委立刻投入“战斗”。在全村张贴、悬挂新冠疫情防控标语;采用巡回宣传车反复播放新冠疫情防控知识;逐家逐户进行严格排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每天向村两委工作群、村网格服务群推送主流媒体防控工作形势……

      随着防控工作的需要,该村设立了卡口。他主动承担任务量最重的卡口,参与全天执勤,测量往来群众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一干就是一整天,忙起来顾不上喝上一口水,饿了就拿泡面将就一下。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断历练自我、再立新功,不能因为即将退休,就降低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反而要更用心尽力!”他这样勉励自己。

      作者:严学珍

     

      像他们一样在基层一线战斗的驻村书记还有很多很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气象局派驻该市石咀镇河口村的第一书记梁静欢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作者:陈健武

     

    在-20℃的气温下,内蒙古通辽市气象局驻英图村第一书记王育军在村口站岗执勤。作者:赵宇

     

    “若有战,召必回!”甘肃省平凉市气象局驻泾川县荔堡镇小寨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杨正龙说。作者:邢刚

     

    “防疫工作在哪里,党员就应该在哪里。”陕西省延川县气象局驻扶贫村第一书记姬玉皎说。作者:张鹏

     

    “脱贫攻坚是一场战斗,疫情防控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必须和全村老百姓站在一起。”河北省郸城县气象局派驻钱店镇大冯行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樊春周说。作者:王朋

     

      (供稿单位:中国气象局)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