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笔谈)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要求。如何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新的重要遵循,本期特别策划邀请6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冯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公开地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指明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针、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党。《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因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是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党的七大在党章中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鲜明地表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纲领、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早在井冈山时期,工农红军就“经过政治教育,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都有了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武装工农等项常识,都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著名的古田会议是我们政治建军、思想建军同时也是政治建党、思想建党的光辉范例。会议特别强调要纠正红军中和党内的错误思想,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特别强调党指挥枪。“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的理论根源,认清红军和白军的根本区别”。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将党的建设和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一起列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他特别强调,十八年来,党的建设过程,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我们党同样是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毛泽东同志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同志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外国人就是不理解后面这一条。”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济建设是搞不好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讲政治首先就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讲政治就要坚定把握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就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讲政治就要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同时我们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健康的政治文化,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还要增加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高政治能力。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陕西省委书记 胡和平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清醒、感情上高度贴近、行动上高度同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把忠诚核心作为最深厚的思想自觉。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忠诚于党首先要忠诚核心,忠诚核心首先要思想认同。只有思想上对核心紧紧跟从,忠诚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我们要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扣学懂弄通做实,继续按照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思路,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六个方面下功夫,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铸牢精神支柱、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把拥戴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规矩。拥有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核心是主心骨、领路人,是党的事业健康发展、蓬勃兴旺的根本保证。只有政治上向核心看齐,党的队伍才能永葆先进纯洁、团结坚强有力。我们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最基本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承延安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和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维护核心作为最真诚的感情基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励精图治、埋头苦干,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巨大政治勇气、坚定意志品质、深沉历史忧患、强烈责任担当,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感情共鸣是最真实的流露、最朴实的力量。只有感情上同核心息息相通,全党上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我们要充分认识拥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自觉从他的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获取教益、激发信心,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始终把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时刻连在一起。

      把紧跟核心作为最根本的行动要求。维护核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日常一言一行、工作生活方方面面。5年多来的实践有力的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具有俯瞰历史的宏阔视野、驾驭全局的高超智慧、革故鼎新的雄才大略,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英明决策契合世界大势、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盼。思路决定出路,伟人扛鼎盛世。只有行动上跟核心步调一致,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实现长治久安、走向光明前景。我们要践行“四个服从”、坚持令行禁止,自觉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聚焦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总体任务和重大决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五个扎实”、紧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要求办好陕西的事情。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 蔡松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

      一是要把思想上的认同放在首要位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对一个县来讲,思想上的认同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以县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意义学透彻、想清楚、讲明白,打牢思想认识上的根基。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统一起来,捍卫核心、爱戴核心、忠诚核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总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焦裕禄精神发源地的兰考,我们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学细研笃行焦裕禄精神,以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高度认同,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高度自觉。

      二是要把政治上的维护作为根本要求。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在县一级层面讲政治,首先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行动坚决,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不做两面派、两面人。要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建设,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想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办事情,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

      三是要把组织上的服从作为基本遵循。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只有各级党组织团结统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基层实践中,必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对关系社会大局稳定等政策性、全局性问题和“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善于集中统一,真正做到“四个服从”。必须严格遵守组织生活制度,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报告地方和个人有关事项,定期开展“固定党日”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办法,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过程中,针对机关党支部相对虚化、农村党支部建设相对薄弱的问题,开展“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构建城乡共建、共同发展党建新格局。

      四是要把行动上的紧跟作为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历史和人民赋予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神圣职责。作为县一级,必须把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践化具体化。在兰考,就是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考时提出的“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指示精神,积极构建城乡统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夯实产业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做好行政审批、目标考核、社情民意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不断释放县域发展活力。持续实施城市综合提升和农村五项重点工作,促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努力为全省全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探路示范。

     

    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经济日报社总编辑 傅华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根基的关键一招。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是新时代党建的基本功。

      从历史角度看,共产党组织生活的发展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里程碑是列宁坚持把党员编入特定的组织。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焦点之一是党员要不要编入一个组织。列宁坚持把参加一个组织并开展组织生活作为党员的必备条件之一,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史上的一个创举。第二个里程碑是毛泽东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1927年三湾改编,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1929年古田会议,把支部建在连上和坚持党指挥枪写入了决议,确立了基层党支部的地位和职能。现在看是同样道理,只有把基层组织覆盖到社会的每一个基层单位,我们党才能发挥强大的号召、动员、领导作用。第三个里程碑是习近平总书记严格党内生活,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党内教育,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出发点、基本点就是要过好组织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共产党员是有组织的,在组织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否则就脱离了党。这是新时期组织建设的硬杠杠。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组织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就明确了支部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十一届五中全会强调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周恩来同志曾说,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党性问题。朱德同志认为,在我们党内只有特殊工作,没有特殊党员。陈云同志所在的党的学习小组,几次被中央办公厅评为优秀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

      作为有着89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一枝独秀,正是因为我们有450万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西方政党政治比中国要早,但它们组织生活散漫、虚弱。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非常独到,把党的组织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平台,所有的党员都必须在组织中统一思想、看齐核心、对标中央,这是强大的组织优势。

      如何更好开展组织生活亟需进一步研究,具体而言,应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两学一做”为常态,把学习、批评、建言、锻炼、实践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方式不断深化。

      第一是学习。学习是共产党人永葆活力的保证。学习科学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前沿知识,学习先进经验。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共产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知识变革同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步,与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同步。第二是批评与自我批评。“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这是共产党人的一种境界和风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党员能够更加有效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政党活力和党性品格。第三是建言。党员要主动参与到本单位本地区的发展中去,对支部建设、部门管理乃至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第四是锻炼。党性锻炼一刻不能放松。要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养分,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要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第五是实践。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靠实践来体现的。要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细化支部生活的主题;要在关键时刻显风采,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险时候豁得出来,为我们所忠诚的事业而奋斗、牺牲。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郝立新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注重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提升党员的政治文化素养,强壮我们党的肌体,增强执政能力。

      要充分认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列宁曾在强调文化建设之于执政党建设的紧迫性时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力量是什么,我们缺少的是什么?政治权力是完全够了。……主要经济力量操在我们手里。……究竟缺少什么呢?缺什么是很清楚的:做管理工作的那些共产党员缺少文化。”虽然列宁当时强调的是急需用科学文化来武装党员头脑,提高经济建设的本领,但是他对党内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至今仍有启发意义。如今,有着近97年建党历史和近70年执政历史的中国共产党,面对种种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不仅继续需要提升党员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迫切需要提升党员的政治文化素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薄弱,一些消极或不健康的文化侵蚀了党的肌体,一些党员的政治素质、理想信念、理论思维、文化修养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弱化。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

      要正确理解政治文化的内涵和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马克思主义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思想,它既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也规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民族性基因和滋养土壤,党内政治文化从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革命文化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的源头和精神密码。党内政治文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党起始,但其主体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党内政治文化具有的显著特征是中国共产党党性,凝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性,秉持了敢于斗争、勇于变革的革命性,蕴含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性。顾名思义,政治文化具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它的政治性,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反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使命,体现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要求;另一个是它的文化性,它具有文化的一般特点或共性。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具有大众性、生活性、亲和性,以及教化功能、传承功能等。政治文化的核心是带有政治取向的价值观。

      要牢牢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其一,加强文化自信的教育,培育广大党员对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政治文化的认同感、自信心。其二,加强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系统而深入的教育,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水平,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其三,加强革命文化的教育,继承和发扬革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要把革命精神同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结合起来,把革命精神与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其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历史上的“廉政”文化及传统美德进行深入梳理、研学和继承,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其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视进行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帮助党员确立正确的信仰追求、价值观念。最后,要积极探索进行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努力使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接地气、见成效,深入细致,持之以恒。

      

    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

    北京市纪委常委 陈名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新时代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就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在严、实、新上发力,切实巩固和发展民主集中制这个党最大的制度优势。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规定,严格落实领导机关由民主选举产生;一切方针、政策以及法规的制定,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各级领导机关贯彻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各级领导机关必须经常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下级组织和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界定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的界限,对需要集体决策的重大问题作出明确界定,坚决防止集体负责实际无人负责、集体领导实为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等不良倾向,坚决避免本该由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的问题由个人包办、本该是个人分工负责的日常工作不分轻重、事无巨细地拿到党委(党组)会上集体讨论研究,削弱党委(党组)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的能力。

      制度再好,不落实就只能是“样子货”。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就要理顺决策时充分发表意见与决策后一抓到底之间的关系、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与个人职责范围内创造性开展工作之间的关系、集体与个人、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层面的具体要求,健全并落实好各项制度。落实党委常委会(或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定会前准备、会议召开、会议决定、会后跟踪、会议监督等流程,避免简化步骤、颠倒程序。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明确报告时限、报告内容、如何报告,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建立征求意见制度,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重要决策前,要征求下级组织的意见。明确征求意见的范围、方式、操作程序、结果运用等,切实把统一意志和集思广益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扬民主,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建立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按规定向上级党委报备制度,无正当理由、未向上级党委报告不得调整。要狠抓制度落实,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让制度生威,让铁规发力。

      新时代,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既要坚决反对个人独断专行,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不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又要广泛联系群众,善于凝聚集体智慧,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所辖领域和地区形成生动实践。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矛盾,把个人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干好干实,为集体决策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