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李建华:让阳奉阴违者受惩戒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本期刊发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系列评论文章之一,敬请关注。 

     

    让阳奉阴违者受惩戒 

    特约评论员 李建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查找差距,深刻检视问题,下深水真改实改,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理论学习当“二传手”、贯彻落实当“传声筒”、甘当“佛系党员”“积极废人”等问题,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的现象,甚至有的党员干部对阳奉阴违“情有独钟”。 

      阳奉阴违者,在主题教育中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装样子。这种人表面上看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究起来,则是政治立场丧失,忘了初心,丢了使命,对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对存在问题熟视无睹,对人民群众新期待视而不见,却对小团体或个人私利孜孜以求、煞费苦心,不知敬畏,不存戒惧,不守底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编造假文件谎称围填海项目已停建,实则顶风作案、加快违法项目建设……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场景历历在目,一个个阳奉阴违的细节犹在眼前。阳奉阴违是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取得实效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坚决地、彻底地予以整治,“让那些阳奉阴违、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阳奉阴违者,在主题教育中口口声声马克思主义,真真切切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党员干部是典型的阳奉阴违者:会上讲马列,会后吃喝玩乐不收手;陌生人之间讲马列,熟人之间讲关系;公共活动讲马列,私下里讲潜规则……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团结统一、令行禁止,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党的力量就会大大折损,党和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极大危害。在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靠的是全党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团结一致、令行禁止;在改革开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攻克了改革开放中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淌过了改革开放中的一个又一个急流险滩,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靠的是全党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的团结一致、令行禁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补天填海的气魄,致力于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有力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靠的是全党在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团结一致、令行禁止。如果搞阳奉阴违、做两面派,最终断送的不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政治前途,甚至可能危及到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 

      阳奉阴违者,在主题教育中口口声声党中央,实际行动三心二意。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原则。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为了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拧成一股绳,并使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个攻击点上。”列宁强调:“拒绝服从中央机关的领导,就等于拒绝留在党内,就等于破坏党。”毛泽东说:“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任何破坏团结的行为都是罪恶”。习近平指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必须是坚定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因此,我们党把“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作为党员的一项基本义务,郑重地写入《党章》第三条: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正因为我们党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要求,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重要原则,使我们党能够始终凝聚守初心、担使命的磅礴伟力,实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通过主题教育更加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对表对标,认真检视反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对于那些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