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来自成都非公企业学院的一线观察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非公党建】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通过学习我坚定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回去后将重新规范企业党组织活动,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这是四川资阳市临江寺味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李德辉,最近参加完成都非公企业学院的一次党建培训后作出的决定。

      李德辉所在的企业年销售额已突破3亿元,成都非公企业学院之行让他坚信,抓好了党建更能推动企业发展。

      2016年,成都市在大邑县探索创建由非公企业党建示范企业党组织书记领办,专业化、公益性开展非公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融合培训的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活力。

     

      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 

      伴随经济发展,非公企业发展迅猛,但非公企业党建却一直面临发展党员难、组建党组织难、党员和党组织发挥作用难等“三难”问题。成都市大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培中认为,产生“三难”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把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很好地结合起来,导致很多出资人从内心深处缺乏抓党建的热情和动力。带头创办成都非公企业学院的,是四川省非公企业党建示范企业——成都大宏立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宏立公司”)的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甘德宏。作为一名党员创业者,他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企业发展与党建紧密结合,克服“三难”问题。

      大宏立公司党总支很早就提出要把80%以上的骨干和管理人员培养为党员,把80%以上的党员培养为骨干和管理人员,并且在企业内实行党员优先晋升、党员优先录用,积极主动地推荐、支持优秀员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推广创新非公企业的党建经验,成都市大邑县委鼓励大宏立公司带领周边企业成立党建联盟,形成统筹推进党建的新格局。2016年,大邑县委积极探索创建成都非公企业学院,通过专业化、公益性开展非公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融合培训,除理论学习外,非公企业、企业家现场示范,现身说法,真正激发起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活力。

      与此同时,大邑县“两新”党工委、县委党校、县经开区党工委等成立了非公企业学院办学指导委员会,对每一期培训班实行严格的督导,确保非公企业学院办学政治方向正确。

     

      党建与经营管理相融 

      2017年7月,四川雄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流成参加了成都非公企业学院的培训。培训课堂上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让他获益匪浅。回到公司后,李流成便着力推行大宏立公司的经验,把企业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培养发展为党员,发挥党员的标杆带头作用。现在企业写入党申请书的员工逐步增加。

      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副院长陈莉说,学院就是要针对以前非公企业党建培训领域普遍存在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理论多、太抽象,学员听了收获不大的问题,特别注重实践能力培训,创新开展培训,使之鲜活生动务实有效。

      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将组班培训与入企辅导紧密结合,让企业真正从培训中受益。每次企业组班培训前,带班班主任提前1个月与培训班的主办单位充分沟通,了解其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扎实执行培训方案,确保每次培训质量。而入企辅导,就是在组班培训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需求,非公学院派培训小组入驻企业,进行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以上的“党建+经营管理”辅导。此前,非公企业学院派3人小组入驻成都乘风阀门有限公司,实施“党建+精益生产”辅导1个月后,每月为公司节省生产成本40多万元,并达到了零库存的良好效果。

      乘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骐说:“非公企业学院的培训,不是就党建培训党建,而是指导企业有效推行党建与发展相融共生,实现了党建引领促企业提质增效。”

     

      辐射带动多地工作提升 

      2017年5月,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组织非公企业出资人和支部书记共22人到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学习。据西平县委组织部干教室主任董东卫介绍,自培训学习回来后,通过1年多来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转化,现在西平县已建成了5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了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企业发展。2017年年底,驻马店市委组织部在西平县召开了全市非公企业党建现场推进会,推广西平县经验。

      西平县非公企业的党建变化是成都非公企业学院辐射带动多地非公党建工作提供的一个侧面。自学院成立以来,以非公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复合型特色培训为龙头,使参训学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促进了党建在非公企业的落地落实。

      在成都市,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先后与大邑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园区、金堂工业园区、双流工业园区等园区探索构建“园区+非公学院+企业”党建工作体系,指导产业园区非公企业常态化、精准化、全覆盖地抓党建促发展。

      目前,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已为20个省市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开办示范培训班270余批次、培训3000余家企业、1.5万余人。成都非公企业学院的培训,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福建省宁德市霞浦金山云雾茶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必松说:“我们公司运用所学,创新党建新模式,把企业的经营管理纳入党的组织建设中来,有效推动了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