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常州大学: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政课“活教案”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和前途相连 同生活接轨 与权威互动

    ——常州大学推进大学生思政课改革纪实

     

      日前,常州大学油气储运142班“学霸宿舍”8个学生一起考上研究生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榜。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杨亚吉告诉记者,思政课老师张菊香的一次谈话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刚入学时,杨亚吉对自己的专业认知度不够,自豪感不强。大一那年,中缅油气管道全面竣工,作为石油工程学院唯实学社的指导老师,张菊香老师在师生思想交流会上提到,“中缅油气管道竣工可不是小事,标志着我国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初步成型。所以啊,你们不要小瞧了自己的专业,对我国能源安全可是作出了大贡献哟!”杨亚吉深受触动,“打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在专业道路上钻研下去。”

      在常州大学,思政课教师除了在课堂上发挥作用,还深入到学生的日常活动中去,经常就国家和社会重大热点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交流。

      “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日常,是思政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思政课改革的全面铺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通过红色文化研究院对红色文化的深挖,让红色文化成为大学生‘两课’源源不断的‘活教案’,这是常州大学思政课综合改革的主旨。”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告诉记者。

     

      “一把手”走上思政课讲台

      3月19日,程纯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第一专题:“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课堂上,程纯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加以简短评论、师生互动环节等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变得生动形象。当讲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时,他还穿插了常州大学进入新时代以来的主要矛盾,并让在座同学畅所欲言。

      机械装备专业大一学生张竞丹说:“程书记的讲课重点突出,不仅传达了十九大精神,而且针对我们机械、装备专业学生,特别介绍了我国军事、科技方面的成就,激发了我们的专业兴趣。”

      当天,常州大学校长陈群也进入课堂,与学生畅谈十九大。从一张实验室自拍照讲起,回顾自己的奋斗经历,并与学生聊就业、家乡、大学生活,气氛活跃。

      《形势与政策》第一讲如此受欢迎,校领导事先做足了功课。3月12日,学校在广泛调研学生对十九大的认知情况以及对课堂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建议的基础上组织集体备课,包括“一把手”在内的主讲教师共同参加备课研讨。随后,其他校领导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也纷纷走进课堂,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

      包括“一把手”在内的校院党政领导进课堂,是常州大学思政课改革的一个缩影。背后起支撑作用的“15551”思政课综合改革体系,在常州大学已深入人心。目前,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构建了“课内专题式理论教学+课外在线交互式学习+校外融入式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理论课模块化教学法。该院李丽教授感受很直观:“这次思政课改革目标明确,学生的‘抬头率’大大提高,从而坚定了我们推进课程改革的信心和动力。”

     

      红色资源转化成“两课”活教案

      2017年12月11日起,中央电视台10套《百家讲坛》栏目播出5集专题节目《南京1937》,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以翔实的史料、真实的细节,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史。

      同日,常州大学《铭记·1937·南京大屠杀》大型历史组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该校历史画创作研究院院长、艺术学院迟连城教授历时两年精心创作的12幅油画。常州大学200余名师生代表前往观看。产品设计专业大一学生沈嘉炫表示,组画全面反映了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暴行,视觉震撼,让他重新思考艺术创作背后的国家责任和民族情怀,“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认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播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学生的民族情怀不是凭空而来,近年来,常州大学先后成立了全国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加强对区域红色资源的研究挖掘和转化运用,倡导师生都能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丁浩就是在全校红色文化孕育下成长起来的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在校期间,丁浩将雷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征故事、“常州三杰”等“红色”题材用剪纸呈现,组图栩栩如生。学校积极为他创设条件,面向社会举办多场展览,扩大红色正能量的影响力。如今,在丁浩的带动下,一批常大毕业生跟随丁浩成立了“浩刻剪纸工作室”,历史题材、红色题材依然是他们的“主旋律”,深受周边社区小朋友的喜爱。

      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奎庆表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贴近学生实际,注意深挖内涵,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积极培育身边典型,为大学‘两课’教育教学提供活教案,将传统文化与‘新途径’有机融合。”

      “聚焦立德树人,健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陈群说,学校正在构建思政课、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和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校内外专家协同联动的全员育人体系,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包海霞)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