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挑战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遭遇的新挑战和新问题。美国一些政客囿于霸权思维意欲遏制中国发展的叫嚣,美国政府对华为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粗暴、蛮横干预,美国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信口雌黄的恶意攻击,已经在道义上引起了中国及全球舆论的批判与反感。毫无疑问,应对类似不可避免的摩擦,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必修课”,需要运筹帷幄的高超智慧和战略定力,需要不懈推动全球各国平等互利合作,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此,我们刊发系列评论文章,继续关注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这一新问题。本期推出系列评论之五:

     

    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挑战

    特约评论员 金涛

     

      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接着又扬言继续将对华剩余的325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15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肆意宣布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滥用国家力量蓄意抹黑和打压中国相关企业。美国这种擅自向中国发起贸易攻击的蛮横行为,背叛了国际贸易规则,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妄图通过霸权主义的方式给中国经济以重创,从而达到限制中国发展图谋。

      美国这种挑衅性言论和行动,无疑是其多年来霸权主义外交政策的体现与延续。其借助强大的国家力量,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惟自己利益是图,违背各国意愿,强行推行其宣扬的政治制度、经济政策与意识形态,如遭质疑,动辄经济制裁政治讨伐,甚至不惜动用武力相向,严重威胁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的核心利益岂容美国觊觎?中华民族历来热爱和平,崇尚“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但也不惧怕任何外来威胁,“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的命运已经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即使在建国伊始百废待兴之时,面对美国的战火威胁与主权挑衅,毛泽东主席毅然决定进行抗美援朝,正如他指出的,“不错,美国的大炮比我们多,但历史不是大炮写的……总之一句话,当今世界,任何人想随意欺压、宰割别人,都是不允许的!”全国人民的同仇敌忾,最终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破了当时所谓的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主权尊严与浩然正气,成为在最困难时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动各项社会改革的巨大动力,而且为以后的建设发展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国内外和平环境。

      新中国70年的励精图治,实现了世界近代史以来第一个通过和平发展方式强大起来的的大国崛起。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创新能力,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最重要保障。对外采取平等友好、合作共赢的经济政策,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欢迎与支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的和平崛起,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否定了世界传统大国崛起中的军事扩张、侵略与争霸,为现代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有利于促进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的稳定与经济的繁荣。

      然而,中国的和平崛起,屡屡遭到某些帝国主义国家的仇视与敌对,他们仍然秉持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捏造“中国威胁论”,用来制约中国的和平发展。近一年来,美国仍然不断挑战中国国家利益,公开在其2019国防授权法中多次提及“对抗”中国,非法干涉中国台湾问题,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战,给中国华为、中兴、孔子学院等设立政府“禁区”,冷战思维与霸权主义意识非常浓厚。面对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对我国核心利益的挑衅,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指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实行单边主义政策,企图采取强权政治压制其他国家发展,这样不仅违背了国际市场准则,侵犯了其他国家的核心利益,遭到了众多国家的抗议与指责;而且,这种政策事实上也反噬着自身,美国国债与贸易赤字增多,美国人民的合法利益遭到侵害,美国政府在国内外的公信力与影响力每况愈下。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一些政客应悔过重来,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遵循国际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发挥大国的责任担当,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能完全风平浪静一帆风顺。近期美国政府单方面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只是逆时代潮流的一个缩影,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难以预料的外来风险与坎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已经完全具备应付任何艰难险阻的信心、决心与能力。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凝聚力量抓机遇、促发展,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尽责,路见不平时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美好前程就一定能实现。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一:美国: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二:维护人民利益是中美经贸合作基石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三:合作共赢,方是人间正道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四:中国:不信邪,不怕邪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