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美国: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发表时间:2019-05-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锐评》创栏辞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和人民的利益在哪里,关注就在哪里,声音就在哪里,评论也就在哪里。

      本栏目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政脉搏,聚焦时事热点,研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政策,或专题系列评说,或重点话题评析,或时政热点解读,旨在学深悟透新思想,凝聚共识促党建。

      伟大梦想激荡人心,伟大工程催人奋进。惟愿以青春之睿思,共创青春之锐评。请关注这里,倾听党建思考最前沿的声音。

     

      【导 语】

      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遭遇的新挑战和新问题。美国一些政客囿于霸权思维意欲遏制中国发展的叫嚣,美国政府对华为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粗暴、蛮横干预,美国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信口雌黄的恶意攻击,已经在道义上引起了中国及全球舆论的批判与反感。毫无疑问,应对类似不可避免的摩擦,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必修课”,需要运筹帷幄的高超智慧和战略定力,需要不懈推动全球各国平等互利合作,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此,我们刊发系列评论文章,继续关注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这一新问题。本期推出系列评论之一:

     

    美国: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首席评论员 木 示

     

      近日,在中美代表团进行十轮艰苦磋商后,擅长交易艺术和极限施压策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又一次高高举起2000亿美元的关税大棒,在世人面前展现他作为大国领导人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霸权主义做派。这让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感到无比愤慨。此情此景,我们重温毛主席当年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光辉论断,更有深意。

      今日之美国,帝国主义的本质没有变。几十年来,美国政治上推行“一统天下”的霸权主义,经济上推行“弱肉强食”的经济全球化,意识形态上推行所谓的“普世价值”,在军事上奉行“逆我者亡”,对华政策一直是软硬兼施、两手齐下。不管其战略选择以何种形式、方法、手段出现,都未曾泯灭遏制我发展、阻碍我统一之险恶用心。这次对我国发动贸易攻击的目的,就是要转嫁国内危机,扭转衰落颓势,从根本上说,则是要颠覆我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由他们的帝国主义本性决定的。只要资产阶级的经济基础仍然占据统治地位,那么,这种本性不会因人而异,因时而变。戈尔巴乔夫曾幻想通过“改革与新思维”,建立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博取帝国主义的认同和接纳。事实证明,不过是徒增历史笑柄而已。

      美国冠冕堂皇打着“民主、人权、自由、正义、平等”的招牌,到处招摇撞骗,实则是“为着达到侵略别人的目的”,为着满足自己的私利。这是不折不扣的霸权主义行径。据统计,在美国短短242年的历史上,竟然有超过200次以上的军事侵略行动。发动朝鲜战争、插手黎巴嫩、侵占越南、入侵伊拉克、轰炸南斯拉夫、占领巴拿马、袭击叙利亚……可谓罄竹难书。如今,美国的出尔反尔,言而无信,正是这种霸权主义的本色出演。

      在中美关系史上,美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难以忘却的伤痛和耻辱,远的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近的有“银河号事件”、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等等。时至今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仍然一边在推特上大谈对我大国领袖的尊重与欣赏,一边频繁威胁加税制裁。从“中兴事件”、“孟晚舟事件”,到售军火给台湾,派军舰闯我南海海域。用种种挑衅、践踏中国人民民族尊严的方式向世界宣告“我是老大我怕谁!”即便是对自己的盟友,也缺乏起码的尊重,罔顾国际信誉、频繁退群。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不知何处是尽头!无处不在的美国优先论、视国际规则如儿戏、弃国家信誉如敝帚、用单边主义代替多边主义,以狭隘的民族主义对抗全球化潮流、挑战世界秩序等种种行径告诉世人,无论谁入主白宫,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美国“老虎”的本质和习性不会有丝毫的改变。如果说对中兴罚款、指使加方扣押孟晚舟还是羞答答地披上法律外衣的话,现在动用国家紧急状态法把华为列入黑名单,则赤裸裸撕下了“遮羞布”,露出了老虎的獠牙。

      可见,中美经贸的摩擦绝不是经济层面的道义之争,而是霸权主义对和平主义的全面打压,是国家意志的较量,更深层次上来说,是两种制度、两种道路的博弈。美国近来的进退失据、歇斯底里,恰恰反映了美国精英阶层骨子里挥之不去的战略焦虑和地位恐慌。

      当今中国,早已不是列强在海岸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令其俯首称臣的满清政府。我们已逐步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迅速上升,已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国、第一外汇储备国,并仍在迅速成长。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可以说,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和埋头追赶,我们已经看到了美国的项背。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曙光在前,越要清醒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贫富差距、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突出。美国在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全球老大地位短期内依然不可撼动。中美之间的相对差距较五六十年前已大为缩小,但绝对差距仍需我们奋起直追。

      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相向而行,方能行稳致远。以斗争求合作则合作存,以没有原则的退让求合作则合作亡。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中美是全球化中的主角,谁也离不开谁,相互之间的矛盾可以沟通,可以商谈,但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竞争。我们真诚希望风雨过后皆开颜,也真诚希望双方以适度的妥协让步换取共赢互利的合作。

      中国是礼仪之邦,遵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古训,寻求“和平共处”,倡导建立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礼,并不意味着我们怕谁。“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奉劝美方,不要忘记上甘岭的伤痛。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1956年7月14日毛主席同两位拉丁美洲人士的谈话。毛主席指出:“我们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是从战略上来说的。从整体上来说,要轻视它。从每一局部来说,要重视它。它有爪有牙。要解决它,就要一个一个地来。比如它有十个牙齿,第一次敲掉一个,它还有九个,再敲掉一个,它还有八个。牙齿敲完了,它还有爪子。一步一步地认真做,最后总能成功。”至今看来,毛主席的论断依然熠熠生辉。美国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取决于我们的战略和战术,取决于我们的国力和实力,取决于我们的信心和勇气。我们硬了,它也就退让了;我们怕了,它就真敢咬死你。

      “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在关乎国运、涉及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我们退无可退。如果别无选择,那就只有勇敢面对。地无关东西南北,人无论男女老幼,但凡中华儿女,在这关头,都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御强敌于外侮,愿祖国明天更美好。”这是海内外华人的最大思想共识,也是一个中国人之所以还能成为中国人的良心所在。

      山雨欲来风满楼,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帝国主义的霸凌、蛮横和自私,是我们该亮剑的时候了!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二:维护好人民利益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基石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