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要紧盯三方面问题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民主生活会督导

    作者:刘锦 汪玮

      

      能否解决突出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也是对督导工作质量的检验。“有的放矢事易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子、点中穴位。从现实情况看,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紧盯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要督促查摆纠正“四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全党上下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效,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名片。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四风”问题,摆表现、找差距、挖根源,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要按照《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督促因“四风”问题受到查处的领导干部在会上严肃作出检查,接受与会同志的批评帮助。

      要督促重点查摆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有唱功没有做功、搞“文山会海”、摆“花架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切实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重点检查和纠正学习研讨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批评和自我批评避实就虚、缺乏辣味,整改环节重表态、轻落实等问题。

      要督促查摆解决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条规定,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该规定,取得了积极成效,对强化领导干部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督导组要加强与督导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的沟通,了解掌握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被约谈函询和巡视反馈情况,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会前谈心谈话等方式予以提醒,会中监督落实。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规定,督促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在会上作出深刻检查,警醒其他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各级督导组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把关,确保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真正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刘锦 汪玮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