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培养训练理论思维能力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徐雅芬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但理论思维不是天生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后天学习、实践中培养。

    ——编者

     

      提高理论思维能力至关重要,但理论思维能力不是天生的、不是自然形成的,更不可能自发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是后天培养和训练出来的,它需要长期自觉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在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中培养理论思维能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们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诞生在一百多年以前,但迄今仍然有着强大生命力,就在于通过其科学的理论思维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成为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理论以科学的理论思维为基础,后者也渗透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之中。培养理论思维,就要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人类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注重在“通读苦读”“心甘情愿”“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其次,要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在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基础。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更是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关键。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包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本身就是科学的理论思维。

      辩证唯物主义是研究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基本方法。恩格斯指出,“辩证法恰好是最重要的思维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他强调,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才能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时,自觉坚持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遵循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坚持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

      历史唯物主义为人们研究历史和现实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掌握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等原理和观点,从而深刻领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和重要性紧迫性,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让人民分享发展的成果。

      通过深入学习,我们才能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把握其思维方法,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学哲学、用哲学,是党的一个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更好认识规律,增强解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基本问题的本领。

      第三,要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强化理论思维能力。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要在实践中发展。作为这一理论的思维方法也需要随着实践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比起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时代要丰富、生动和复杂得多。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推动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形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思想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思维的基础上创立的。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一点是要把握该思想的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思维能力的目的之一。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当前领导干部尤要提高以下五种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战略思维能力;二是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历史思维能力;三是全面、发展、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四是善于因时制宜、开拓创新的创新思维能力;五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的底线思维能力。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注重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提高自身的理论思维能力,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加自信、更富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徐雅芬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月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