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理论宣讲,讲到百姓心中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朱思雄 韩俊杰

     

      “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内容,真是说到了咱们老百姓的心里面。”11月3日,在巢湖市烔炀镇南湖方村,村民李庭葆告诉记者。如今,他把文明实践站的课程安排放在家里的日历边上,每到课时就和老伴儿梁新萍穿戴得整整齐齐,手挽着手去村里听宣讲。

      位于巢湖岸边的南湖方村,是巢湖民歌的发源地。而不久前,这里又建成了安徽全省首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房前屋后栽花种草,业余生活告别麻将牌九,谁家办喜事也不再燃放鞭炮,而是村民们组成秧歌队去助兴。”实践站副站长梁邦定掰着指头说。

      今年以来,安徽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讲出来,实现‘天线’和‘地线’相连,让老百姓入脑入心。”烔炀镇党委宣传委员李慧珍说。

      “开课时间灵活,专挑农民们的空闲时间;地点也不限,敞亮的农家院、务工农户的空闲房子,再加上一张桌子数十把椅子,就是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阜阳界首市大黄镇党委书记张阳说。以整合现有设施为主,安徽省综合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民文化乐园、道德讲堂等场地宣讲。同时,采取“固定课堂”与“流动课堂”相结合,线上和线下互动。

      为推动宣讲志愿者构成多元化,安徽省广泛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志愿者队伍已达1.7万多支、登记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达10.9万多人。

      “百姓事当大事,总书记的话记在心上……”在淮北市烈山区榴园社区四眼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淮北大鼓艺人马庆山的宣讲引来观众的阵阵叫好声。为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惠民政策传到基层,在各地宣讲活动中,不仅有家常话、大白话的形式,让理论充满“泥土味儿”,还有黄梅戏、泗州戏、庐剧等地方戏曲以及淮河琴书、快板等艺术形式呈现。此外,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推送,切实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安徽省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安徽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8万多个,覆盖86个县(市、区),以及83%的乡镇、68%以上的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达6万多场次、参与群众达438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