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书记”“新村干”“新乡贤”——加强农村党建工作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记者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治党管党重在基础。如何激活党员干部活力,吸引优秀人才沉到基层,发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面对这些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各地进展如何?记者近日奔赴苏渝皖采访发现,三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发挥“新书记”“新村干”“新乡贤”农村建设新力量的作用,凸显了农村发展新气象。

     

      “新书记”激活农村党员干部新活力 

      “到4月26日,我们队三个人驻村就满一年了。”站在新改造的党员活动中心内,安徽省国资委驻黄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何杰指着墙上的投影仪说,驻村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强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先后改造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场所,安装了电子显示屏、投影仪等设备,并且明确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使“三会一课”党组织活动制度化、经常化。

      回忆起这一年,黄河村党总支书记徐根南感慨颇深,“两委”成员思想认识在工作队带领下不断提升。不仅到浙江航民村、凤阳小岗村和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学习党建工作,还多次组织讨论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县官到村官,从省城到农村,为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何杰一行三人先后走访贫困户1700余户次,了解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措施,实施“一户一策”。

      贫困户焦应和正坐在家中的缝纫机前,认真为一批童装压线。谈起精准的扶贫政策,他停下手中的活,竖起大拇指,“像我做衣服,有特色产业补助;女儿考取大学,有资助款;随着村里建起油茶基地,我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很快有望脱贫哩。”

      “2016年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没有。以前也想发展产业,但缺人缺钱更缺技术。‘新书记’及工作队一行,带来了新发展思路与资源,请来了专业设计院做乡村建设规划;还有农业产业园、路桥等项目投资。”徐根南说。

      截至目前,安徽省已连续17年累计选派2.6万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广大选派帮扶干部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村整顿、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敬业奉献。其中,全省3000个选派帮扶干部任职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共出列2211个,脱贫32.31万户、85.99万人,已出列贫困村2016年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3万元。

     

      “新村干”返乡大学生成基层党建新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针对农村青年人才匮乏、优秀村干部难选难留问题,江苏宿迁2017年实施“返乡兴村千人计划”工程,引进1324名本土大学生返乡工作,实现每个涉农村居1人。

      这批返乡“新村干”平均年龄29.7岁,97.3%有创业项目或创业经历,党员占三分之一,近四成有本科以上学历,他们有阅历、有项目、有资金,形成了一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今年37岁的周炳均两年前辞去一家外企的人事高管职位,回到家乡蚕桑村选聘为村支书。蚕桑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种桑致富闻名,但后来逐渐落后,成为当地的贫困村。周炳均到任当天,会议室是借的,到场的党员不足10人。

      “我就不信了,我的村子不可能这么烂!”周炳均说,“正是在那时,中央吹来‘两学一做’的春风,村里的党建工作有了抓手。”短短3个月,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周炳均发挥人事工作经验,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张贴上墙,逐项推进,全村逐渐统一了思想,改变了支部以前不敢开会、开会就吵架的局面。

      党建强村还需产业兴村。网络销售活体蚕宝宝是周炳均最得意的生意,10只蚕宝宝,并配备放大镜、饲养盒、温度计、饲养手册等,售价可达18元。村里的电商销售额突破1.5亿元,家门口就业增加280个,桑树林亩均收益达到7000元,去年全镇村居综合排名,蚕桑村成功逆袭拿下第一。

      “这批土生土长的返乡‘新村干’既有含金量,又有含情量,真正把乡村干部队伍中的年轻大学生从‘飞鸽牌’变成了‘永久牌’。”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卫东说。

     

      “新乡贤”带来乡村党群关系新变化 

      在重庆永川区板桥镇凉风垭村,68岁的蒋贵德老人远近闻名。蒋贵德是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过去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善于化解纠纷,大家都称他为“和事蒋”。前不久,村里有两家人为土地界线的事情结下梁子,找他来评理。蒋贵德马上到现场查看,回忆土地原貌,最终分清界线,平息了纠纷。

      如今,像蒋贵德这样一大批离任村干部、退休教师、乡村医生、返乡能人等,正日益成为永川区“新乡贤”主体,为延续乡贤文化提供了强劲动力,为发挥退休党员、无职党员作用搭建了载体平台,为树立文明乡风起到了引领推动作用。2015年,永川区评选出900多位“新乡贤”,党员占了60%。蒋贵德在村民的一致推举下当选。他家里还挂上了“乡贤评理堂”的牌子,专门宣传党的政策、帮助村民评理、化解矛盾纠纷。

      “村里征地、土地流转等一些工作仅靠村党组织、村干部有时效果还不太好,但蒋老这样德高望重的‘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群众很信任’的‘新乡贤’出马,大家都服气。”凉风垭村党总支书记赵传刚说,成长于乡土的“新乡贤”既掌握政策,又熟悉乡邻,他们最了解村民的关切点,架起了村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经常给村支两委反馈社情民意,大大提高了基层工作的针对性。

      “新乡贤”还是村民自治的带头人、镇村工作的监督员。永川区委宣传部部长赵德明介绍,在村支两委领导下,由本村乡贤牵头,永川区制定修订了261个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农村公序良俗、群众认可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既蕴含德治法治精神,又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在2016年村级换届选举中,256名“新乡贤”受邀担任监、记票员,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新乡贤’成为乡村治理的新平台,也拓展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延伸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空间,并逐渐显示出强大的正能量。”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说,今天的“新乡贤”,有威望、有知识、有文化、有新的思想观念,在化解邻里矛盾、润滑党群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给基层干部减负减压,也让乡村党群关系更加和谐。(记者张紫赟、彭红、陈席元、柯高阳、佘勇刚、宋玉萌、丁冬霞、徐亮)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