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语】习近平强调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发表时间:2019-07-0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何正确看待问题、妥善解决问题,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起从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寻找答案。

     

    强化问题意识

      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新产生的矛盾,大量的还是随着形势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矛盾。这些矛盾许多是这个发展阶段必然出现的,是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如果对矛盾熟视无睹,甚至回避、掩饰矛盾,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坐看矛盾恶性转化,那就会积重难返,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的突变。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

      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同时,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

      ——2013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敢于直面问题

      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

      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解决突出问题

      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还要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我们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的说明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