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信阳党建蓄势振兴乡村: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  龚金星  王汉超

     

      几年前还是荒山坡,如今开遍白色的油茶花。时值隆冬,记者走进河南信阳光山县,浅山丘陵种植的油茶树已达20余万亩。

      陈世法返乡创业,试种成功油茶新品,但靠自己一家一户,搞不成气候。眼瞅着苗成树、结了果,品牌、销路难题一大堆,卖不出什么钱。

      怎么把油茶产业推广出去?陈世法直犯愁:“人人都知道油茶价格高,可种油茶5年才挂果,10年才回本,周期长、回报慢。”要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只有让产业形成规模、叫响品牌,才能打通致富路。

      产业咋上规模?组织协同发力。人心不齐,村委会站了出来;土地流转受阻,村支部分头动员;闯市场需要合力,行业协会建起了党支部;种植需要技术,党支部扛起大梁;产业链一路延伸,党组织一路整合。

      依靠组织,光山油茶产业从无到有,从万亩增长到20万亩。油茶树果期长达百年,种茶群众尝到甜头,有了盼头:“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

      3年前,陈世法正式入党,如今已是产业链党支部的骨干。

      这并非信阳第一个产业链党支部。在淮滨县,弱筋小麦党总支已涵盖了种植、肥料、收储、加工等一条龙链条。全县年种植80万亩弱筋小麦,规模已是全国第一。

      淮滨弱筋小麦协会理事长王建民,同时也是产业链的党总支书记。他说,和传统小麦比,弱筋小麦专业度高,农民需要引导。供种、供肥、植保、保险到加价收购若要“五统一”,必须把分散环节凝聚。“这方面,党支部比理事长管用。”

      围绕产业强组织,投身实战育好苗。信阳注重在产业链上搞拉练,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过去一年,信阳分16期培训基层带头人,不仅完成了2344名村支书轮训,还对390位乡村发现的“好苗子”开展了5期集训。

      支部建在“链”上,产业连成一片。目前,信阳有32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72.1%。自上而下全面从严,自下而上激发活力——党建与产业,如织就乡村振兴锦绣蓝图的两条主线。信阳的多彩田园,正如朝阳。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