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聚焦“五个基本”,云南这样强支部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核心阅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会议指出,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基本组织不健全、队伍素质不够高、组织活动不正常、执行制度不严格、基本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云南省委组织部明确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9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聚焦“五个基本”,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严密基本组织体系 

       ●组建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共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建设“一站式”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多项服务“只需跑一次” 

      昆明市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商贸市场,有商户2.2万余户,每天超过15万客商穿梭聚集在市场中。在这样一个群体中建立党的组织并发挥作用,对于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引领商贸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不满意请投诉,我是共产党员经营户。”在杨泉胜的文具店外,党旗下一排红色的大字显得格外醒目。据介绍,商海舵手党委2017年8月成立后,他将组织关系从老家转到了该党委。“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的牌匾成了一块“金字招牌”,让其收入有了提升,他也愈加珍视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守护着属于党员的那份荣誉。

      商海舵手党委由在螺蛳湾经商的商户组成,目前有党员90多名,积极分子100多名。为了规范活动,发挥作用,党委还配备了党建专员负责日常工作。“我们是非公党组织,但组织设置、班子选举,亦或是‘三会一课’,都是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来进行的。”党建专员何晓丽说。

      党员高度认可党组织,群众积极向组织靠拢,这和当地持续优化组织设置,严密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密切相关:通过组建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将辖区的两新组织、学校、医院、客运站等23个党组织800多名党员纳入其中,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共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建设集党务、政务、居务、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接入税务、邮政、警务等多项服务,商户办事“只需跑一次”,党建促发展得到了具体体现。

      与两新组织领域一样,云南在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强化党组织动态管理,不断优化和规范组织设置,着力健全基本组织,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精准管理基本队伍 

       ●通过“三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统一印发《支部工作手册》,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 

      人员流动性强,各种情况变化快,让流动党员管理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难点。在昆明,有20万来自昭通市镇雄县的务工人员,其中有很多流动党员。为了管理好这支队伍,镇雄县在昆流动党员管理党工委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举措。

      “‘三联系’制度让我们能够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方便为他们排忧解难。”镇雄县在昆流动党员管理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唐静宁介绍,工委现下辖17个党支部,为了方便管理,7名工委委员分别负责联系2-3个党支部、各党支部支委负责联系3名党员、每名党员负责联系10名群众,工委、支部、党员、群众实现了有机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的精准度。

      新迎党支部是唐静宁负责联系的党支部之一,4月22日支部举行党员大会当天,她就收到了支部书记范泽剑发来的会议纪要和会议照片。“这次他们请创业导师讲授《营销模式和经验交流》,完成了今年的一个目标。”唐静宁说,工委从2012年开始,通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考核,优秀支部给予相应奖励。

      为了将日常管理落细落小,工委还统一印发了《支部工作手册》,对支委班子情况、党员情况、支委会记录、支部大会记录等日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

      发展党员更加严格规范。省委组织部开展发展党员专项检查,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档案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着力净化党员队伍。

      党员教育培训更加经常正常。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云南在全省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推动普通党员进乡镇(街道)及以上党校接受至少3天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各地各单位共组织培训14577期,培训党员118.56万余名。富民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车辆接送村(社区)老党员到县委党校培训,让老同志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昆明市东村镇东村70岁的老党员刘彩香兴奋地说:“我入党几十年,第一次进县委党校培训,感谢组织对我们的教育和关心。”

      这些只是建强基本队伍的几个方面,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云南还要求党支部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对困难党员激励关怀要帮扶到位等,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丰富基本活动 

       ●在主题设计上突出“党味”,在内容安排上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灵活生动管用 

      “竹板打起响呱呱,特大喜讯传万家;中共召开十九大,说出我们心里话……”在《喜迎党的十九大》红色主题快板中,“在平凡中坚守崇高信仰”主题党日拉开了序幕。

      听一段红色快板、看一部党员教育剧、上一堂“微党课”、办一件实事……在昆明市南强街巷党支部党员活动阵地——88号庭院剧场内,省委组织部多个处室的在职党员与社区、非公企业党员一起,共同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庭院剧场,主创人员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退休老党员用收废品攒起来的积蓄资助贫困山区孩子上学的故事搬上舞台,创作了先锋庭院剧《平凡》,用话剧的方式来表现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看到最后,我哽咽了,作为一名党员,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触碰到我心底那根最敏感的神经。”五华区护国街道文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光明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种方式很有效。今年以来,《平凡》演出30余场,2000多名党员受到教育。这次“在平凡中坚守崇高信仰”主题党日,为全省各领域党组织作出了示范。

      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云南针对党支部活动内容简单、时效性不强,方式简单、吸引力不够等问题,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统筹安排“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积分评定,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民情恳谈等活动,在主题设计上突出“党味”,在内容安排上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灵活生动管用,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完善基本制度 

       ●开展“微党课”“故事党课”,推行“政治生日”制度,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 

      “以前大家住瓦房,如今别墅讲花样,以前火柴叫洋火、碗叫洋碗,现在我们中国人扬眉吐气了,我们的日用品也丢了‘洋’字,随着嫦娥飞天、蛟龙入海,我们的底气更足了……”这是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普冲村的一节“微党课”。

      为落实基本制度,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富源县以开展“微党课”为突破口,将8分钟左右一节的课程与传统课堂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好示范党课的基础上,鼓励普通党员上台授课,鼓励创新授课形式,让党课有趣也有料、好听好看好理解。

      与“微党课”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昭通市的“故事党课”,这种让党员在聆听故事的同时受感染、受教育、受启迪的方式,已成为当地上党课的重要形式。

      作为落实基本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云南省委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推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云南绿盛美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都要举办一场“盛大的party”,为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员工“庆生”,激励党员不忘初心和入党承诺,在工作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入党这么多年,第一次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仍然感到很震撼。”刚刚过完“生日”的董宏义说,以前都是在“七·一”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现在入党纪念日那天,带好党员徽章,在大家面前宣读入党誓词,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提醒自己要时刻践行党员标准。公司党总支书记董金花介绍,除了重温入党誓词,党总支还会给党员发放“政治生日”纪念卡,并请他们结合岗位发表感言。“党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出来。”董金花说,哪怕是远在其他县市工作的同志,都要返回公司总部,来参与这项特殊的组织活动。

      通过创新方式,云南各领域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夯实基本保障 

       ●力争每个支部做到党务工作者配齐配强、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管好用好活动场所、基础党务台账完备规范 

      不久前,去村委会办事的柏林村村民冯德松感到办事方便多了,甚至有些事直接在村委会就能办。这比起以前为了开个证明、盖个公章,要找到村干部家里,甚至跑到乡里县里,省时又省力。

      柏林村隶属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柏林乡。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柏林村筹资40多万元,按照有核心能带动、有制度能规范、有档案能查阅等“十有十能”标准,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重建。如今场所面貌焕然一新,值班人员按时到岗,群众办事方便快捷,组织生活也有了阵地保障。

      建好管好用好活动场所,是云南强化党建基本保障的重要方面。2017年,在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的基础上,云南省委提出要实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新建完成2.6万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出台专门文件加强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云南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不断加大基本保障落实力度,力争使每个党支部做到党务工作者配齐配强、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管好用好活动场所、基础党务台账完备规范。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云南将用3年时间,围绕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体提升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水平,着力把全省17万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