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微信工作群“走形变味”,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半月谈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微信工作群就像时刻在开会

      出于防止泄密、搞团团伙伙等考虑,一些地方的党政机关部门出台内部规定,禁止使用微信办公,部分党政部门甚至禁止领导干部私自组建或加入微信群。但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微信群仍以其便捷、互动、无纸化等独特优势,为当前不少党政机关干部所青睐,在工作中被广泛使用。

      东部某省通信管理局一位干部表示,他所在的办公室就建有一个40至50人的微信群,单位里大大小小的任务安排基本上通过这个群分派。

      一名村支书告诉半月谈记者,他加了10个微信工作群,包括水利群、党支部书记群、三防群、民政群等,每天一大任务就是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

      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他对半月谈记者说,现在村里工作基本都是通过微信群交流,但信息量大,更新又快,稍不注意就错过重要通知。每次打开手机,都要把各个群的消息浏览一遍,生怕看漏了重要信息,耽误了工作。

      “微信工作群就像时刻在开会。”华南某市税务工作人员坦言,一会儿就有几百条信息,稍不注意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微信工作群易患三种病

      病症一:秀工作,脱实向虚。

      微信工作群原本是为了方便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但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微信工作群容易诱发工作务虚不务实。一些人在微信群里频频转发群里领导的工作照和考察新闻,却从不谈思考、不提建议。

      在中部某省,有乡镇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在她所加的部分微信工作群里,一些人不停地晒各种“工作照片”,假装摆拍的下基层照片和加班工作照发到群里,换取领导表扬。

      “微信群办公,未必就眼见为实。”一名村支书说,“一些工作,本来应该实地考察,上级却要求村里、镇上拍个照片发到群里,这样就算检查了,并不真正去村里了解情况。”

      病症二:“拍马群”“玫瑰体”。

      部分微信工作群成了向领导献媚、表忠心的秀场,出现比拼发送各种“献花”“膜拜”之类的表情,以博取领导开心。其他人见到后也跟风说“领导辛苦”“领导高明”之类的奉承话,微信工作群俨然变为“拍马群”。

      一名国企员工说,在他们部门的工作群里,有几名女性员工的发言被大家称为“玫瑰体”。只要部门领导在群里发言,不管是布置或者点评工作,她们都争先恐后地发“玫瑰花”表情。

      病症三:微腐败。

      基层干部担忧,微信工作群可能滋生各种腐败问题。近几年,屡屡曝光的一些干部在微信工作群里公然索要红包的行为,已经是一种微腐败,且难以监管。

      “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有些领导有意无意在其朋友圈、微信群上秀爱好,书法字画,古董收藏,烟酒茶饮,“含蓄”地提醒下属或有求之人。

     

      遏制指尖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湖北咸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良胜说,部分微信工作群“走形变味”,滋生和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变成基层工作人员的另类“包袱”和负担,成为一种新的隐形“四风”。

      基层干部建议,微信工作群要有明确的定位,领导最好只发与工作相关的事情,如果与工作无关,仅仅是领导干部个人爱好,能不发就尽量不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党政机关应听取基层工作人员意见,出台规定、细则,寻找微信工作群规则的最大公约数。(半月谈记者 徐海波 李雄鹰 杨稳玺)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