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跟习近平学与群众沟通的技巧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究竟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依靠什么去战胜困难?从不同的角度可以谈出不同的思路和方法来。但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党员干部如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看习近平总书记怎样说与做。

     

      主动上门,拉家常了解民情民意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由于自然条件差和发展相对不足,该州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习近平十分惦记这里的群众。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贫困户节列俄阿木家中看望。

     

      三河村平均海拔2500多米,是一个彝族贫困村。习近平沿着石板小路步行进村,察看村容村貌和周边自然环境。他先后走进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2户贫困家庭看望,详细观看门前的扶贫联系卡,同主人亲切拉家常,询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发展什么产业,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没有学上。

      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习近平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围坐在火塘边,一起分析当地贫困发生的原因,谋划精准脱贫之策。

      习近平饱含深情地说,我一直牵挂着彝族群众,很高兴来到这里,看到大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十分欣慰。他强调,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去掉官气,将上访改下访

      1988年12月20日,福建省霞浦县委党校里人来人往,宁德地区领导第一个下访接待日在这里举行。时任地委书记习近平及地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同霞浦县领导一起接待来访群众。

      习近平的第一个接待对象是县公交公司职工舒穗英。由于县对台部在其房屋旁边的河边建房,导致河道淤积,9月间的一场洪水冲进舒穗英家中,冲走了粮食和部分财产。为此,她写信给地区领导反映情况,要求县对台部负责清理河道,并赔偿经济损失。

      “没有想到,习书记会这么快主动找到我。”现年已68岁的舒穗英提起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在接访现场,习近平详细了解情况后,便同地县有关领导到舒穗英家察看,并提出处理意见。

      当天的总结会上,习近平说,我们工作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对上面负责,而且要对群众负责,为人民做主。他要求:“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他改上访为下访,畅通了群众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

     

      说朴实、亲切的大白话

      从梁家河知青开始,历经村支书、县委书记、地委书记……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使习近平对基层情况十分了解,在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时,他善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打开群众心扉,让群众说出心里话。

      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

      这里我很熟悉,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今天就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看望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时的开场白

      小厕所、大民生

      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可以说小厕所、大民生。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与江苏镇江永茂圩自然村村民交流时说

      祝乡亲们大丰收

      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祝乡亲们大丰收。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村民交流时说

      帮你们跑事的

      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江西调研时指出

      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

      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希望你们健康长寿。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在与青海格尔木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村民交流时说

      (部分内容参考人民论坛网)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