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厦门加强整体联动 壮大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厦门加强整体联动

    壮大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去年7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以来,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会议各项部署,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部分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编者

     

     

      思明区信隆城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召集议事会,研究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本报记者 魏杰

     

      这两年,厦门大事不断。2016年9月遭遇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城区满目疮痍;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此前市容市貌整治、环境提升保护任务艰巨;推行垃圾分类,得带动数百万居民做好源头分类……

      令人惊叹的是,厦门圆满完成各项大考,收获“高素质、高颜值”的美誉。这背后,城市基层党建发挥了“魔力”:各领域党组织融合共建、团结协作,党员模范带头、居民积极参与,全城联动的暖流处处涌动。

     

      “尚方宝剑”一出,驻区单位纷纷报到 

      一到午休时间,厦门市质监局周边三条马路上的共享单车就会变得整整齐齐。仔细一看,扶车人不是单车企业员工,而是穿着衬衫西裤的机关干部。

      “各支部党员轮流负责,大家利用午休半小时时间,为街道整洁出一份力,自己也能活动活动。而且年底党员考核还有加分,大家现在‘无须扬鞭自奋蹄’。”市质监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震洲道出背后的“秘密”。

      他说,不到一年时间,局里300多名党员已参与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党建工作事项20余件。过去彼此相邻却又不相往来的单位和党员,正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拆除藩篱,共同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厦门城市基层党建起步较早,但工作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各领域党组织条块分割、各自为战,工作碎片化——“在湖里区工作的党员,居住在另一个区,如果单湖里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居住的区却无法承接,那就搞不下去。”“街道‘小马拉大车’,要是驻区单位参与不积极,街道也没办法。”

      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从市级层面进行统筹。去年4月起,厦门市陆续印发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7个配套文件,理顺运行机制,加强制度约束,让各级党组织理直气壮地开展城市基层党建。

      文件明确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设置,将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等都纳入进来,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为解决一些驻区单位参与热情不高的问题,“1+7”文件亮出一招“杀手锏”: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量化,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明确驻区单位有关领导干部提拔使用和单位评先评优要听取所在街道意见,看支持配合街道工作的情况;在职党员干部提拔使用要听取社区党组织意见,看在社区活动和工作中的表现情况。

      “市里‘尚方宝剑’一出,驻区单位、在职党员都纷纷来街道社区对接、报到。”思明区中华街道镇海社区党委书记苏江圳感到变化特别明显。之前,他曾问一位住户是不是党员,住户没告诉他,工作开展后,那位住户主动来报到,两人相逢一笑泯“尴尬”。“现在,我们每个单位的党建‘朋友圈’都扩大了,大家相互帮忙,一起出力,真的成了‘好邻居’。”思明区厦港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国家海洋局海洋三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希开心地说。

      “对号入座比着做就行。”多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告诉记者,文件可操作性很强,各区、街道、社区以及各驻区单位分别要做什么,谁来做,都列得一清二楚,即便是新到任的书记也能迅速上手。市委组织部还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学院,专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教大家怎么做,怎么配合街道社区的工作。

     

      从“你”和“我”,变成“我们” 

      “朋友圈”建起来了,若仅仅只是点头之交、点赞之交,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在厦门,记者听到了许多真正互动融合、资源共享、区域共治的故事,海沧区新阳街道的“平安企业联盟”就是一例。

      “以前,下班都得跑着回家。”因治安案件频发,新阳街道的企业员工一度人心惶惶。街道集聚着千余家企业,十余万名员工大多居住在被工业区和居民小区包围的三个城中村里,晚上下班时一些偏僻路段“两抢”案件时有发生。员工担惊受怕,企业无可奈何,警察鞭长莫及。

      在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上,企业党组织将这一情况反映了出来,大家想到了以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办法。街道党工委与派出所党支部创新群防群治工作,辖区企业划分成6个“同心圆”,每个圈内较大企业主动出资出人,由党员带队,每天19-22点时段排班巡逻。街道给配备巡逻车,派出所进行培训指导,现在巡逻队伍发展到1200多人,其中的300多位党员是骨干核心。

      从去年7月联盟成立到9月短短三个月时间,“两抢”案件销声匿迹,警情下降58.7%。“现在,都从跑步改散步回家了!”员工安全了,企业也安心了。

      共建共享共治,首先得把资源亮出来。厦门在街道和社区实行“双向认领”,街道、社区以及驻区单位均将各自资源和需求列出来,并明确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认领项目和开展服务的数量要求。在街道和社区统筹协调下,大家相互认领项目,各取所需。

      去年7月,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的刘阿姨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离家步行5分钟,朝八晚五,不影响接孙子,来得及做晚饭,还有薪水补贴家用。

      她所在的这个社区是厦门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居住区,失业人员不在少数。社区党委先后与厦门海事法院等14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把成员单位的需求和服务资源两张清单贴在了党群服务中心墙上。大党委成员单位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刚好有用工需求,就在社区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包括刘阿姨在内的上百位居民实现了“下楼就能上班”的愿望。项目不断被认领,社区里形成多支志愿者队伍,“一起床就有志愿者在服务。”

      再就是资源共享。厦门市要求驻区单位主动做好党建、推介党建,实行教育、文化、阵地场所等资源,相互开放共建共用。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湖里区禾山街道大工委成员,中心办公大楼2012年启用,面积大,设施新。以前,中心与街道互不往来,中心下班后,门前广场闲置,社区居民停车难。如今,楼前一片平地成为社区大妈跳广场舞的宝地,一千多停车位限时免费对外开放,中心医务室与街道合办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集中了市直机关94%的行政审批事项,每天人流量超1万人次,去年金砖会晤期间安防压力很大,在这方面又大大仰仗了街道的力量。

      “原来大家你我分得很清楚,现在从过去‘别人的事别人做’变成‘大家的事一起做’,真正从‘你我’变成了‘我们’。”新阳街道兴旺社区党委书记许敏芳扎根社区11年,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

      “下一步,我们还将研究出台‘条融入块、块服务条’的具体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一些行业系统部门和单位,在街道社区各自为政、多头施政的问题,到那时,共建社区美好家园,将变成更加鲜活生动的实践。”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鸿平说。

     

      支部建在小区上,基层治理不再难 

      陈式贤记得很清楚,从去年六七月份开始,办公室的投诉和报修电话就很少响起了。他是一家物业公司的管理处主任,负责湖里区禾山街道禾山社区凯悦新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这个小区一直没成立业主委员会,乱停车、商铺油烟扰民等老大难问题,单靠物业的力量很难解决。

      “过去每天都要接二十几个电话,这里修那里补。现在,每天也就接到两三个。”他笑着说,电话“断崖式”下降,主要是因为小区建立了党支部,组织党员挺身而出,小区里的大事小情终于有人牵头有人管了。

      “业委会不好选,得罪人的麻烦事没人管。如果小区里凡事都靠街道和社区,又力不从心。”湖里区江头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晓民道出了当下基层治理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城市社区迅速膨胀,一个社区往往囊括多个小区、几十栋楼、两三万居民,一二十位社区工作者,很难实现挨家挨户精准服务。况且,有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有的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不作为、乱作为,矛盾频发。

      “小区是大家的生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以小区党支部为抓手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就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湖里区委书记林建指出。

      去年8月开始,厦门市在全市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加强党对小区治理的领导,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和物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体系。

      各小区建立建制性或“兼合式”党支部,吸收小区在职、退休、流动党员参加。党支部书记人选也是高标准选配,社区党委对人选考核把关:优先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在职、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并鼓励党支部与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目前,厦门市共组建小区党支部937个,楼栋党小组2056个,覆盖全市75%居民小区,其中不乏多位“厅官支书”。“支部委员不拿一分钱,不报销一分钱。”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第七党支部书记陈亮说,这样理直气壮腰杆直,保证了大家的一颗公心。

      “居民各有所长,需要有人来组织,小区党支部给居民提供了一个学习、议事、共享和沟通的平台。”思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自平说。有了党支部,街道和社区下沉的资源就有了承接,小区内的各种力量也被统领和整合了起来。

      去年5月,凯悦新城小区党支部成立,很快协调相关部门修复绿地、合理规划停车位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支部还推动物业公司公开公维金支出报表,张罗有特长的党员群众担任小区秘书、小区医生、小区警察、小区调解员,很多事不出小区就办妥了。物业也主动腾出几间办公室,无偿提供小区做活动室、医务室。

      “我们还将在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建立便捷有效的共建共享共治机制等方面持续探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广覆盖、高质量发展,使居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张鸿平表示。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