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让党旗飘扬在每一位村民的心中”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基层实践】

      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南部有一个城中村——槐底村。槐底村群众的美好生活是周边城市居民和其他城中村羡慕的话题。

      经过城中村改造,槐底村平均每户拥有三套住宅,村民全部在村办企业怀特集团就业,工资年年上涨,老人们每月可拿到3000元左右的退休金。村里为家家户户统一供应肉、蛋、奶、米、面、油、牙膏、牙刷、餐具、桶装水、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村民日常生活所需几乎不用花钱。养老、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群众没有后顾之忧。家家在怀特集团享有股份。

      槐底村党总支书记陈玉信告诉记者:“这一切,源于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创新务实、一心为民的党总支,让党旗飘扬在每一位村民的心中。”

     

      要对子孙后代负责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槐底村还是一个集体经济入不敷出、私搭乱建严重、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村”。1994年,以陈玉信为党总支书记的一班人通过民主选举成为槐底村的当家人。

      村子的未来如何发展?陈玉信等当家人清醒地意识到,城市化脚步越来越快,土地越来越成为各路资本渴望的资源,只要答应卖地,现金就会送上门来,可是,地卖完了怎么办?槐底村人的子孙后代怎么办?城中村的发展必须顺应城市发展的总体布局,大力发展国家鼓励支持的第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决不能像其他地方那样把土地一次性卖给开发商后坐吃山空。要对子孙后代负责,立足自身,自我建设,滚动发展,永续繁荣。

      在陈玉信的带领下,槐底村开始了具有槐底特色的探索和布局。几十个以“怀特”命名的商业项目相继拔地而起——怀特四星级酒店、怀特装饰城、怀特商厦、怀特海鲜副食城、怀特家居城、怀特古文化·茶城、怀特欧洲风情商业街……这些项目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既符合了城市发展定位,又填补了城市商业空白,确保上一个成一个。槐底村还与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联合,相继创办了石家庄外国语幼儿园、石家庄外国语小学、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受市民欢迎。

      这些项目汇聚起了近200万平方米、市值近1000亿元的实体商业区,共吸引入驻商户2万多家,每年租赁收入6亿元,每年直接缴纳税金和培植税源6亿多元,一座座“怀特城”成了槐底村的聚宝盆、摇钱树。2002年怀特集团入选河北省百强企业,2005年以来连续多次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槐底村连续四届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槐底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陈玉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坚持为老百姓办实事

      “怀特”生意越做越大,资产规模越积越多,但买卖是公家的、集体的,是全体槐底村村民的,迄今为止,怀特集团庞大的资产没有一股属于村外的股份,也没有一分钱的外欠款。

      陈玉信常说:“我就是一个老百姓,我代表的也是老百姓。”20多年来,他和班子成员一起始终坚持大事与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商量,一切事务通过村办电视、报纸向村民交底,公开、公平、公正,工作的一切出发点是为了做大“怀特”实力,一切落脚点是为了造福“槐底”百姓,所有百姓一视同仁,一样对待。

      村两委经过了多次改选,以陈玉信为班长的班子一直高票当选。他们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群众信任,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又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槐底村真正成了发展的动力之源——这也是“怀特模式”最为宝贵的秘诀。

      今天的槐底村村民正在享受着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而这种好日子是稳定的、扎实的、长远的。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陈玉信想得多,想得细,更想得长。走进槐底村居民区,环境整洁美观,管理完善规范,楼宇间的绿化和设施让人舒适安心。槐底村完成旧村改造后,每户分到了共350平方米三套住房,其中两套为精装修,厨具、橱柜、卫浴全部是大品牌,能配备的几乎全部到位,都是自己开发、自己建设、自己生产,自己管理,自己安置。陈玉信对于楼房质量要求近乎苛刻。一位老工人慨叹:“我走了这么多地方,没见过槐底村这么高的要求。”陈玉信的回答是:“老百姓住的房子,质量千万不能出问题。”

     

      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对于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槐底村党总支总是精心安排,每到逢年过节村里就会请来专业院团演出;所有百姓的业余文艺组织,村里都会给予资金和场地的资助;每逢重大节庆,集团都会统一组织各个企业进行文艺演出,并进行评比表彰。

      槐底村从1995年开始就办起了闭路电视,2001年又创办了《怀特报》,节目围绕百姓办,报纸吸引居民投稿,成了丰富槐底人精神世界的阵地,也成为村两委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从1998年起,村里连续多次组织怀特集团退休人员及员工外出参观旅游,包专列去上海、苏州、杭州,包专机去香港、澳门,包轮船去大连……通过到外地参观,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质,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20多年来,怀特集团积累了上千亿元的固定资产,每年数亿元并且稳定增长的经营收入,保障了滚动发展、可持续发展,保障了槐底村居民长远的收入和福利。

      建功新时代,党员做先锋。展望未来,陈玉信表示:“槐底村党总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坚定不移依托城市,大力发展多种业态并举的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谋求集体长远利益,坚持滚动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发展集体所有制经济;坚定不移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