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为青年的人生出彩搭建“天大”舞台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基层实践】

      对天津大学来说,不负“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她矢志不渝的初心。不久前,天津大学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参观共产主义战士张太雷校友纪念室,站在烈士塑像前,立下誓言:我们要践行“红船精神”,不忘育人初心,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哪里有党员 哪里就有党支部

      如果说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那么,对“西藏环境水化学调查及饮用水安全评价技术”研究团队来说,雅鲁藏布江则是他们践行“红船精神”的“圣地”。

      这项由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牵头,北京大学、西藏大学师生共同参与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开展起来非常艰辛。在实地调查中,调查组师生常常面临高原反应、山体滑坡等困难。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说:“我们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调查组中5名党员都是青年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建立了‘流动’党支部,由西藏大学教师黄香任党支部书记。工作进行到哪儿,学习就开展到哪儿。对于流动党员群体,临时党支部是有效的抓手,不仅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而且能够提升学生们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近年来,天津大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组织主体全覆盖,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

      博士研究生白志亮所在的精仪学院是全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不仅在教学科研上“先行先试”,党组织建设也力求创新。“虽然我们的学生分属不同的年级,但是平时学习生活基本都在一起,开民主生活会或者过组织生活时,大家志趣相投,总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白志亮说,“我们的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充实,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起收看《大国工匠》《航天圆梦》等专题片,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的理想和信念。”

     

      为青春筑梦 为人生引航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在一场面向千余名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报告会上,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如何才能使今天的青年学生自信、坚定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这是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上,一个集聚师生智慧的答案写入党代会报告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引领未来发展的能力。”目前,天津大学正在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学校进一步明确,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回归教育本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自由成长和持续发展,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家对我国哪些外交事件印象比较深?”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任课教师李孟国向学生“抛出”的问题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学的思政课不同于中小学的政治课,要能够与时政问题无缝对接,及时回应同学们的关心和关注,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加以解读。为大学生青春筑梦,人生引航是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肩负的神圣职责。”李孟国说。

      今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学生哈斯叶提·叶斯博拉提毕业了。“我们都听过李孟国老师的课,很受启发。”哈斯说。4年前来到天津大学的新疆籍哈萨克族同学一共是9人,如今7名同学选择了回到新疆建设家乡,“新疆的孩子理应回去建设新疆,更何况如今全国各地那么多人都愿意投身到西部的建设中去。”毕业前夕,哈斯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有时想,‘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一道伟大的航线,我的家乡就是行驶在航线上的一条船,我要努力践行‘红船精神’,做好一名新时代水手。”

     

      方法多起来 工作活起来

      一年间,天津大学信息学院大四学生张蕊在“天津大学学生党建系统”网站上点亮了“十盏灯”,也走过了从“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的10个步骤;而在线下,从新生党员的“天麟班”学员到现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成员,天津大学网上学生党校一直在帮助张蕊成长。

      2004年,天津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办网上学生党校,2009年党建系统上线,目前已有6万5千余人使用了网上党建系统。近年来,学校又陆续开发了网上党校APP,开通了“耀北洋”“北洋新青年”“天大社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与学生党建密切相关的内容,使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随时“能充电”,随地“能补钙”。

      线下,天津大学学生党建工作也形成了特色活动贯穿、与时俱进的多级培训体系。目前张蕊正在参加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就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从4月中旬开始的每周六、日都会有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素质拓展、‘两学一做’、支部建设讲座、主题实践等。”张蕊说。

      今年7月,一些国家表态,将于2040年开始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博士生王亚军和同学们都担心现在从事的研究还有没有价值,在参加了一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后,他豁然开朗。培训课上,老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对青年学生说:“革故鼎新是科学和产业发展的规律,在变革面前,青年科研工作者更要稳得住,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积极思考研究和迎接挑战是一种科学态度,也是一种自我历练和成熟的体现。”王亚军说:“听了老一辈科学家的谆谆教诲,感觉像吃了颗‘定心丸’,一下子觉得心里踏实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学期,天津大学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为青年学生做专题讲座近50场次,辅导员带领1200多支6000多名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开展“健康工程”“辅导员谈心工程”、建立学生职业发展咨询辅导室、学生学业辅导站、探索“书院+”宿舍育人模式……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校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努力探索更加符合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的新办法好办法。

      “‘红船精神’是我们向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天津大学将秉承优良传统,厚植创新人才成长沃土,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征途上,脚步一定会越来越坚实。”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