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习近平强调了这些关键词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回顾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等场合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判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正值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即将召开,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回顾去年以来,总书记强调了哪些反腐关键词。

    (图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论述高频词汇总)

     

      谈反腐败斗争

      关键词: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表示

      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

      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时表示

      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2018年12月13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谈政治生态

      关键词:政治纪律、公正用人、公权力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2018年3月10日,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公正用人,公在风气,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权力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8年12月13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谈作风建设

      关键词:反“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贫攻坚、廉洁齐家

      “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

      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表示

      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2018年2月12日,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指出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3月5日,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2018年3月7日,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2018年4月28日,在湖北考察听取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表示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要从严抓好分管地方和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表示

     

      谈权力监督与运用

      关键词:秉公用权、监督制约、防范机制

      “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

      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要教育监督各级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切不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要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个人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要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要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2018年12月13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谈纪委监督执纪

      关键词:律己、遵纪守法、清理门户

      “严格依纪依法,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

      要强化监督执纪,及时发现和查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严格依纪依法,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018年12月13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谈政德

      关键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小事小节、做老实人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

      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2018年3月10日,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2018年6月29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表示

      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