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浦北:看党旗如何引领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10-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爱彬

      走进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富斗田村,房前屋后的绿化植被生机盎然,荔枝树下的叠水景观流水潺潺,鸡鸣犬吠和村民的欢声笑语汇织成了一幅和谐乡村图景。

      富斗田村是浦北县探索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1+2+N”工作机制的一个剪影。近年来,浦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强战斗堡垒、党员示范带动、创新机制载体等举措,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协同发展。

     

      脱贫有了金钥匙 

      在浦北县白石水镇良江村扶贫车间,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工人们在操作台上娴熟地进行衣服加工。“现在能在家门口的车间工作,工资也不错,下班还可以回去陪小孩。”2019年年初,在广东打工的梁艳兰选择回乡就业,实现照顾家庭和上班增收两不误。

      就业不用出村口、脱贫无须走他乡,已成为浦北农村青年的生活常态。目前,浦北已创建就业扶贫车间64个,吸纳就业人员5406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633人,就业人员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已有483户通过扶贫车间就业实现脱贫。

      2018年至今,浦北县累计整合58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99个,同时优化整合35个农林水、交通、财政等基础设施项目,以“输血”激活“造血”功能。

     

      风貌改造留住乡愁 

      荒地修整变身景观花园,牛棚改造成乡村特色书屋,闲置旧瓦房摇身成为农耕文化陈列馆……告别昔日“脏乱差”的形象,富斗田村华丽转身成为周边城镇群众学习参观的“网红村”。

      2018年9月,浦北县启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将其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幸福乡村的抓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自然村、农户包责任区”四级联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等党员先锋作用。

      “低成本、可复制、全覆盖、可持续”是浦北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坚持的原则。“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地复垦,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既节省材料,又留住了浓浓的乡愁。”浦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广生说。

     

      创新机制跑出加速度 

      置身北通镇旱田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坡顶的观景台,放眼望去,百香果一片连着一片,累累果实挂满枝头。

      “以前的荒山,现在已经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北通镇党委书记黄燕说。2017年,在当地国土、农业、商务等多部门扶持下,旱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百香果专业种植合作社,把荒废的山林流转,建起了380亩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年产值150多万元。

      旱田村的变化,得益于浦北县不断创新深化“1+2+N”工作机制,整合各领域各战线资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这一工作机制的推行,旨在解决当前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建设工作存在交叉重叠、多头领导、各自为战等问题,让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工作从各自为战,转向‘大兵团’联合攻关,整合资源,统筹兼顾。”浦北县委书记韦业葵说。

      党建引领促发展,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2018年,浦北县如期实现24个贫困村摘帽、8066人脱贫目标,全县7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万元。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