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两大党报聚焦:新时代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抓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

    朱海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需要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过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制度坚持不够好、组织生活过得不严肃等问题。现已明确,抓党建要抓责任制,抓责任制要抓责任人,抓责任人要抓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基层党建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地位观,增强全局观念、法治思维和服务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使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为人民服务。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也会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时常要面对利益处理难题,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其思想脉搏,及时回应其思想困惑,积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让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和支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上。

      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不断创新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使其更加符合服务党员和群众的需要,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党的基层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史和国史,使其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学习成为鲜明特色、服务成为重要主题、创新成为不竭动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

      (选自《人民日报》)

     

    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

    王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的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各种风险和挑战相互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因此,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牢牢把握好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一政治方向,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基层组织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采取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综合运用集中学习、外出考察、成果交流、知识竞赛、考试测验等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新型信息传播手段,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当前尤其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融会贯通中提高觉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只有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基层党组织才会具有战斗性和凝聚力,党员干部才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载体,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严格党员管理监督。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活动的主体,必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基层党组织要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强化对党员日常的管理,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约束,又要体现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同时,要综合分析、区别对待,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基层党组织要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严格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干部自觉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干部的权利不受侵犯。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四风”,集中治理一些党员庸、懒、散、慢、拖等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紧盯关键岗位、敏感事务,对管人、管钱、管物岗位党员干部进行重点监督。通过谈心谈话、约谈函询、听取汇报、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等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把造福群众作为最大政绩,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经常性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严厉惩治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执法不公、小官巨腐等行为,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毅力,真正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做好基层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选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