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六次主持迎新春党外人士座谈会都聊了啥
    发表时间:2018-02-09 来源:央视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央视网消息: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是多党合作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虽然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中央层面的会议、活动、大会压减,但共迎新春这场活动仍以保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党外人士的充分尊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六次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会,1号线上对这六次讲话进行了梳理摘编,让我们共同学习。

     

      2013年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共迎新春座谈时的讲话

     

      2014年

      【汇集众智、增强合力、凝聚人心、众志成城】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

     

      【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

      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座谈时的讲话

     

      2015年

      【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在前进道路上,全国上下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

     

      【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

      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

      ——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座谈时的讲话

     

      2016年

      【一起划好桨】

      今后5年,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部署、来落实、来推进。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不畏艰难,奋勇向前。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要发挥领导作用,各方面成员要共同使劲。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座谈时的讲话

     

      2017年

      【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志们积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希望同志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重大问题,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

      三是希望同志们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

      ——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座谈时的讲话

     

      2018年

      【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