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春节反“四风”各地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春节反“四风”各地在行动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农冠斌、赖星、白瑜、闫祥岭

      一晚喝16万元茅台酒、80人海鲜盛宴、半天会议后开89间客房……春节前,深圳市纪委监委暗访组曝光了深圳一家国企违规举办奢华年终述职会。“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日,多地纪委下发通知、通报,要求在春节期间通过明察暗访、多部门联动等方式严肃查处“四风”问题。

      节前各地严防“四风”反弹 

      近日,多地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内容大都包含“节日腐败”问题,主要涉及借年节之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问题。

      此外,隐形变异“四风”也是监督重点。除了聚焦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节日歪风,多地纪委发布通报要求,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分批异地操办酒席、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保持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

      海南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节日期间重点整治领导干部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利用海南黄花梨木、海南沉香、海南珍珠项链等海南特色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也被纳入节日反腐的重要内容。天津市纪委下发通知,要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力度,严肃查处漠视和损害群众利益,减负明减暗增等问题。

      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衷文俊介绍,今年,江西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的明察暗访,首次将“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并纳入,作为针对“节日腐败”明察暗访的重点内容。

      多种手段查“节日腐败”:明察暗访、大数据、群众举报 

      近日,多地纪委监委组织暗访,重点关注节日期间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

      记者跟随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暗访组暗访。在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暗访组成员花了近2个小时细致地检查相关公务支出、日常接待费、服务外包等账本,并查看了法院食堂的冷柜、仓库,检查了菜品的种类、数量。

      深圳市纪委监委暗访组深入党政机关、宾馆饭店等地,紧盯内部食堂、便民服务大厅、独立办公地点等重点场所,开展“四风”问题察访工作。重点包括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

      “我们紧盯关键领域,严查春节期间可能存在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纪委书记漆国辉介绍,除了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反“四风”力度以外,县纪委还联合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有的地方还运用大数据,加强节日执纪监督的效率和精准性。江西省纪委协调省审计厅调取“三公”经费平台预警数据,梳理前期排查出来的疑似“一桌餐”场所清单等,筛查问题;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将综合运用税务票检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动态监测节日“四风”问题。

      此外,群众监督受到高度重视。2019年1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设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为网友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提供举报渠道。各省(区)也相继发布了监督举报方式,开通举报电话。山西、贵州等地可通过当地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举报“四风”问题。

      及时从严查处不手软 

      中央纪委在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要深挖细查、优先处置,对隐形变异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甄别,对典型问题要深入分析、通报曝光,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据了解,针对“一晚喝16万元茅台酒”案件相关责任人,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近日已发布通报称,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免去张某深圳市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各地纪委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上海市奉贤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张磊在2018年中秋、2019年春节等节点违规收受月饼券、红酒、冬虫夏草等礼品,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陈坤在2019年春节放假期间,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驾驶县公务用车在公安县城区走亲访友,办理私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从各地纪委通报的内容看,查处的“节日腐败”既有老问题,又有新变异,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升级翻新”,这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

      任建明建议,对春节期间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及时组织核查处置,坚持从严从紧,始终保持高压严治的强劲态势和强大震慑。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