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理论强党】王炳林: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发表时间:2019-07-0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强党》栏目推出学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列文章。依据《纲要》的章节拆分细化,邀请部分参与《纲要》编写的作者、理论专家和科研单位撰写导读文章,促进读者更加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地理解《纲要》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今日刊发学习体会《纲要》系列文章之七,欢迎品读。

     

    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王炳林

     

     

     

      作者简介:王炳林,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2007年至2009年曾挂职担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仅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而且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将其作为“九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的第一条。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已为广大人民普遍接受和认可,而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一些人思想中还存在模糊认识和困惑疑虑。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的“一切工作”,显然不是可有可无的画蛇添足,而是画龙点睛之笔。所谓“点睛”,就是点明了我国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这也是理解我国政治制度的关键。党的领导不是局部的、部分的,也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意味着党的领导要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正所谓“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有着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

     

     

      一、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内在要求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理论逻辑。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应该使自己的每一个支部变成工人联合会的中心和核心”。列宁指出了无产阶级政党对国家政权领导的必然性,他强调:“党是直接执政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是领导者”“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出:“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他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这就意味着,党要对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都要进行领导。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在意识形态工作、军队工作等方面,事关国家政权的稳定,如果共产党放弃了领导权,就可能失去政权。当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联共产党未能很好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放弃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导致党内国内思想混乱;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危急关头苏联军队袖手旁观,名义上“保持中立”,甚至有的直接投靠反对派。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汲取!

     

      二、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我们党十分重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早在党的四大时就提出:“吾党在国民党及其他有政治性质的重要团体中,应组织党团,从中支配该党和该团体的活动。”但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由于我们党还处于幼年时期,政治不够成熟、理论准备不足和斗争经验缺乏,错误地认为中国共产党只能通过参加和帮助国民党来进行革命,对军队的领导权掌握不够,结果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后,我们党则无力反抗,造成大革命的失败,党的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毛泽东同志吸取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在三湾改编中确立“支部建在连上”,在古田会议上确立思想建党、党指挥枪的原则,逐步形成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大大提高了军队的组织性和战斗力。抗日战争时期,为加强党的领导,解决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关系的不协调现象,1942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要求中央代表机关(中央局、分局)及各级党委(区党委、地委)为各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统一对各地区党政军民工作的领导;中央代表机关及区党委、地委的决议、决定和指示,同级政府的党团,军队的军政委员会、政治部和民众团体的党团及党员,均须无条件执行;各级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有力增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了各抗日根据地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对于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的胜利、乃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都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立为重要原则。1962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正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后的经济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我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地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贯彻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可以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正是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总结得出的科学结论。

      

      三、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充满艰辛,充满创造的壮丽事业。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面临着新的时与势。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战略上遏制和围堵、经济上挑起贸易争端、意识形态上渗透破坏,使我国面临更加复杂的安全和发展形势;从国内看,当今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但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使我国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全党全国人民的在党的领导下的大团结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形成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强大合力,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不是党政不分、以党代政,而是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既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在一些西方国家,政党形式上不能介入行政、司法、军队,强调行政中立、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事实上,行政、司法、军队也不可能完全“中立”,行政首长、法院法官、国防部长等公共职位往往是由执政党任命的,都具有鲜明的党派色彩,这也是造成西方国家重大政策缺乏稳定性、连续性的重要原因。如果说这种政治制度在西方国家还算行得通的话,照搬到其他国家就未必可行。一些亚非拉国家,主动或被动采用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后,导致国家政局动荡、社会混乱、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困难等。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打着“宪政”旗号,攻击我国政治制度,极力鼓吹司法独立、行政中立、“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说辞,根本目的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对这些错误观点必须予以坚决批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理论强党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