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履新之际划红线吹廉风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近期,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通过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考试、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在领导干部走上新岗位伊始划红线、吹廉风、打好“预防针”。

      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既是干部选拔要求的必经程序,也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目前,各地已将廉政谈话固化为制度,常态化开展起来。天津市纪委监委于10月底组织召开新任职市管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127位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谈话中,从聚焦“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履职尽责中展示新担当新作为;严于正身律己,始终行得端、走得正等五个方面,对新任职领导干部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实作风建设等具体要求。

      签订廉政承诺书,要求新提拔任用干部作出廉洁履职承诺,也是各地开展任前廉政教育的一个做法。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组织新任领导干部签订任前廉政承诺书。承诺内容包含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作风建设、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行使职权、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签订廉政承诺书,仪式感很强,让我感受到身上有责任、有压力,自己要在新的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一位新任领导干部说。

      “李某系国家工作人员,一企业老板为感谢他的照顾,送其6万元。时隔不久,该企业老板因其他犯罪问题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李某得知情况后上交6万元。请问李某的行为是否是受贿?”这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中的一道试题。着眼于提升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柯桥区对新提任或转任同级重要领导岗位的区管科(局)级领导干部实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内容涵盖党章、党纪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等党纪法规,时间一般安排在拟任对象公示结束以后,考试成绩归入干部个人档案。今年以来,该区已开展任前廉政考试6批次,103名新任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

      一些地区利用当地文化资源,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引导他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安丰史称东淘,北宋时期范仲淹在此修筑捍海堰后更名安丰,彰显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民思想……”在江苏省东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安丰清风馆,一群特殊的“学生”正在接受廉政文化教育,他们是该市28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参观廉政展馆,通过品味廉政文化、聆听廉吏故事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他们崇德尚廉的意识。”东台市纪委常委陈爱明介绍。

      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家庭“廉内助”作用也很重要,多地通过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帮助新任领导干部绷紧廉洁弦。“孩子,你刚刚走上新岗位,请务必牢记,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坚守原则,要努力成为让大家都信赖的好干部”“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作为妻子,我明白身上的责任,今后我要做好廉内助”……近日,浙江省永康市117名新任领导干部收到了来自家人的“劝廉家书”。“‘劝廉家书’由领导干部的家人亲笔书写,字里行间寄托的是他们对配偶的殷殷叮咛、对孩子的谆谆教诲,有助于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