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领导干部要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米博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

      为何“洁身自好”是第一关?因为一个领导干部连洁身自好的要求都没有,又遑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肯定是不想做、做不到。

      是不是可以这样看:个人修养的洁身自好,与组织考察的“以德为先”,两者是内在统一的。党员领导干部“三观”必须端正,品行必须过硬。

      工作中,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甚至失误,但只要坦荡真诚,尽心尽力,人们多能理解,也不难原谅;反之,即使再有本事,说谎造假、拉帮结派、揽功诿过、贪财骗利,屁股底下有屎,不干不净,干部群众绝不会认可。

      如何才能“洁身自好”?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十分中肯:“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这个要求对平时习惯“大”而轻视“小”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警示性和针对性可能更强。

      从考察干部的角度说,职务提升了,是更加谦虚谨慎了,还是自负得“爆棚”;生活富裕了,是保持惜物节俭,还是糟蹋钱物;地位不同了,是谦和平易,还是“一阔脸就变”;权力增大了,是遇事“如履薄冰”,还是肆意任性;恭维声多了,是更有自知之明,还是“不知自己是谁”。古人说,“通则观其所礼,贵则观其所进,富则观其所养,听则观其所行,止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当一个人“处上”“顺遂”“成功”时,对其工作、生活细节的考察,是比较重要的视角、比较真实的反映。

      从修养方面来说,讲道理、作承诺不难,难在平素具体细微之处。同事获奖,是真心高兴,还是“酸溜溜”甚至妒火中烧;分配房子,是让别人先挑,还是争来争去、寸步不让;使用公家东西,是宁可自己不方便,也绝不蹭好处、占便宜,还是挖空心思揩油;工作中遇到问题,是主动承担责任,还是耍滑头、诿过于别人;遇到艰苦工作,是找个借口“溜之乎也”,还是站在前面扛一膀子……当功、名、利、禄等具体而真切地摆在面前时,选择是考验,更是锤炼。能够谦让,能够担当,能够善自约束,哪怕只是小事一桩,哪怕再不起眼,对自己来说都是道德修养爬坡,都是拒腐防变免疫力提升,都是避免落入诱惑陷阱的保护措施。

      西哲有云:“虔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通过灵魂的最纯洁的宁静而达到最高修养的手段。”这话很思辨,但理解起来并不难:追求“洁身自好”,的确会使自己的生活比较文明、比较卫生、比较宁静,这是真的。

      有的领导可能经手上亿、几十亿资产,但要明白一分一毫都是国家财产,绝对不可以随意处置;有的国企年年都有巨额盈利的业绩,但要懂得一草一木都是人民血汗,绝对不可以贪墨分文;有的书记市长管理很大一片地方,可以“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但要知道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论职务多高,都是老百姓的“勤务员”。明乎此,更应该懂得,自由裁量权越大,越要约束更紧,哪怕是“芝麻大”的小事;个人职务越高,越要讲规范,绝对不越雷池半步。

      从某种意义上说,“洁身自好”是内省之道,是智者内心的自我告诫,是领导干部的自我批评,是澄明清醒的自我管理。同时,“洁身自好”也是“公议”,领导干部是不是思想清洁、做事干净,自己说了不算,因为答案往往在老百姓内心中,在广大群众口碑里。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